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汉中 今日留坝 今日镇巴 今日略阳 今日宁强 今日勉县 今日西乡 今日洋县 今日城固 今日南郑 今日佛坪
地方网 > 陕西 > 汉中市 > 今日略阳 > 正文

嘉陵江铊浓度异常事件进展:浓度持续下降 川陕断面仍略超标

来源:澎湃新闻 2021-01-27 09:55   https://www.yybnet.net/

近日,因长江上游嘉陵江及其支流青泥河水质铊浓度异常,甘肃陇南市、陕西汉中市分别启动环境污染Ⅲ级、Ⅱ级应急响应,生态环境部环境应急与事故调查中心已派员赴甘肃指导应急处置并开调查。事发原因尚未公布。

1月27日,澎湃新闻从汉中市生态环境局获悉,经持续监测,嘉陵江来水中铊浓度已持续下降,目前嘉陵江甘陕交界断面铊浓度已达标,川陕交界断面铊浓度仍略超标。

来自陕西汉中市政府办公室的通报称,经过应急处置,截至1月26日14时,青泥河入嘉陵江口铊浓度0.00022mg/L,嘉陵江川陕交界断面铊浓度0.00015mg/L,均持续下降。东渡河入嘉陵江口铊浓度自1月23日0时起稳定在0.0001mg/L以下,持续达到《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集中式生活饮用水地表水源地特定项目标准。该标准中铊的标准限值为0.0001mg/L。

1月20日17时40分,汉中市生态环境局宁强分局发现嘉陵江干流巨亭水库下游水质监测数据铊浓度异常,立即组织宁强县、略阳县对嘉陵江干支流及工矿企业进行全面排查和取样监测,迅速开展应急处置工作。宁强地处川陕甘三省交界,境内嘉陵江从略阳由北向南出境进入四川,全长65公里,是四川省广元市一处饮用水水源地上游。

汉中市政府于1月21日3时启动突发环境事件Ⅱ级应急响应,按照专家组应急处置意见,指导略阳县、宁强县开展了溯源排查、应急监测、应急处置等工作。

据汉中市生态环境局有关负责人介绍,生态环境部环境应急与事故调查中心调查人员赴陕后沿江向上游排查,经排查,此次嘉陵江汉中段铊超标污染源头在青泥河上游甘肃成县境内和汉中市略阳县东渡河入嘉陵江口上游约2公里范围内。

据陕西略阳县政府消息,按照专家组应急处置意见,相关部门采取引水导流、筑堰拦污、投放药剂、沉淀降污等方式,全面开展了应急处置和污染治理等工作。截至1月25日6:00东渡河入嘉陵江口,嘉陵江略宁交界处水质均已达标。

据甘肃成县政府消息,经及时处置,截止1月23日上午10时,青泥河成县出境断面铊浓度达标。1月26日晚,甘肃成县政府再次发布最新监测情况,经甘肃省环境监测中心站监测,1月25日17:00时至26日17:00时,青泥河成县出境断面铊浓度在0.00004mg/L至0.0005mg/L之间(标准限值为0.0001mg/L)。

铊是一种有毒重金属。铊化合物是世卫组织重点限制清单中列出的主要危险废物之一,也被我国列入优先控制的污染物名单。

此前,官方通报称,成州锌冶炼厂处理的废水中铊浓度异常,1月21日凌晨5时,市县政府责令企业立即切断废水排放源,随即企业停止生产。目前事故原因尚未公布。(本文来自澎湃新闻,更多原创资讯请下载“澎湃新闻”APP)

新闻推荐

陕西略阳:万名学生普享教育惠民政策

本报汉中讯(通讯员吴耀晴李玉兰全媒体记者康军)近年来,陕西省略阳县把教育扶贫当做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根本途径,积极整合教育...

略阳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略阳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嘉陵江铊浓度异常事件进展:浓度持续下降 川陕断面仍略超标)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