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汉中 今日留坝 今日镇巴 今日略阳 今日宁强 今日勉县 今日西乡 今日洋县 今日城固 今日南郑 今日佛坪
地方网 > 陕西 > 汉中市 > 今日略阳 > 正文

汉中市15家企业获国家地理标志专用标志将为企业发展带来利好

来源:汉中日报 2020-08-07 08:58   https://www.yybnet.net/

?汉中市首批获颁地理标志专用企业名录资料图

本报记者 王茜 7月30日,汉中市15家企业被国家知识产权局授予新的地理标志专用标志使用权。这不仅说明近年来汉中市对保护青山绿水的践行,也标志着在市场品牌打造方面的不断提升和加强。

8月3日,记者走访了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和部分企业,详细了解了国家地理标志专用标志,申报过程及其现实意义。 什么是国家地理标志专用标志 国家地理标志专用标志,是指适用在按照相关标准、管理规范或者使用管理规则组织生产的地理标志产品上的官方标志。国家知识产权局负责统一制定发布地理标志专用标志使用管理要求,组织实施地理标志专用标志使用监督管理。地方知识产权管理部门负责地理标志专用标志使用的日常监管。

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知识产权科科长段敏敏介绍道:“国家地理标志专用标志属于公共资源,是一种知识产权,也是一个地区的‘名片’,对促进一个区域的经济发展有着深远的意义。”国家地理标志专用标志作为一种标识商品来源于某地区,使商品拥有特定质量、信誉或其他特征,是主要由该地区的自然因素或人文因素所决定的标志。

据了解,此次被授予新的地理标志专用标志使用权的15家企业包括9户茶企、4户略阳乌鸡生产加工企业以及1户镇巴腊肉生产加工企业和1户洋县黑米生产加工企业,这些企业所生产的产品具有浓郁的地方特色,在各自产业发展领域具有极高的美誉度和市场占有量,特色突出,能够作为地方特色代表且拥有稳定的产品风味。段敏敏还告诉记者,我国加入WTO以来一直致力于按照《与贸易有关的知识产权协议》要求,积极进行地理标志保护,同时不断提高产品附加值和产品层次,减少竞争,提高消费者对产品的认知度。

原相关标志至2020年12月31日废止使用 8月3日一大早,段敏敏就接到了陕西“双亚”粮油工贸有限公司负责人闫芳的电话,希望能尽快拿到新的国家地理标志专用标志下载口令,通过国家知识产权局网站下载带有企业统一社会信用代码的地理标志专用标志矢量图,依法使用地理标志专用标志。“我们公司就在此次被授予新的地理标志专用标志使用权的15家企业之中,目前我们的新产品也要上线了,我希望尽快把新标志印上产品包装。”采访中闫芳说道。

记者了解到,此次发布实用的新的地理标志专用标志是将原质监部门监管的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和原工商部门监管的地理标志保护商标进行了统一整合、规范之后,统一为新的地理标志专用标志。新的地理标志专用标志以经纬线地球为基底,表现了地理标志做为全球通行的一种知识产权类别和地理标志助推中国产品“走出去”的美好愿景。长城、山峦及稻穗元素兼顾地理与人文的双重意向,透明镂空的设计增强了标志在不同产品包装背景下的融合度与适应性。中文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地理标志”,英文为“GEOGRAPHICALINDICATIONOFP.R.CHINA”,GI为国际通用的“GeographicalIndication”缩写名称,具有较高的辨识度和较强的象征性。段敏敏在采访中告诉记者:“此次新的地理标志为一企一标,标志下方会有每个企业独有的社会信用代码,新的地理标志使用之后原相关地理标志产品专用标志同时废止,还没有申请通过的企业原标志使用过渡期至2020年12月31日。目前我们也在积极筹备相关资料,争取在年底前为汉中市剩余的10户地理标志保护产品企业和76户地理标志保护商标企业申请到新的地理标志产品专用标志使用权。”

为企业发展带来利好 汉中素有“汉家发祥地、中华聚宝盆”的美誉,已经拥有地理标志特征的农产品达60余种。近年来,汉中市积极开展了“汉中仙毫”“汉中大米”等地理标志保护的专项行动。留坝县、宁强县、镇巴县等地理标志大县先后出台了区域地理标志保护专项行动,都取得了较好成果。

2008年,“略阳乌鸡”成功申报地理标志保护产品,2010年注册地理标志商标。此次被授权使用地理标志专用标志使用权的企业达4户,“略阳乌鸡”品牌也成功在当地培育龙头企业6户,农民专业合作社59个,家庭农场16家,带动全县近1.2万农户脱贫致富。采访中,略阳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副局长宋琴介绍道:“2009年的时候我们就会同省标准化研究院、县农业局等部门制定了略阳乌鸡《地理标志产品标准通用要求》,从地理标志保护产品保护范围、自然环境、饲养方式、品貌特征、理化指标、检验检疫规则等多个方面进行了详细的规范和要求,只有符合这些要求养殖出略阳乌鸡的企业才可以申请使用地理标志专用标志,这也是从源头上做好了略阳乌鸡品牌质量的把控。”

除此之外,从2005年开始汉中市将20多个茶叶品牌整合为“汉中仙毫”,并于2013年注册为地理标志商标,在此之后品牌价值连年攀升,截至去年“汉中仙毫”品牌价值达到了25.69亿元,根据相关数据显示2019年全市茶农仅种茶一项人均收入1万元,户均收入4万元。2010年“镇巴腊肉”也成功申报了地理标志保护产品,2013年注册了地理标志商标,该县建立了全产业链质量追溯体系,保证产品质量的同时还通过讲好品牌故事为“镇巴腊肉”增加人文色彩,深受消费者喜爱。

谈到获得国家地理标志专用标志使用权的好处,受访者纷纷表示,带有地理标志证明商标的农产品价格普遍比同类产品价格高,能有效地保护优质特色产品和促进特色行业的发展,是带动地方经济发展的标杆,也是促进农民增收的新模式。另外,使用带有地理标志证明商标的农产品的生产和发展在改善生态环境,带动和促进旅游发展等方面也发挥着越来越大的“绿色动力”作用。

新闻推荐

强化督查 整治隐患 监测联动 略阳确保防汛措施落到实处

本报讯(通讯员庞玉珍)略阳县坚持“安全第一、常备不懈、以防为主、全力抢险”的原则,强化督查,狠抓落实,扎实开展防汛抗灾各项...

略阳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略阳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仰读西狭“汉隶”2020-07-28 15:00
猜你喜欢:
评论:(汉中市15家企业获国家地理标志专用标志将为企业发展带来利好)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