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中新闻 留坝新闻 镇巴新闻 略阳新闻 宁强新闻 勉县新闻 西乡新闻 洋县新闻 城固新闻 南郑新闻 佛坪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汉中市 > 勉县新闻 > 正文

雄关险隘话宁强

来源:汉中日报 2018-01-17 12:07   https://www.yybnet.net/

秦晋宁强县南连四川,西接甘肃,秦岭横亘,巴山绵延,群峰环绕,山川相连。县城的东南西北,四面八方,皆有雄关拱卫,险隘踞峙,为山城宁强构筑了一道天然屏障。1942年,民国元老于右任路经宁强,对此奇观异景赞不绝口,曾题匾“安宁强固”作为县名的诠解。

宁强的东面是铁锁关,距县城21公里。据县志记载,铁锁关为古容裘道,是由勉县进入宁强的另一通道。关隘险要,铁铸如锁,故为铁锁关。出宁强县城,沿玉带河顺水而下,是一蜿蜒几公里的狭长川坝。走完川坝,山峰突兀逼近,河水迅即湍流,高山深峡,道险路窄。河道顺山势拐了个大弯,弯头处即为铁锁关。此处以前没有公路,一条羊肠小道在河谷蜿蜒,天雨水涨便无路可行。有诗云:“铁锁关险铁打锁,单骑横刀奈我何?”若派兵把守,便易守难攻。一旦攻克,西进可长驱直入宁强,东出可顺流而下勉汉。因而这里自古兵家必争,战乱频繁。

宁强的西面是阳平关,距县城43公里。阳平关山川秀丽,地势险要,南有鸡冠山、北有子龙山,两山相峙,一江湍流,是秦蜀通途的重要枢纽和兵家必争的军事要塞。三国时称阳安关,南入四川、北通略阳、西至陇南、东达汉中,为蜀汉北方防御的重要门户,抗击夷族入侵的主要阵地。无数英雄豪杰曾在这里叱咤风云,青史留名。古往今来,这里又是经济重镇,川陕甘3省物资聚散的水旱码头,重要的边贸市场。“日有千夫拉纤,夜有万盏明灯”的民谣描绘出古镇的昔日繁荣。

宁强的北面是五丁关,距县城15公里。若要入川,必经此关。出汉中,过勉县,经大安镇向南进发,此时汉水如丝缕,两边大山渐次靠拢,由蜷伏而陡立,山峰如刀劈斧削,直插云表,山峰窄处,仅容公路通过,这就是历史上有名的金牛峡。峡谷约有一两公里长,终日不见阳光,显得阴郁森严,车辆行人莫不小心翼翼,缓缓通过。走完金牛峡,一座山峰横亘于前,别无他道可行。川陕公路便盘山而上,从山根至山顶需盘绕七八公里。山巅处是一大豁口,两边坡坎数十米高,用石块砌护,系筑路时人工开挖。

宁强的南面是牢固关,距县城16公里。从县城向西南出发,穿过七里坝,跨过回水河,这里已是汉江的源头,山缓缓升高,沟渐渐深狭,河水跌宕,道路崎岖。这时,有一山横亘于此,高耸云端。清乾隆年间御史张问陶为此山赋诗曰:“雄关经百二,归路易三千,回首迷秦凤,低头听蜀鹃”。前两句说的是关隘的雄峻,道路的险绝,后两句说的是西秦习俗依旧,巴蜀风光浓郁。川陕公路从山根盘绕而上,山顶处即为牢固关。牢固关林密沟狭,公路所经处,原系青嶂悬崖。1935年筑路时,避开古道,另觅新径,劈山凿崖而过,下有深涧百丈,孤峰怪石;上有悬崖峭壁,绿树青藤,既险峻,又雄奇。翻过牢固关,又有西秦第一关、七盘关蝉联于后,形成了重重关隘,使人感到蜀道的艰辛。

如今,四通八达的交通,宽畅平坦的公路,把一个关隘重重、封闭守缺的宁强以新的面貌展现在世人面前,那里的奇珍异宝、丰富矿藏正期待着有识之士前来采撷挖掘。

新闻推荐

西成高铁开通首月发送旅客93万人

西成高铁自2017年12月6日正式开通运营以来,旅客发送量屡创新高。华商报记者从中国铁路西安局集团有限公司了解到,截至2018年1月5日,西成高铁共发送旅客93万人。特别是2018年1月1日,西成高铁发送旅客6...

勉县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勉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雄关险隘话宁强)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