今日汉中 今日留坝 今日镇巴 今日略阳 今日宁强 今日勉县 今日西乡 今日洋县 今日城固 今日南郑 今日佛坪
地方网 > 陕西 > 汉中市 > 今日略阳 > 正文

盛名之下的略阳吃食 马芳萍

来源:汉中日报 2019-07-10 09:27   https://www.yybnet.net/

略阳人把苞谷、小麦的美味发挥到了极致。以苞谷做食材制作的苞谷面节节、苞谷面搅团、包谷面鱼鱼、苞谷面锅塔子、苞谷面浆粑、磨珍子、拨拉子等饭品达十几种,不管用一种什么姿态呈现餐桌和品尝,都是糯软香甜,色泽金黄,营养丰富。而以小麦面食材制作成的罐罐茶、菜豆腐节节、面筋面皮、浆水面、酥面果子等食品,顺滑劲道,滋味独特,齿颊生香,食之可口,难以忘怀。

略阳人的一天,是在一碗浓郁的罐罐茶开启的。清早起来后,人们用小罐盛水,放入茶叶,置火边煮熬,边煮边放入面糊,再加上清油,调以茴香、藿香、生姜、食盐等,待熬好倒入小碗后,再配以炒核桃、腊肉丁、鸡蛋花、洋芋丁等佐料,这些佐料又因材质不同,有的沉入碗底,有的浮在中间,有的漂在上面,因此有“三层楼”“五层楼”乃至“七层楼”之说。放好佐料后,配着烤黄酥脆的馍片食用,提神暖胃,爽口宜人。

中午来一碗口味清爽地道的菜豆腐节节,是略阳人最惬意的享受。菜豆腐节节,又叫八菜一汤,即八种小菜一碗汤。先把豆浆煮开,掺上浆水菜点出豆腐后,再下入“节节子”。盛饭分三个步骤,第一舀汤,第二捞节节,第三舀豆腐,汤养着节节,豆腐点缀着节节。小菜有豆芽、泡菜、浆水菜、土豆丝等常菜,还有莴苣丝、豇豆、黄瓜、洋葱、韭菜、西葫芦、芹菜、白菜丝、萝卜丝、茄子丝、小葱等时令菜,这些小菜摆在一起,五彩斑斓,煞是好看。一边吃面吃豆腐,一边吃“菜碟子”,享受美食醇香和视觉盛宴。

略阳人款待远方客人最佳方式,是从一锅热腾腾的乌鸡宴开始,各种乌鸡菜肴融入略阳人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热情和淳朴。略阳乌鸡宴集药膳、营养、滋补、美味为一身,聪明勤劳的略阳人,懂得乌鸡与各种食材的搭配,发挥食材相互融合最大的作用,鲜香浓郁滋味,满足不同人群舌尖的味蕾。

新闻推荐

山城的变迁

亲历·见证我和我的祖国?叶志俊小时候,只要父亲许诺哪天要带我们进城,我们肯定兴奋得几夜都睡不着觉。二十世纪六七十年代...

略阳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略阳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盛名之下的略阳吃食 马芳萍)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