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汉中 今日留坝 今日镇巴 今日略阳 今日宁强 今日勉县 今日西乡 今日洋县 今日城固 今日南郑 今日佛坪
地方网 > 陕西 > 汉中市 > 今日略阳 > 正文

科技强农培训润农服务惠农 略阳产业扶贫“三大引擎”助力百姓脱贫

来源:汉中日报 2020-01-13 09:36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通讯员 许建荣

产业扶贫是脱贫攻坚的重要抓手,也是增强贫困地区内生发展动力的关键。脱贫攻坚以来,略阳县立足县域县情,规划打造了三大特色产业区、四个特色产业带、六大特色脱贫产业,全面启动“科技强农、培训润农、服务惠农”的产业扶贫“三大引擎”,推动特色农业产业发展壮大,确保贫困群众增收致富。 技术研发推广下好科技强农“先手棋”

略阳乌鸡是该县独特的地理环境孕育而成的一种古老而优良的地方珍禽,享有“秦巴珍禽”的美誉。近年来,略阳县委、县政府围绕乌鸡特色产业发展,创新实施“1+20+X”乌鸡保种选育和良种扩繁模式,通过打造“种、孵、养、加、研、销、服”的略阳乌鸡全产业链,有力推动了产业快速发展和贫困户增收脱贫。

特色产业发展的关键是在科技。2013年在汉中市农业局和市动物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的大力支持下,成立了略阳乌鸡选育提纯服务专家组,制定了略阳乌鸡选育提纯项目实施方案;2016年与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动科学院签订了略阳乌鸡品种选育项目合作协议,组建了以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和市县畜牧技术单位为核心的略阳乌鸡选育提纯专家组,负责开展快长肉用型和高产蛋用型两个专门化品系选育工作,专家组成员常年进驻龙昊乌鸡种源繁育中心开展略阳乌鸡保种、选育及疫病净化工作,为推进略阳乌鸡品种资源保护与开发利用注入了新的技术活力。

在对略阳乌鸡科学研发、保种选育的基础上,对全县所有扩繁场、标准化养殖场为主体实行季度全员培训,为乌鸡科学生态养殖全程护航,助推产业健康良性发展,取得了显著成效。目前,略阳乌鸡年养殖量达200多万只,建成种源繁育中心1个、良种扩繁场28家,2000只以上的适度规模生态养殖示范户186个、5000只以上规模的生态养殖场32个,年销售近150万只,带动全县近2万农户发展,有力推动了略阳农业产业发展和贫困群众增收脱贫。

除了略阳乌鸡,略阳围绕产业富农目标,以科技强农为有力抓手,引进河南西峡先进食用菌品种和技术,栽种浙江桐乡强桑1号桑苗,种植荷兰15新品种马铃薯……用优质的新品种、先进技术优化产业链,形成了科技助力高质量脱贫攻坚的多赢格局。

围绕技能素质提升走出培训润农“新路子”

虽然已过去2年,但接官亭镇亮马台村的张超对2017年6月参加的由县农广校组织的青年农场主经营管理培训至今念念不忘,那次培训不仅让他找到了解决日常种植设施农业经营痛点的实操法宝,还带他参观考察了好几个典型的家庭农场,先进的经营理念和种植技术,给了他很大启发。

张超是一名返乡创业的新型职业农民,开办了超盛生态农业家庭农场,种植大棚西瓜和草莓等蔬果作物。2017年起多次参加了县农广校组织的青年致富带头人培训,经过种植技术及相关病虫害防治知识的培训学习,经营思路、栽植技术得到了成熟完善。在培训教师的授课启发下,张超在第二年引进新品麒麟西瓜并试种成功,每亩产量达到4000公斤,且产品皮薄、脆甜,很受市场青睐,销路很好,坚定了张超的种植信心。于是张超聘请了县农业农村系统高级农艺师于忠友、马良俊作为技术指导,流转土地50余亩,采用“西瓜+草莓”的土地循环种植模式。即从当年1月开始西瓜育苗,6月到8月销售西瓜,紧接着开始栽种草莓苗,第二年1月到5月销售草莓,同时又开始西瓜育苗,如此循环往复,土地一年四季充分利用,循环种植模式大获成功。现在,超盛生态农业家庭农场循环生态模式种植之路越走越宽,拥有马铃薯40亩、绿色生态草莓10余亩、鲜食玉米15亩、中蜂32箱、羊肚菌试种示范基地9亩18个大棚。张超先后被评为“比示范作用、看带动群众”先进个人,超盛生态农业家庭农场被评为陕西省示范家庭农场、市级示范家庭农场。

在张超的带动下,亮马台村一半以上的村民都发展起了大棚西瓜、草莓、羊肚菌等种植业,在推进传统产业巩固发展的同时,积极开发特色新产业,为亮马台村的产业发展注入新鲜活力,为全村按期实现脱贫摘帽贡献了一份力量。

事实上,张超只是略阳产业技能“培训润农”的受益者之一。近年来,略阳县围绕略阳乌鸡、食用菌、中蜂、蚕桑等优势主导产业,以发展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和农民科技需求为导向,以提高农民对现代科技的吸纳转化应用能力和综合发展能力为重点,邀请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陕西理工大学、杨凌职业技术学院专家教授和武都花椒中心、四川旺苍猕猴桃等一线技师充分运用空中课堂、固定课堂、流动课堂、田间课堂等灵活多样形式,多层次、多渠道、多形式开展普及性农业科技培训,全面提高职业农民技能素质,提升产业经营与技术管理水平。

2019年以来,略阳县利用专家讲堂、科技大集、专家现场指导等形式,开展农业技术主题培训130余场次,发放宣传资料2700余份。组织推荐优秀经营主体负责人、新型职业农民带头人参加中组部培训60人次,选派农业系统干部外出学习100人次,组织全县102名村支书(村主任)、第一书记参加全省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等集中培训,提高脱贫攻坚质量。

构建产业技术服务体系扭住服务惠农“牛鼻子”

脱贫攻坚之初,略阳就组织农业战线专业技术人员建立了农业技术服务110指挥服务体系,成立略阳县高层次人才专家服务团,建立95个贫困村和57个非贫困村农业包村技术指导制度,实现了村村有产业发展指导员、户户有技术服务明白卡,以快捷方便的互联网随时随地解决产业发展中的技术问题。

同时,略阳产业技术服务充分借助外部科教资源与人才优势,成立了由西北农林、西工大、电子科大、杨凌职院等高等院校专家组成的专家助力团,根据县域产业需求,融入略阳农业产业技术“110”体系中,提供高水平的精准服务与技术指导。2019年,略阳农业专业技术110服务体系共开展农业实用技术对口帮扶指导420场,培训19703人次,发放科技资料4240余份。

“我们在每个贫困村都配备了产业扶贫指导员,如果农户在生产中遇到无法解决的问题,会通过农技110平台联系我们,我们的技术员会第一时间到达现场进行技术培训指导服务。”略阳县农广校校长,农业技术110服务体系负责人祝海生自信的说。

在略阳县,提起马良俊,许多人竖起大拇指称赞不已。这一切源于他数十年如一日勤勤恳恳、任劳任怨,一心扑在田间地头,引进优良品种、发展扶贫产业,贫困户的钱袋子一天天“鼓”起来了……2018年马良俊被省市县科技部门聘为驻村扶贫科技特派员,被马蹄湾镇付家山村、乐素河镇瓦房村、白水江镇铁佛寺村聘为扶贫顾问。在帮扶指导的乐素河镇瓦房村入户走访过程中发现贫困户种植的马铃薯产量低、品质差。于2018年1月争取到专项资金35万元用于马铃薯品种更新换代助推脱贫攻坚项目的实施,赶在春节前将60吨(400亩)脱毒薯种发放到乐素河镇6个村1090户贫困户手中,深入田间地头讲授马铃薯高产栽培技术,使贫困户掌握了良种良法配套技术,亩产马铃薯2106公斤净增收1500余元。2019又引进陕西蒲城润泰马铃薯专业合作社在五龙洞镇、徐家坪镇、西淮坝镇发展“马铃薯+胡萝卜”轮作种植项目,与5个村83户贫困户签订合同5份200亩,实行合同签约栽培、保底价格回收、全程跟踪指导、产品全部外销的模式发展订单农业,“小土豆”成为脱贫致富的“大产业”助推略阳农民增收、农业增效、农村脱贫。

两河口镇张家坝村的鑫杰食用菌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成立于2017年,县农业技术服务中心高级农艺师牟明红任该村技术帮扶指导员。在牟明红的指导下,该合作社确立了“党支部+集体经济+合作社+贫困户”的发展模式,“110”包村指导员提供食用菌种植技术、高产技术以及病虫害防治服务,定期进行技术指导培训,第一时间解决实际问题。到2019年11月,该合作社已经发展成为土地30亩,拥有食用菌大棚115个、1000立方冷库一个、厂房及活动板房500平米的高水平农业专业合作社,合作社每年按合同约定为贫困户每股分红3000元,2019年度实现分红27.3万元,让贫困群众得到了实实在在的实惠。

围绕脱贫攻坚,按照“扶大、扶强、扶优”的原则,在大力开展乌鸡、蚕桑、食用菌、中药材、中蜂等特色产业技术服务指导的同时,也进一步优化产业宣传推介服务,提升略阳特色产业及农产品知名度。邀请陕西农林卫视天天农高会、空中大讲堂栏目组向全国直播“略阳乌鸡饲养管理暨冬季疫病防控、食用菌栽培技术与冬季管理”现场培训。同时推介略阳乌鸡和食用菌产业,收到良好推介宣传效果。

新闻推荐

略阳300名贫困生领到“壹基金温暖包”

本报讯(通讯员吴耀晴王玲琪)“有了温暖包,这个冬天就不怕受冻了,我真要感谢‘壹基金’的叔叔阿姨们!”略阳县兴洲街道办中心...

略阳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略阳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科技强农培训润农服务惠农 略阳产业扶贫“三大引擎”助力百姓脱贫)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