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汉中 今日留坝 今日镇巴 今日略阳 今日宁强 今日勉县 今日西乡 今日洋县 今日城固 今日南郑 今日佛坪
地方网 > 陕西 > 汉中市 > 今日略阳 > 正文

嘉陵江铊超标:甘陕交界处超1.7倍 上游甘肃一锌冶厂停产自查

来源:澎湃新闻 2021-01-26 15:18   https://www.yybnet.net/

近日,因长江上游嘉陵江及其支流青泥河出现铊浓度异常情况,甘肃陇南市、陕西略阳县分别启动环境污染Ⅲ级、Ⅳ级应急响应。

据甘肃陇南市成县政府官网1月25日消息,目前青泥河铊浓度已稳定降至规定值以内。同时,位于青泥河下游区域的陕西略阳县政府官网1月25日发布消息,截至1月25日6时许,青泥河甘陕交界处仍然铊超标1.7倍。

汉中新闻网公开资料显示,青泥河发源于甘肃徽县八条沟,于甘肃陇南市成县史家坪村进入陕西汉中市略阳县白水江境内,过铁佛寺、琵琶寺,于封家坝汇入嘉陵江。

澎湃新闻注意到,前述消息中提到,经排查,位于陇南市境内一家锌冶炼厂处理的废水中铊浓度异常。目前,该公司关联企业发布公告称,该厂已全面停产,开展自查工作。

在河道中设置降解池,用高锰酸钾处理

1月22日,成县政府官网发布消息称,1月20日23时48分,接甘肃省生态环境厅通报,嘉陵江水中铊浓度异常,要求陇南市进行协查。陇南市人民政府启动环境污染Ⅲ级响应。目前,成县正开展处置工作,青泥河铊含量正在呈现大幅下降趋势。事发原因正在调查之中。

随后,成县政府官网在1月23日、25日接连发布处置情况进展。消息称,截至1月23日上午10时,青泥河成县出境断面铊浓度达标。此外,为做好应急处置,国家、甘肃省相关专家第一时间制定方案,在青泥河两处河道中设置降解池,加入适量高锰酸钾处理,个别降解池中河水呈红色。高锰酸钾在水中溶解呈紫红色,本身具有很好的氧化杀菌功能,医疗卫生领域常用,不会对生态环境和动植物造成影响。目前,青泥河铊浓度已稳定降至规定值以内,已停止加入低浓度高锰酸钾。经甘肃省环境监测中心站监测,1月24日17时至25日17时,青泥河成县出境断面铊浓度在0.00003mg/L至0.0004mg/L之间。

1月25日,陕西省汉中市略阳县政府官网也发布消息称,1月20日19时20分至21日1时30分许,经汉中市生态环境局及略阳分局监测,略阳县境内嘉陵江流域东渡河、青泥河支流地表水断面铊超标。为迅速处置突发事件,县政府迅速启动略阳县突发环境事件Ⅳ级应急响应。按照专家组应急处置意见,相关部门采取引水导流、筑堰拦污、投放药剂、沉淀降污等方式,全面开展了应急处置和污染治理等工作。

前述消息称,截至1月25日6时许,青泥河甘陕交界处铊超标1.7倍,青泥河入嘉陵江口下游500米处,东渡河入嘉陵江口,嘉陵江略宁交界处水质均已达标。同时,对青泥河及嘉陵江沿线群众集中饮水水质进行检测,制定应急供水预案,保障人畜饮水安全,经检测饮用水质安全达标。略阳县政府未公布事发原因。

一锌冶炼厂切断废水排放源,停产自查

澎湃新闻注意到,成县政府官网1月22日发布的消息提到,陇南市对所有工矿企业进行了全面检查。经排查,成州锌冶炼厂处理的废水中铊浓度异常。1月21日凌晨5时,市县政府责令企业立即切断废水排放源,随即企业停止生产。

与此同时,成州锌冶炼厂的关联企业白银有色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简称:白银有色公司)1月22日发布公告称,近日,白银有色下属控股子公司甘肃厂坝有色金属有限责任公司的成州锌冶炼厂接陇南市生态环境局通报,嘉陵江水中铊浓度异常,要求全市企业开展自查。目前,锌冶炼厂已全面停产,开展自查工作。

公告称,目前,陇南市人民政府已启动环境污染Ⅲ级响应,成县正开展处置工作,青泥河铊含量正在呈现大幅下降趋势,事发原因正在调查中。事件发生后,成州锌冶炼厂按照当地政府要求,立即全面停产,开展自查工作,成州锌冶炼厂的具体复产时间将根据后续的工作进展确定。

天眼查信息显示,成州锌冶炼厂成立于2012年12月,主要经营有色金属冶炼;进出口业务(凭许可证经营);金属及有色金属的延伸产品、硫酸生产、批发及零售。(本文来自澎湃新闻,更多原创资讯请下载“澎湃新闻”APP)

新闻推荐

略阳主题党日活动丰富多彩

本报讯(通讯员庞玉珍)近日,略阳县各部门单位和镇村积极开展形式多样的“主题党日+”活动,进一步激发广大党员干部干事创业激情...

略阳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略阳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嘉陵江铊超标:甘陕交界处超1.7倍 上游甘肃一锌冶厂停产自查)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