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汉中 今日留坝 今日镇巴 今日略阳 今日宁强 今日勉县 今日西乡 今日洋县 今日城固 今日南郑 今日佛坪
地方网 > 陕西 > 汉中市 > 今日略阳 > 正文

耄耋老人用陈皮制作手工艺品

来源:汉中日报 2020-07-03 09:09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 王茜 通讯员 李恒陈皮作为一种药材,具有理气健脾,燥湿化痰的功效,但很多人一定想不到它也可以作为手工艺品的原材料。略阳县80多岁的朱平福老人就是一位陈皮手工艺品制作者。

走进朱平福老人的家,在客厅的桌上摆放着一件件陈皮手工艺品。老人告诉记者,他之所以会用陈皮来制作手工艺品和他自己年轻时落下的病根有关。朱平福老人年轻时是略阳县物资局的工作人员,每天要到处出差,生活饮食极不规律,就得了严重的胃病。正好医生开的调养治疗的中药里有陈皮,这才开启了老人和陈皮的不解之缘。提起这段缘分,老人兴致勃勃地和记者讲起了故事。

“2018年的中秋节,洗脸的时候发现我脸盆底下有两只蝴蝶,我就想能不能用陈皮做一只蝴蝶,后来我就把一个橘皮分成四瓣,然后按蝴蝶的形状绞出来,家里人一看说这个很像,就引起了我的兴趣。”朱平福老人讲到。

细看朱平福老人的作品,每一件都很精致,或许他的创作水平跟一些大师级的艺术家还有差距,但最让人感到惊讶与佩服的是,老人全部的作品都是用陈皮来做的。在人们眼里不起眼的陈皮,在他的眼里却都变成了宝,他用陈皮制作凤凰、蝴蝶、莲花、灯笼……一件件作品在老人一双巧手的打磨下变得惟妙惟肖。

用陈皮制作手工艺品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陈皮形状和材质的不稳定性给制作带来了一定的困难,所以在制作和筛选上需要下些功夫。“首先要选好橘子,以我的经验如果橘子选不好,它就会霉变和生虫,我一般会在立冬之后选择日光照射的比较好并且比较红的橘子,比如我要制作的蝴蝶和螳螂,它的头、翅膀和尾部剪的时候就要特别注意,一不小心多剪一点点就会毁了作品。”老人拿着一块陈皮说到。

在采访中,朱平福老人说用陈皮进行手工艺品的创作是一种锻炼手脑协调的好方式,尤其是老年人可以通过动手动脑的方式起到一定的锻炼作用,他也希望更多的人都能参与到手工制作中来,通过动手动脑锻炼身体,健康、快乐、积极的生活。

新闻推荐

略阳“三聚焦三优化”践行为民服务初心

本报讯(通讯员刘洋陈雪萍)略阳县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深入践行为民服务初心使命,以“三聚焦三优化”举措...

略阳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略阳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耄耋老人用陈皮制作手工艺品)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