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中新闻 留坝新闻 镇巴新闻 略阳新闻 宁强新闻 勉县新闻 西乡新闻 洋县新闻 城固新闻 南郑新闻 佛坪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汉中市 > 勉县新闻 > 正文

互助资金撬开脱贫致富门 勉县破解制约“三农”发展贷款难纪事

来源:汉中日报 2018-06-22 10:29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通讯员 唐鹏 如何破解长期制约“三农”发展贷款难的问题?

勉县设立互助资金协会扶助农户发展产业的模式是打破这一瓶颈的一种方法。

6月初,清晨的第一缕阳光撒在该县留旗营社区龙王沟内的山卯间,绿树显得苍翠挺拔,露珠在枝头跳跃,鸟儿在山间鸣叫,一派生机勃勃的景象。一大早,9组村民黎付贵正在圈舍里忙活着。

黎付贵家中5口人,上有80多岁的父母,下有未成家且精神残疾的儿子,无固定经济来源,是社区建档立卡贫困户。老黎是老党员、老干部,顶着贫困户的帽子,心里着实不踏实。2016年他找到社区说出了养猪的想法,可无资金成了他最发愁的事,社区干部听说他有主动发展产业自主脱贫的想法,当天就为他办理了1.5万元互助资金贷款,圆了他发展产业自主脱贫的梦想。

“早上申请,下午就拿到了贷款,利息低,手续简单,只要信誉好就能贷,这可帮了我大忙!”黎付贵笑着说。2016年他用贷款修建了圈舍,发展肉猪5头,年底收益1万多元;2017年扩大了养殖规模,发展母猪3头,肉猪9头,年底就摘掉了贫困户的帽子。

在勉县,像黎付贵这样靠扶贫互助资金发展产业脱贫的还有很多。该县自扶贫互助资金协会建立以来,按照产业优先的原则高效运营,扶持有发展意愿的农户以当地主导产业为依托,重点发展“药、蜂、茶、畜”等特色产业。目前,全县1500余户贫困户已通过互助资金走上发展产业的道路;全县中药材面积已达1.2万多亩,茶园面积达18.6万亩,中蜂养殖达9000余箱。

同时,该县紧紧抓住互助资金这个“牛鼻子”,率先在全市范围内开启创新试点工作,成立县级扶贫互助资金管理改革领导小组及全县扶贫互助资金联合会。首届29名县镇村联合会理事,参与指导全县互助资金人员培训、统计监测、绩效考评等工作;始终秉承“资金跟着项目走、项目发展有保障”的思路,采取互助资金与村集体合作社有机融合的发展模式。该县的蒲家坝村、吴家湾村等一批“一村一品”就是抓项目促产业,促进群众增收致富的生动实践,让小资金带出了大效益。

目前,全县134个村(社区)已成立扶贫互助资金协会,实现了111个贫困村(社区)全覆盖,入会会员11995户(其中贫困户9514户),投入资金总量8105万元,资金周转使用3770笔5025.2万元,其中贫困户借款1507笔2159.3万元。当前,互助资金项目盘活了农村的资金、资源,带动了群众发展产业的信心和决心,农村经济向好发展,真正实现了小资金撬开脱贫致富之门。

新闻推荐

苏陕劳务协作现场会在汉中召开

本报讯(记者郑伊琛)6月8日,由陕西省人社厅主办的苏陕劳务协作现场会暨全省就业工作推进会在汉中勉县举行。苏陕劳务协作进一...

勉县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勉县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互助资金撬开脱贫致富门 勉县破解制约“三农”发展贷款难纪事)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