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汉中 今日留坝 今日镇巴 今日略阳 今日宁强 今日勉县 今日西乡 今日洋县 今日城固 今日南郑 今日佛坪
地方网 > 陕西 > 汉中市 > 今日略阳 > 正文

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实现群众高品质生活——市教育局负责人围绕两会热点献智出力

来源:汉中日报 2021-02-24 10:26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 原亮亮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指出,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为新时代教育改革发展描绘了蓝图,为迈向教育发展新征程指明了方向。今年汉中市两会上,《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办好群众“急难愁盼”的民生事,要求今年全市新建中小学幼儿园34所、改扩建176所,其中中心城区新建中小学幼儿园24所、改扩建15所,新增加2.6万个学位,令代表委员和广大市民为之振奋。

如何实现这一目标,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实现人民高品质生活,2月23日,本报记者专访了市教育局局长杨守奎。

杨守奎介绍,从2017年开始,市教育局做了大量调研,为汉中教育谋方向、定目标、确定路线。编制出台了《汉中市中小学幼儿园布局专项规划(2020-2035)》和《汉中市中心城区中小学幼儿园布局专项规划(2020-2035)》,以汉中市“十四五”经济社会发展规划、新一轮国土空间规划、《“学研在汉中”发展规划(2020-2035年)》等全市总体规划为引领,从去年起,狠抓落实,优先解决当下城区教育资源尤其是学前及小学段学位供给不足的问题。聚焦中心城区“择校热”“大班额”等问题,着力解决中心城区优质教育资源紧张问题,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教育需求,推进教育全面、协调、均衡发展。

他建议,注重抓好全市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将2018年全市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创建规划提前至“十四五”全面完成,2021年完成略阳县、留坝县、佛坪县创建任务,2022年完成汉台区、城固县、宁强县,2023年完成南郑区、西乡县,2024年完成勉县、洋县、镇巴县。从今年起,把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创建工作纳入市对各县区、各部门及其主要负责人的考核内容,强化奖惩问责,推进工作落实。积极与财政部门沟通协调,按规定落实国家财政教育投入等政策,优先保障教育支出,落实教育经费投入“三个增长”和“两个只增不减”要求,加强对县区落实教育经费投入政策管理和监督。

聚焦高质量发展,全面提升各类学校办学质量。坚持五育并举,均衡发展德育、智育、体育、美育、劳动教育,立足汉中教育特色优势,集中精力打造一批体育教育、劳动教育基地,推动义务教育提质增效,推进教育评价改革,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教育体系;发挥优质学校的资源优势和品牌效应,积极推行集团化办学模式,2021年实现全市义务教育集团化办学全覆盖,整体提升学校教育教学水平;深化高中教育育人方式改革,统筹实施普通高中新课程改革和高考综合改革,全面推进标准化建设,巩固提升省级示范高中办学成果,切实增强市内高中学校竞争力;推进职业教育产教融合发展。积极应对职普招生比例新变化,走市场运作、校企合作、开放办学的路子,办好职业教育集团,重点加强对职业教育专业的监测评估,提升办学质量。

聚焦队伍建设,整体提升教师素能。严抓师德师风,引导广大教师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以德育德,全面推行师德考核负面清单制度,强化师德失范惩戒力度;提升教师专业水平,通过引进、招录、培训本土人才等办法,引导广大教师紧跟时代步伐,更新教育理念,不断提升教育教学工作能力;打造专业化、高素质的校长队伍。

聚焦品牌建设,扎实推进“学研在汉中”规划落地。精心谋划全市教育事业发展各方面工作,不断提升“学”的质量,夯实学研基础。全面梳理“学研在汉中”推介合作周各项成果,重点抓好活动期间签约项目的跟踪落实,指导做好汉中“学研小镇”建设。积极引进优质教育资源落地汉中,加快推进北师大汉中学校、滨江东辰外国语学校等项目建设,增加优质教育资源供给,为“学研在汉中”增添新活力。推进教育产教城融合发展,深度促进教育+文旅、教育+康养、教育+智慧社区,构建全民终身教育体系,丰富城市发展内涵,提升城市发展品位。

“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我们将举全局之力,持续推动汉中教育高质量发展,不断满足人民对高品质教育的需求。”杨守奎说,“通过全方位发展,形成学习首选地、产教融合地、人才聚集地、产业发展四个新高地,叫响‘学研在汉中’名片,让更多群众通过教育的改善,进一步提高生活品质。”

新闻推荐

略阳提升中小学课后服务成效

本报讯(通讯员吴耀晴张菁菁)1月13日,略阳县教体局在县高台小学召开中小学学生社团暨课后服务工作现场会,加快推进城乡中小学...

略阳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略阳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实现群众高品质生活——市教育局负责人围绕两会热点献智出力)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