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汉中 今日留坝 今日镇巴 今日略阳 今日宁强 今日勉县 今日西乡 今日洋县 今日城固 今日南郑 今日佛坪
地方网 > 陕西 > 汉中市 > 今日略阳 > 正文

70年,70岁!我与略阳共成长

来源:汉中日报 2019-10-18 10:45   https://www.yybnet.net/

蒋大年在小卖部为顾客挑选商品。

70年岁月峥嵘,70年沧海桑田。在略阳县有那么一群人,他们与共和国同龄,有幸见证了新略阳建设的发展壮大;他们生活艰苦,成为奉献和牺牲的一代,在风吹雨打中锻炼了坚强的意志和力量,身上满载着与祖国同呼吸共成长的时代印记。

杨全清:与新中国一起长大见证钢铁行业发展历程 今年70岁的略钢退休工人杨全清老人,与新中国一起长大,他见证了陕西省结束“手无寸铁”的历史,也见证了略钢的涅槃重生。

杨全清老人家住在略钢车队4区,问起过去,老人兴奋的打开了话匣子。老人是1969年招工进厂的,分配到炼铁分厂从事高炉炼铁工。陕西省第一炉铁水,就是由他和工友们冶炼出炉的,这至今让老人引以为荣,他自豪说:“看着通红的铁水从高炉流淌出来,在场的工人们激动地流下了泪,鞭炮声、欢呼声此起彼伏。”

略阳钢铁厂曾是全国地方骨干钢铁企业,全省经济明星企业,也是全市的纳税大户。随着钢铁厂不断发展壮大,带动了周边县市乡镇企业蓬勃发展,仅为略钢供应原材料的乡镇企业达40余家,就业人数达5000余人,为汉中市乃至全省经济发展做出了卓越贡献。

进入20世纪,随着市场经济的不断深化,国家对高耗能、高污染严格控制,加之钢材市场跌宕起伏,企业发展缓慢,规模小、设备陈旧、效益差,使得略钢和众多钢铁企业一样,生存和发展举步维艰,不得不面临改制。

为了换发企业的生机,略钢积极顺应市场,优化产业结构,经过2003年和2016年深化改制,略钢与陕西东岭集团合作组建了陕西略阳钢铁有限责任公司,陆续累计投资约30亿元,完成技改项目20余个,淘汰了全部落后工艺,将生产装备升级换代。组建后年工业产值约50亿元,提供就业岗位2300多个。如今,略钢已达到了年生产钢铁100多万吨的能力。杨全清已经退休15年,儿女

也都已经成家立业,儿子要接他到汉中生活,可他依然想留在略阳。他说:“几十年了,我对奋斗过的这片土地有难以割舍的感情,我要留在这里。”

周洪福:忘不掉的岁月看得见的现在 今年70岁的周洪福是略阳县粮食局一名退休老干部、老党员。

1968年,周洪福被分配到略阳县粮食局工作,同年5月因工作需要被分配到郭镇粮站当主任。他回忆,当时的办公条件非常简陋,下乡工作全靠一双腿,耽误时间又影响工作进程。

周洪福到任后,立刻抓基础设施建设,修建办公楼、粮储室,彻底改善办公和仓储条件。办公条件虽已得到改善,可是让他最恼火的还是那个年代的交通条件,周洪福在郭镇上班的那几年,一个月才能回家一次。

“当时从家里坐火车到乐素河镇需要40分钟,到白雀寺镇一走就是几个小时,全是泥巴路,坑坑洼洼,车很少,一般都是拖拉机。现在好了,路又好又宽,乡村道路也整洁宽阔。”回想起那个时代,周洪福有着讲不完的故事。

作为退休职工,让他最满意的还是现在的医疗保障,谈起过去家里人看病,老人感觉那时候压力很大。他说:“过去我们看病不管老人小孩,都要靠自己的工资支付医药费,也不报销,负担比较重。”如今,周洪福高兴地用三个词形容就医看病:惠民、便捷、有保障。2017年周洪福因高血压在略阳县人民医院暨天津中医医院住院治疗,住院10天,共花费4000元,出院报销后,自己只花了1000元。

虽已退休多年,但是他依然心牵国家,每天都通过电视关注国家大事,他要求自己的子女们要做有社会责任感的人。作为一名有40多年党龄的老党员,他时刻铭记自己的党员身份,一直坚持着学党章、学文件、学理论,参加社区党员活动,从不缺席。如今,生活越来越好,他说对祖国的热爱永远不会退休,永远在路上。

蒋大年:追忆往昔点燃家国情怀 10月1日上午,在略阳县郭镇街上的一栋楼房里,时而传出阵阵热烈欢呼,蒋大年一家老小围在电视机旁收看国庆阅兵和群众游行,正热血沸腾地庆祝祖国70华诞。

蒋大年生于1949年3月,作为共和国的同龄人,他亲身经历了祖国由弱变强、人民由穷变富的历史。“记得小时候,只有过年才能穿新衣服,家里弟兄多,一件衣服母亲总是缝缝补补给大家穿,实在穿不成了还要剪了纳鞋底子。如今,家里的新衣服多得穿不完,柜子里都装满了。”蒋大年回忆道。

1970年,蒋大年在略阳县郭镇木瓜院公社插队一年后,被分配到供销系统,先后在吴家河、坪沟、郭镇供销社当营业员、会计、副主任,直到2009年退休。

“七十年代的时候,一个公社只有一个供销分社,几间门面,远一点的村上可以办一个小卖部,也归供销社管,那时候不但市场经营渠道少,而且物资短缺,买难卖难现象严重,农民买个烟、酒、茶、糖,扯几尺布,买几两棉花都要凭票供应,他们种的粮食,养的猪,鸡和鸡蛋这些农产品,还必须卖给供销社,如果拿到自由市场去卖就是资本主义,是不允许的,农民的生活也很困难。”回顾改革开放前后农村市场和农民生活的历史性变化,他深有感触。

改革开放以后,农村经济蓬勃发展,以供销社为主体的多种经营模式开始出现,农村市场空前活跃。多年来,特别是实施脱贫攻坚以来,随着新街道的快速建设,陕南移民、扶贫移民政策的落地,郭镇的集贸市场不断拓展,全镇商业经营网点比八十年代初期增长了十多倍,就在国庆前夕,镇上又有一家大型超市开业了。

退休后的蒋大年和老伴一直在帮助女儿女婿打理商店,从未离开过站了大半辈子的柜台。在他们的努力下,如今家里修了新房,买了车,生活越过越好。闲暇时间,他和老伴会带着孙子到房后的地里去种菜,体验劳动的乐趣。他还把保存多年的一封封家书悉心整理后装订成册,有时候拿出来翻一翻,从陈年往事中寻找自己的人生轨迹,对子女们进行传统教育。

“父亲经常对我们说,没有共产党,没有新中国,就没有现在的幸福生活,我们会记住他的话,永远跟党走,把我们国家建设得更加强大。”女儿蒋娟在采访中说道。(王笑 古丽娜/文 略阳宣传部/图)

新闻推荐

坚定脱贫信心希望就在前方 略阳县仙台坝镇乌鸡养殖专业户翟必兴的脱贫之路

本报记者张舒罗佩贫穷过、拼搏过、失败过、绝望过,甚至轻生过,然而不幸最终没有打倒他。家庭的贫穷坚定了他致富的决心,肢体...

略阳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略阳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70年,70岁!我与略阳共成长)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