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中新闻 留坝新闻 镇巴新闻 略阳新闻 宁强新闻 勉县新闻 西乡新闻 洋县新闻 城固新闻 南郑新闻 佛坪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汉中市 > 勉县新闻 > 正文

40年改革大潮 40年交通印记 古道新途展新颜 ——陕西高速公路发展综述

来源:陕西日报 2018-04-20 07:03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 苏怡

  17、4、3、2、3,这一个个看似普通的数字,是陕西完成每一个1000公里高速公路建设所用的时间。

  从无到有、从线到网,从量到质、从快到好,作为我国最早建设高速公路的省份之一,陕西用创造力、开拓力和打硬仗的战斗力,刷新了一项项建设速度,完成了一次次看似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截至2017年年底,陕西高速公路通车总里程达到5279公里,持续位居全国前列,连通98个县区,构筑起与周边中心城市的“一日交通圈”。

  改革开放40年,站在历史的节点回望,陕西高速公路的发展历程,是全省追赶超越的有力诠释,是交通人攻坚克难的生动实践,更是惠及三秦百姓的真情演绎。迈入新时代,深刻把握时代赋予的新机遇,明确发展方向,陕西以“三个经济”为抓手,强化枢纽省份建设,发挥先行优势,加快综合交通建设,奋力建设交通强省。

  看今朝,密如蛛网、通江达海的高速公路遍布三秦大地,绵延四面八方——从关中平原到秦岭腹地,从革命老区到秦巴山区,一幅高速公路大发展、大跨越的壮美画卷,正在徐徐展开。

  打通大屏障

  “城阙辅三秦,风烟望五津。”唐代诗人王勃昔日送友入川,将长安到蜀州比为“天涯”。千百年来,高耸绵延的大秦岭一直是阻碍西部联通外界的天堑。

  作为6条国家高速公路的必经之地,其中4条要跨越主脉,秦岭,一直是陕西公路交通网的“心脏梗阻”。

  “说实话,高速公路跨越秦岭的难度极大,当时许多专家担心陕西拿不下来。”一位参与国家高速公路网设计的专家回忆说。

  绕不过的是大秦岭,难不倒的是交通人。2005年,省交通运输厅发出加快高速公路建设的动员令,当年10月,陕西就一举新开工了4条穿越秦岭的高速公路。至此,一场决战大秦岭、打通大枢纽的硬仗拉开了序幕。

  2007年1月20日,秦岭终南山公路隧道建成通车,第一次实现了高速公路在秦岭主脉的大跨越;

  2007年9月30日,西汉高速通车,这是国家高速公路主骨架京昆线中的重要一段;

  2008年10月,西安到商洛山区的高速公路建成通车,这是穿越秦岭主脉的第三条高速公路,目前为国家高速公路网沪陕高速和福银高速的共用段;

  2009年5月28日,包家山公路隧道建成,创造了国内同类型地质条件的掘进新纪录,也为隧道治水提供了宝贵经验;

  2010年12月26日,十天高速安康至汉中段通车,这是陕西一次性建设最长的山岭重丘区高速公路;

  ……

  地域宽广,项目众多,规模宏大。

  打通秦岭屏障,集中体现了“陕西速度”——连续几年,近千公里高速公路同时建设,数千座隧道和桥梁同时施工,直接参战的设计、监理、施工、征地拆迁、后勤保障和技术咨询的人员达20余万人。

  打通秦岭屏障,集中体现了“陕西智慧”——秦岭地势险峻,地质复杂,穿越又以建设大批桥梁和隧道为主要工程措施,桥隧比例很高,跨越秦岭主脉的300多公里高速公路,几乎全部由桥梁和隧道构成。“走秦岭、看隧道”,成为一大旅游热点,更赋予了陕西“隧道大省”的新名片。

  打通秦岭屏障,集中体现了“陕西环保”——与自然环境融为一体的绿色公路,是秦岭高速公路的主色调、大看点。在建设中,陕西交通人常常为了保护一株大树、治理一处边坡而紧急停工,五六次更改设计,数十万元追加投资等,环保投资普遍比原计划增加两倍多,甚至达到三四倍。据不完全统计,陕西在秦岭中修建高速公路花在环境保护和进行绿化上的投资达10多亿元,同时还给农民造地7000多亩。

  如今,驱车行走在如诗如画的大秦岭中,宽畅快捷的高速公路,青山、绿水、蓝天、白云,无不使人感慨万千。用顽强拼搏和聪明才智,陕西交通人成功开启了打通大秦岭,建设大枢纽的筑路大业。

  守护生命线

  “以前,开车穿越隧道时总会有点担心。白天,在接近隧道时,隧道口就像个‘黑洞\’,进去了也要过一段时间才能看清楚路面。”汉中一位长途货运司机马师傅说。

  马师傅所说的这种情况,被称为“黑洞”现象,在出隧道时还会遇到“眩光”现象。

  针对这一问题,2011年,陕西自主研发了“LED隧道照明智能控制系统”,该系统实时跟踪隧道外亮度及隧道内车辆通行情况,及时对隧道内照明灯具做出亮度调节,有效解决了隧道照明“黑洞”和“眩光”现象,同时还大量节省了照明用电。

  2013年,该系统被交通运输部列入“十二五”第二批全国重点推广公路水路交通运输节能减排产品(技术)目录。

  作为隧道大省,陕西将隧道建设与安全运营管理的突破点和规范诞生放在了秦岭终南山公路隧道。

  作为世界最大规模的高速公路隧道,秦岭终南山公路隧道凝聚了5个科研单位8年联合攻关的心血和智慧。5大技术创新的550万组数据,使之成为世界隧道史上的精品。科研成果多达11大类40余项,其中8大技术领域的创新填补了多项国内外空白。

  系统化管理、信息化监控、军事化救援,构成了以秦岭终南山公路隧道行车安全为本的人性化管理体系。全长18.02公里的隧道,被分解为供电系统、通风系统、交通控制系统、监控系统、应急救援系统,5个系统又归于监控指挥中心统一管理,由412台摄像机及配套声光报警体系对隧道实施24小时无盲时,18.02公里无盲区的监控。

  “2012年,一辆大货车在隧道内自燃,监控系统及时发现火情并报警,指挥中心紧急启动事故应急系统。随后我们救援队3分钟赶到了现场,7分钟控制了火情,15分钟灭火,未造成人员伤亡。”陕西交通集团秦岭终南山公路隧道公司负责人说。通车运营10年,隧道累计通行车辆1900多万辆,未发生一起重大安全责任事故及重特大火灾事故,从未中断交通。

  2008年5月12日,汶川发生特大地震,陕西公路遭受严重影响。地震发生后,省交通运输厅号召全省交通运输行业迅速应急响应,启动援助和交通保畅预案,举全行业之力在最短时间内开展道路抢通保通,为入川车辆运送救援物资赢得了宝贵时间。

  当天18时,省交通运输厅紧急会议决定,启动公路交通Ⅲ级应急预案,所有人员进入应急状态,随时应对突发情况。13日凌晨开始,6条入川公路抗震救灾车辆全部免费通行,确保迅速通过。

  “即堵即抢、即抢即通”,以最短时间、最快速度,恢复道路通行,确保入川公路“生命线”畅通无阻。全省交通系统近10万职工,五六千台机械设备,全力投入公路抢险,昼夜连续奋战。5月13日凌晨4时,省境内入川受灾路段全部抢通,自5月13日凌晨始,西汉高速等入川公路所有收费站,开辟抗震救灾车辆绿色通道,设专人值守,并提供行车指南。 

   建设新通道

  陕西的每一条高速公路都蕴含着全国意义:连霍线、京昆线、青银线、福银线、青兰线、包茂线、十天线、沪陕线等,国家高速公路的大动脉在陕西相汇,全国车辆在这里运行,畅通无阻。

  陕西,位于连接中国东中部地区和西北、西南的重要位置,是丝绸之路经济带和新亚欧大陆桥上重要的过境通道。独特的区位优势激发着陕西公路交通基础设施建设不断步入发展的快车道。

  1986年12月25日,陕西开工建设了中国西部第一条高速公路——西安至临潼高速公路。2003年11月18日,随着勉县至宁强高速公路建成通车,陕西高速公路通车里程突破1000公里,成为中国西北第一个、西部第二个高速公路通车里程突破1000公里的省份。随后,一路高歌猛进,先后实现了2000公里、3000公里、4000公里、5000公里通车目标。一个内联外通、安全便捷的高速公路网基本形成,交通瓶颈变成了竞争新优势,为陕西经济社会平稳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经济越发展,对基础设施的要求越高。建好一条公路,引来一个项目,带来一批配套,发展一个产业。建设新通道,越织越密的公路交通网已经成为陕西经济展翅腾飞的“加速器”。

  2012年3月,韩国三星电子投资70亿美元的存储芯片项目落户西安高新区。两个月后,三星电子快速干道项目开工,次年11月建成通车,创出了公路建设的“陕西速度、交通效率”,架起了陕西外向型经济腾飞发展的新干线。截至目前,西安高新区已经吸引美光半导体、霍尼韦尔、韩国信泰电子、日本NEC、华为、中兴等1000余家电子信息企业入驻,陕西区域性电子信息产业集群加速成长。

  2015年11月,西安至临潼高速公路改扩建工程通车。至此,8车道的连霍高速(陕西境)横贯关中,串起渭南、西安、咸阳、宝鸡4个国家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杨凌国家级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和阎良国家级航空高技术产业基地,“通道经济”的辐射带动作用进一步增强。

  2015年12月8日,西咸北环线高速公路建成通车,标志着陕西省高速公路通车里程突破5000公里。西咸北环线横跨福银、京昆、连霍、包茂等10条高速公路,把高陵装备工业、阎良航空工业和临潼现代工业三个组团连成一线,西安东西南北各个方向的车辆不必再经西安绕城高速进行转换,有效缓解了西安绕城高速的交通压力,节省了运输车辆的通行成本。

  同时,作为我国首条“大规模、多用途、新技术、低成本、高质量”综合利用建筑垃圾再生材料的高速公路,西咸北环线高速公路被交通运输部列为全国“生态环保示范工程”。据统计,全长122公里的西咸北环线高速公路共计使用建筑垃圾600万吨,恢复垃圾场占用土地3000亩,减少土地开挖面积1500余亩,节省生石灰17万吨,节约燃煤3.2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4000多万立方米,填补了我国高速公路建设领域建筑垃圾再生综合利用的空白。

  成绩记载过去,使命承载未来。如今,陕西又迎来了新机遇,在“一带一路”和自贸试验区建设加快推进、关中平原城市群规划和呼包鄂榆城市群发展规划相继获批等叠加历史机遇中,构建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成为陕西交通人的新使命。

  站在承上启下的节点,总会给人带来特别的期待。

  在新时代的开局之年,陕西将牢牢抓住这一重要历史机遇期,充分发挥先行优势,构建多层次的交通枢纽体系,持续加快高速公路大通道建设,畅通省级出口和区域大通道,3年新增通车里程1300公里以上,通车总里程达到6500公里以上,实现3条高速公路大通道连通陕北,5条高速公路大通道穿越秦岭连接陕南,27条省际大通道对接周边,畅通丝绸之路经济带物流大通道。

  总策划:李 伟

  策 划:姜冯俊 樊彦彬 黄 怡

  统 筹:韩富斌 徐建梅

  执 行:王海涛 徐 超 苏  怡

      陈 征 刘 娜 王艺霖

  版 式:余雄波 王 珊  张晓燕

  校 对:郭 梅 刘小英 陈慕峥

新闻推荐

让党徽在油菜花海中熠熠生辉 勉县元墩镇开展“党员作表率·服务当先锋”活动侧记

本报通讯员孙瑜  阳春三月,山水元墩。魅力漾河,诗画家园。素有“天赐其山水之美,地造其独特之景”美誉的勉县元墩镇,是本届油菜花海旅游文化节的重要观花线路和主要观花点。 &#...

勉县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勉县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40年改革大潮 40年交通印记 古道新途展新颜 ——陕西高速公路发展综述)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