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中新闻 留坝新闻 镇巴新闻 略阳新闻 宁强新闻 勉县新闻 西乡新闻 洋县新闻 城固新闻 南郑新闻 佛坪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汉中市 > 勉县新闻 > 正文

曹刘汉中争夺战

来源:汉中日报 2017-10-18 12:43   https://www.yybnet.net/

秦海生据《资治通鉴》载,建安二十年(215年)三月,曹操见刘备已取得益州,而汉中是益州门户,“若无汉中,则无蜀矣”,刘备必然要攻取汉中。于是曹操抢先一步,率10万大军亲征汉中张鲁。五月,攻克河池,斩氐王窦茂;七月,曹操大军进至阳平关(今陕西勉县西北)。张鲁听说阳平关失守、逃往汉中。曹操进军南郑,尽得张鲁府库珍宝。十一月,张鲁出降曹操,汉中遂为曹操所有。这次,曹操在汉中弛骋阖闾。用9个月时间,实现了其扼蜀咽喉之战略目的。可算其图鼎中国,一统天下宏愿的得意之笔矣。

曹刘汉中之争,最惨烈者有三。陈寿《三国志》载,二十二年春,权令都尉徐详诣曹公请降,公报使修好,誓重结婚。《晋书》载,既而从讨孙权,破之。军还,权遣使乞降。这就是曹操的那段东征南进故事。以上两段文字互相印证,用现代话说,就是建安二十二年(217年)春,曹操再次南征,率军猛攻濡须口,击败孙权,孙权派都尉徐详求降,曹操同意,并允诺重新结为姻亲。达到出征目的后,曹操主力经汉中退回关中。

《三国志·蜀书二》,二十三年,先主率诸将进兵汉中,分遣将军吴兰、雷铜等入武都,皆为曹公军所没。这里记载的是,建安二十三年(218年),刘备亲率大军进至阳平关,夏侯渊等人与刘备夹关对峙,曹军多次击退刘备军猛烈攻势。七月,曹操亲率大军赶往关中,坐镇长安,以便随时指挥汉中战局。同时,边塞硝烟四起,曹操命曹彰、田豫北征,大破乌桓鲜卑联军。

《三国志》载,夏侯渊与刘备战於阳平,为备所杀。三月,王自长安出斜谷,军遮要以临汉中,遂至阳平。备因险拒守。夏五月,引军还长安。说的是,建安二十四年(219年)正月,刘备自阳平关南渡沔水(今汉水),依山而进,驻军于定军山(今陕西勉县东南),夏侯渊出兵与刘备争夺地势,被黄忠斩杀,曹军大败。之后,曹操亲率大军来夺汉中,但是刘备坚壁不出,曹军与刘备军相距数月,无利,遂放弃汉中。

新闻推荐

存入涓涓善行取出和美民风 勉县:“道德积分银行”以“德”换金

本报讯(通讯员梁袁华张凌)“彭发新义务维修饮水管道,拟记2分;杨森主动清理水池,拟记2分……”9月20日,在勉县武侯镇咸河村“道德积分银行”,58岁的“行长”谈忠孝正在“记账”。他记的不是一般的账,而是...

勉县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勉县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曹刘汉中争夺战)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