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汉中 今日留坝 今日镇巴 今日略阳 今日宁强 今日勉县 今日西乡 今日洋县 今日城固 今日南郑 今日佛坪
地方网 > 陕西 > 汉中市 > 今日略阳 > 正文

“好日子还在后头哩” 略阳县委政法委帮扶任家坝村侧记

来源:西部法制报 2020-01-07 00:53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张大鹏通讯员冯兴泉

2019年12月下旬这些天,汉中市略阳县乐素河镇任家坝村14户贫困户李正朋、李正红、何富英等心里乐开了花——他们每户都从“黄金海生猪养殖合作社”领到了1000元分红款。而让他们高兴的不仅是合作社分给的这1000元红利,更重要的是他们看到了今后脱贫致富的方向和希望。

在春暖花开时撒播希望

乐素河镇任家坝村位于略阳县以南30公里处,山大沟深,土地贫瘠。全村6个村民小组、238户726人,仅建档立卡贫困户就有181户547人,贫困发生率达76%,为乐素河镇9个深度贫困村之一。以前,村里没有啥产业,家家户户都是守着几亩耕地种庄稼维持生计。

2016年春,正是春暖花开的日子,略阳县委政法委被县上确定为任家坝村的帮扶单位。政法委帮扶干部们来到村里,挨家挨户上门宣讲扶贫政策,并动员大家开动脑筋想办法,寻找脱贫致富之路。经过深入调查研究和反复论证,帮扶干部们确定了改善基础设施、调整产业结构、发展特色经济的帮扶措施。

在真心帮扶中解决困难

要致富,先修路。交通不便,道路不畅,是制约该村经济发展的瓶颈。略阳县委政法委首先从修路入手,着力改善任家坝村的基础设施条件。他们经过多方争取筹措资金150余万元,修通了村上通往李家山、毛坡梁、任家坪等组的道路共计9.41公里。2019年年初,王家坝组在修建村组道路过程中,因资金缺乏,施工被迫中断。县委政法委书记侯全军得知这一情况后,想方设法为村里筹措资金5万元,又多次来村里组织召开协调会,帮助解决修路施工中的相关问题,终于将王家坝组的道路修通,解决了村民们多年来的出行难问题。

李家山组贫困户徐永良家的住房,在2019年7月份的一次暴雨洪灾冲击中,山墙外地基坍塌,成了危房,砌护坡急需2吨水泥。正当他为买水泥的资金犯难的时候,包扶他的县委政法委副书记雷恒来到他家,将购买2吨水泥的资金递到了他的手中。

在产业扶贫中收获喜悦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输血”不如教会贫困群众“造血”,这就需要做好产业扶贫的大文章。在组织群众开展多种致富技能培训、提升村民脱贫能力的同时,县委政法委等帮扶单位也在用产业扶贫托起贫困群众的致富梦。

任家坝村虽然地处偏远深山,但荒山荒坡资源较为丰富,部分群众也曾栽植过天麻,养过猪,但仅限于挣个零花钱,没有形成气候。县委政法委等帮扶单位根据天麻生长快、收益高、用途广、栽培管理简便的优点,因势利导,动员一部分有栽培天麻技术的贫困户发展天麻生产,鼓励有养猪经验的贫困户发展养猪生产。任家坪组村民组长黄金海,就是村里第一个“吃螃蟹”的人。他在村上的帮助下,成立了“黄金海生猪养殖合作社”。合作社成立后,村上又想方设法帮助他争取到农业项目扶持资金3.6万元,解决了他的燃眉之急。2019年5月,帮扶单位又鼓励他参加了县农业局举办的致富带头人培训班,系统地学习了养猪技术。

通过成立合作社,黄金海吸纳了14户贫困户共同发展养猪生产,目前已养猪53头。由于2019年生猪市场行情看好,合作社首战告捷,加入合作社的14户贫困户分别领到了1000元分红款。贫困户李正朋激动地说:“这1000元虽说不多,但让我看到了今后致富的希望。现在党的政策这么好,我们只要跟着致富领头人勤劳苦干,好日子还在后头哩。”

经过4年的倾力帮扶,任家坝村已先后有179户实现了脱贫目标,另有2户通过落实低保等措施也已基本达到脱贫标准。如今的任家坝村6个村民小组道路全部硬化,181户贫困户全部住上了新房,电、网入户率达到100%,自来水入户率达到100%;80%的贫困户在帮扶单位的扶持下发展了种养殖业,已发展天麻5万窝,香菇10万筒,猪苓1.2万窝,养猪450头,形成了以天麻为主的中药材种植业和以生猪为主的绿色养殖业“两驾马车”齐头并进带动产业发展,推进整村脱贫的良好局面。

新闻推荐

略阳五龙洞镇 深化主题教育助推脱贫攻坚

本报讯(通讯员侯涛张存成)略阳县五龙洞镇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坚持以群众为中心,深挖细剖抓检视,“真刀真枪”...

略阳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略阳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好日子还在后头哩” 略阳县委政法委帮扶任家坝村侧记)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