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汉中 今日留坝 今日镇巴 今日略阳 今日宁强 今日勉县 今日西乡 今日洋县 今日城固 今日南郑 今日佛坪
地方网 > 陕西 > 汉中市 > 今日略阳 > 正文

嘉陵江铊污染涉事企业基本确定,系白银有色和略阳经贸局下属公司

来源:界面新闻 2021-01-29 17:39   https://www.yybnet.net/

记者 | 徐宁

近日,因长江上游嘉陵江及其支流青泥河出现铊浓度异常情况,甘肃陇南市、陕西略阳县分别启动环境污染Ⅲ级、Ⅳ级应急响应。

1月28日,生态环境部新闻发言人刘友宾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表示,经排查,基本确定甘肃厂坝有色金属有限责任公司成州锌冶炼厂(下称成州锌冶炼厂)、陕西略阳钢铁有限责任公司(下称略阳钢铁),分别造成嘉陵江支流青泥河、东渡河铊浓度异常。

刘友宾称,当地生态环境部门已责令涉事企业采取断源措施,确保污染水体不再外排。为保障群众饮水安全,甘陕两省当地政府分别在青泥河、东渡河,构筑拦截坝,分段拦截受污染水体,并投加沉淀剂、絮凝剂进行处置。

上述两地还铺设了管道,将涉事企业排污口上游清水引流至下游安全区域。经处置,自1月21日20时起,东渡河水质持续达标;1月27日2时起,青泥河入嘉陵江水质达标。

1月28日,略阳县人民政府官网公告称,略钢公司铁矿原料中的铊在生产过程中富集到烟尘灰、地面集尘,含铊污染物随地面冲洗水等,经厂区雨水沟道进入东渡河,从而导致了河流铊浓度异常。

1月27日,成州锌冶炼厂微信公众号发文称,其采用当前国内成熟的锌冶炼生产工艺,生产稳定,环保设施运行正常。在现行的国家《铅锌工业污染物排放标准》中,对铊排放没有做出规定,也没有地方补充标准,因此成州锌冶炼厂对铊没有进行系统性评价。

对于因外排水中铊浓度异常给群众和社会造成的影响,成州锌冶炼厂表示,郑重向广大群众和社会道歉。

铊可以通过饮水、食物、呼吸而进入人体并富集起来,对人体的毒性超过了铅和汞。铊的化合物具有诱变性、致癌性和致畸性,可导致食道癌、肝癌、大肠癌等多种疾病的发生。

陕西省汉中市政府网站1月26日晚消息,汉中市政府当晚发出《关于嘉陵江流域铊浓度异常应对处置工作情况通报》称,1月20日17时40分,汉中市生态环境局宁强分局发现嘉陵江干流巨亭水库下游水质监测数据铊浓度异常。

汉中市立即组织宁强县、略阳县对嘉陵江干支流及工矿企业进行全面排查和取样监测,迅速开展应急处置工作。

经排查,此次嘉陵江汉中段铊超标污染源头在青泥河上游甘肃成县境内和汉中市略阳县东渡河入嘉陵江口上游约2公里范围内。

刘友宾表示,下一步,生态环境部将指导甘陕川三地继续做好污染水体处置工作,确保群众饮水安全。同时,及时组织开展事件调查和生态环境损害评估。

天眼查APP资料显示,成州锌冶炼厂成立于2012年,主营有色金属冶炼;金属及有色金属的延伸产品、硫酸生产、批发及零售等。

成州锌冶炼厂的总公司为甘肃厂坝有色金属有限责任公司(下称甘肃厂坝)。甘肃厂坝的控股股东为白银有色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白银有色,601212.SH),白银有色持有甘肃厂坝七成的股份。

财报显示,白银有色的主营业务为铜、铅、锌、金、银等多种有色金属及贵金属的采选、冶炼、加工及贸易等。截至2020年三季度,中信国安集团有限公司(下称中信国安)持有白银有色30.39%的股份,是该公司的控股股东。

1月22日,白银有色公告称,污染事件发生后,其下属控股子公司成州锌冶炼厂已按照当地政府要求,立即全面停产,开展自查工作,具体复产时间将根据后续的工作进展确定。

公告显示,截至2020年前三季度,成州锌冶炼厂锌产量为4.87万吨,白银有色铜铅锌产量为39.49万吨。成州锌冶炼厂产量占公司总产量的比重为12.33%。

白银有色称,此次事件导致的成州锌冶炼厂停产对公司锌产量造成一定影响,但暂时停产不会对公司生产经营产生重大不利影响。

天眼查APP资料显示,略阳钢铁成立于2003年,主营生铁、钢锭、钢坯、钢材、水渣及冶炼副产品生产销售;白灰制造等。

略阳县经济贸易局持有略阳钢铁43.89%的股份,是该公司的控股股东。

截至1月29日收盘,白银有色股价为2.53元/股,较前一日上涨0.4%。

新闻推荐

“嘉陵江铊超标”追踪:涉甘陕川三省 目前水质监测铊已达标

东渡河(右上)与嘉陵江(下)交汇处资料图近日,嘉陵江流域铊浓度超标事件备受关注。1月27日晚,澎湃新闻分别从甘肃陇南市委宣...

略阳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略阳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嘉陵江铊污染涉事企业基本确定,系白银有色和略阳经贸局下属公司)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