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汉中 今日留坝 今日镇巴 今日略阳 今日宁强 今日勉县 今日西乡 今日洋县 今日城固 今日南郑 今日佛坪
地方网 > 陕西 > 汉中市 > 今日略阳 > 正文

两晋风云说略(十七)

来源:达州晚报 2021-03-16 10:54   https://www.yybnet.net/

前面,我们说到了“新三国格局”:汉赵帝国、成汉帝国和西晋。刘渊、刘曜的“汉赵帝国”(前赵)灭了西晋(316年),石勒的“后赵”又把“汉赵帝国”撵出了“历史舞台”(328年)。而后,“酷似东吴”的东晋也由琅琊王司马睿建立(317年)。在历史上“陪伴两晋”的王朝,就是“成汉帝国”。宕渠賨人后裔李特、李雄家族,在益州(成都)称王称帝,于304年建立了“成汉帝国”。这是“五胡十六国”中建立最早的,而且在南方是唯一的。这个“南方”,主要是“益州”。

按照古代流行的“五行说”:东方属阳、西方属阴,南方属阳、北方属阴。它们还有各自的“方位神”:东青龙、西白虎,南朱雀、北玄武。“益州”地处“华阳之地”,因此常璩把他的“历史记录”,取名为《华阳国志》(中国最早的地方志)。常璩,是蜀郡江原人,但在巴郡(宕渠)人手下当官。因此,他的《华阳国志》把《巴志》列为第一,对皇帝的故乡(宕渠县)也有较为详细的记载。甚至还记载了秦始皇时“宕渠巨人”(长三十丈)的传说:“巨人现宕渠。”意味着“五百年后宕渠有人称帝”,这也为李雄在益州“称王称帝”找到了“历史渊源”。

北边的战火、旗帜的变换、王朝的更替,那些风起云涌、血雨腥风的故事,暂且不去管它。我们需要“话归正传”,在说完“汉赵帝国”的时候,把目光聚焦到“成汉帝国”。李特祖父李虎(賨人)及“五百余家”,因为敬信张鲁的“五斗米教”(道教),“追随到汉中”,他们落脚的地方,小地名叫“杨车坂”。史载:他们“抄掠行旅、百姓患之”,号为“杨车巴”,也就是说他们好像当时的“车匪路霸”。

查看常璩《华阳国志·汉中志》,发现了“五斗米教”的发展脉络。东汉末年,沛国(今江苏沛县)人张陵(一说张道陵),学道于蜀郡鹤鸣山(今四川大邑县),造作道书(符篆),以惑百姓。张陵死,子张衡传其业,张衡死,子张鲁传其业。张鲁字公祺,以鬼道见信于益州牧刘焉。前面,我们说到刘焉任命张鲁为“督义司马”驻扎汉中,与张鲁“同行前往”的,还有刘焉手下的“别部司马”张修。史载:公元191年,刘焉命督义司马张鲁、别部司马张修合兵攻杀汉中太守苏固。张鲁到汉中的“战略目标”,就是攻占汉中。

张鲁到汉中,派张修袭杀了“汉中太守”苏固,消灭了南郑和城固豪强的“地方武装”。在利益面前,张鲁也不讲“兄弟情面”(袭杀张修),继而占领汉中。还将“汉中郡”改为“汉宁郡”,再伸手“向朝廷要官”。汉中平原,夹在秦岭和大巴山之间,无论对于东汉朝廷,还是“益州政权”,都是“山高皇帝远”的地方。东汉朝廷把张鲁“没奈何”,只好“顺水推舟”拜张鲁为镇民中郎将、领“汉宁太守”。但张鲁并不接受“中央管制”,创立了政教合一的新政权,史家称为“张鲁政权”。等待“挟天子而令诸侯”的魏武(曹操)稍稍安定了北方,于是“兵锋直指张鲁”。在这时,李虎被曹操任为“将军”,并迁居到略阳(今甘肃清水),成为“巴氐首领”。略阳,是氐族人的聚集地,而李虎就统领着略阳的“异族人”(巴氐)。

读过《晋书》,我发现李特的父亲李慕“也不简单”:东羌猎将。这个“东羌猎将”具体职责是什么?不得而知。但从字面上来分析,是负责监管“东羌部族”的将领,可能跟曹操“分匈奴为五部”时,刘渊父亲刘豹的“左部帅”有些相近。李特“更是了得”:少仕州郡,见异当时,身长八尺,雄武善骑射,沈毅有大度。具体做过些什么政绩,《晋书》的《李特载记》也“没有详文”。公元298年,略阳、天水等六郡数万家“外出逃荒”。“外出逃荒”的人,时称“流民”。这股“流民潮”流向汉中,李特、李流两兄弟也“忝列其中”。由于他们任侠好性,喜欢“扶弱济困”,很快成为“流民领袖”。后来“流民潮”演变成益州的“流民军”,也是以宕渠人为统领或主体的。这是后话。

汉中士民也“饥馑难耐”,于是推举李特向朝廷上书:请求“寄食巴蜀”。鉴于北方的“流民起义”已经风起云涌,让内乱不断的西晋朝廷感到“十分头痛”。西晋朝廷马上做出反应:派侍御史李苾“持节慰劳”。这个“持节慰劳”只是其表。随文下达的还有个“秘密指示”:监察流民,不让其入剑阁。“流民潮”就“流不动了”。有道是活人不被尿憋死。李特他们熟知“逢官必贪”的社会现实,就采用“众筹法”向李苾展开“贿赂攻势”。果不其然,李苾就对流民产生了“同情心”,主动向朝廷上表。大意是:流民这么多(10余万),汉中也没奈何(非一郡所能赈济)。同时,还为朝廷想办法:“蜀多仓储,粮食充裕”(天府之国)。为此提出建议:宜让流民入川就食(给流民一条生路)。有这么理由充分的上书,西晋朝廷就只有准了。“流民潮”也就迫不及待地涌向蜀地。

这个李特,也有点像“二冲客”。他带着流民来到“一夫当关、万夫莫开”的剑门雄关,看到“蜀地形胜”,想起“三国故事”,讥笑“蜀后主”刘禅:有如此地方,却面缚而降于人,难道不是庸才吗?我们都知道,曹魏于公元263年派钟会、邓艾灭蜀,邓艾大军在剑门雄关受阻,于是偷渡“阴平小道”,大军才得以“军到绵竹”、威逼成都,继而刘禅“举手投降”。李特、李雄父子割据益州建国称帝,首都也在成都。我看了一下,剑阁县在公元347年由“晋寿县”改置。这一年,“成汉帝国”末代皇帝李势向东晋大将桓温“举起双手”,也曾经“面缚而降于人”,这怕是李特压根也没有想到的吧。

有次去剑阁、苍溪作“文化考察”,连夜翻阅他们的《县志》,发现都有“賨人”的记载。证明那里的古老居民,跟我们宕渠先民一样,都是“賨人后裔”。有次去阆中作“文化考察”,有个兜售自己作品的作家,我用一支“派克钢笔”换了他的一套书,我们结下了“一面之缘”。我问他的先祖是不是賨人,他居然没有听说过賨人。我说:古文献说:“阆中有渝水,賨人常居左右”,该怎么解释呢?他说“我无言以对”。关于“渝水”,有人说是流经阆中的“嘉陵江”,也有人说是流经渠县的“流江河”。文化学者们往往“不置一词”。昨天看见渠县流江河湿地生态公园,居然有了“渝水广场”的招牌。这是“不够严谨”的行为。当然,从“渝水广场”,我也看到了当地党政对“宕渠文化”的重视。

我经常在思考,巴和蜀边界在我们川东地区的分界在哪里?我高兴地看到,春秋战国时,剑阁大部分是蜀国辖地,东南小部是巴国领域。公元前221年,秦始皇“扫灭六国、统一中国”后,实行郡县制,剑阁境大部属蜀郡葭萌县,东部属巴郡阆中县。剑阁县“分属巴蜀”,肯定是巴蜀的边界之地,“巴南蜀北”的嘉陵江流域,可能是巴蜀在川东地区的分界线。这个“葭萌县”,也有历史故事。《华阳国志》说:蜀王迫害居住在葭萌县的“苴侯”,苴侯就向巴王求救。巴王又“邀约秦国”,这才有了公元前316年的“秦灭巴蜀”的历史记载。不过,“救援”变成了“侵占”。

公元300年,是个特殊的年份。孙秀怕“太子司马遹复位”对赵王司马伦不利,于是通过“贾谧传话”,让“丑皇后”贾南风把太子杀死在“金墉城”。为此,贾南风却“授人以柄”,又被赵王司马伦“送上了黄泉路”,废杀在“金墉城”。“傻皇帝”司马衷还在,赵王司马伦执掌朝政,听说益州刺史赵廞与贾南风有“姻亲关系”,就想给赵廞“换个位置”:到京城去当“大长秋”。这个“大长秋”,是后宫的“属官”,一般都用宦官当任。虽然都是官轶“二千石”的官员,但实权与益州刺史简直“不可同日而语”。为此,益州刺史赵廞当然“心中不安逸”,对于“成都内史”耿滕接任益州刺史心中有了想法,这显然是“下级接替上级”。

按照当时的惯例,益州刺史的官署在“成都太城”,“成都内史”的官署在“成都少城”,这相当于现在的“四川省”和“成都市”的关系。属官接替上级,只有“中央”(西晋朝廷)才能做出这种决定,而益州刺史赵廞“也不傻”,他或许看出了“中央的意图”。也知道“这个调任”,对于他来说是“凶多吉少”,甚至因为贾南风的关系,还会“掉了脑袋”。于是,益州刺史赵廞假意举行盛大的“权力交接”仪式,李特、李流兄弟就成为“杀手”,“成都内史”耿滕就这样“不明不白”成为赵廞的“刀下鬼”。赵廞马上自称“益州牧”,开始“反叛中央”,这个“中央”就是西晋王朝,走上了割据益州的第一步,并以李庠为“威寇将军”,带兵去北方防御西晋朝廷的征伐。

李特的兄弟李庠,是个“无事找事”的人。他马上“依窦融故事”,对“益州牧”赵廞进行“劝进”(自立为帝)。这个“劝进”,其实很对赵廞的“心思”。“三国”时的刘焉,就是知道“益州有天子气”,才申请来益州做了“益州牧”,一直都想“为王称帝”。后来,刘焉没有这个运气,还没称帝就“一命呜呼”了。但是,官场就是这样,也不讲什么“仁义道德”。因为李庠等“勇毅有才”,又在诛杀耿滕时“发挥了重要作用”。赵廞怕今后不能制服李庠等“一帮兄弟”,突然“大发雷霆”,把李庠(李特弟)及其子侄30多人以“大不敬”的罪名诛杀于“成都东市”。还把这个消息告诉了李特兄弟,说是李庠“说了不该说的话”,杀掉他也是“罪有应得”。

在西汉末年,皇帝刘盆子。因为刘縯(刘秀哥)“功高盖主”,有抢夺“胜利果实”的危险。于是,刘盆子设计诛杀了他。那时刘秀还没有“成气候”,只是“敢怒不敢言”,装着“没事儿一样”(有大丈夫气度),继续为刘盆子这个“放牛娃”卖命,最终成为东汉的“开国皇帝”。这时的李特,处境也跟刘秀一样。他说:“庠大逆不道”,真是“该杀”。心中虽有“愤恨”,也只能“隐忍了事”。于是,李特等带兵退回绵竹,去继续履行“北部防守”的使命。(待续)□罗学闰

新闻推荐

钟洪江在参加略阳代表团审议时强调 坚定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 打造绿色循环转型发展示范县

本报讯(记者朱媛媛)2月24日下午,市委副书记、代市长钟洪江到略阳县代表团与代表们一同审议政府工作报告。他强调,要围绕全市...

略阳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略阳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两晋风云说略(十七))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