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中新闻 留坝新闻 镇巴新闻 略阳新闻 宁强新闻 勉县新闻 西乡新闻 洋县新闻 城固新闻 南郑新闻 佛坪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汉中市 > 勉县新闻 > 正文

西成高铁开通一年 汉中,因高铁而变

来源:陕西日报 2018-12-07 06:29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乔佳妮见习记者师念

跨越千年蜀道,穿行秦岭巴山。2018年12月6日,西成高铁开通一周年。

时间回到2017年12月6日。随着首列西成高铁呼啸而来,汉中进入了高铁时代。从此,不少人早上在西安看古城墙、大雁塔,吃肉夹馍、油泼面;中午在汉中游览武侯墓、褒斜栈道,吃热面皮、菜豆腐;晚上在成都逛宽窄巷子,吃麻辣火锅。短短一年来,汉中车务段汉中站共开行动车4.3万列,发送旅客415万人次,日均发送旅客由以前的2400人次增加到如今的1.3万人次。

数字的背后,折射出的是西成高铁开通一年来带给汉中的变化。便捷的交通,提升了汉中的城市知名度和吸引力,加速了人流、物流、信息流的交融,也助推汉中不断加速发展。

融入一日生活圈

便捷交通引资来

在汉中工作的西安人陈磊充分感受到了西成高铁开通带来的好处。以前他每次回家坐车都得花半天时间,基本上一个月也就回个一两次。如今,他几乎周周都回西安。

“每天从6点多到22点之间,西安往返汉中都有高铁列车,随时买票随时走。我现在基本上都是周五回去,周一一大早来,既不影响上班,还能多陪陪家人。”12月6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陈磊说。

陈磊回家方便了,外地来汉中的游客也方便了。

每年春季,汉中大地上百万亩油菜花竞相盛开,吸引了众多游人慕名而来。今年,搭乘西成高铁,2018中国最美油菜花海汉中旅游文化节推介会分别走进西安、成都等城市,坐高铁来汉中赏花、游玩的人也越来越多。仅勉县,在油菜花节期间接待游客达187.51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8.6亿元。今年前10个月,汉中市接待游客人次、旅游收入分别增长20.96%和30.24%。

除了引人、留人,西成高铁开通一年来,越来越多的企业来汉中投资。

今年3月26日,在南郑区举行的汉中市汉商产业园揭牌暨汉商回归入园项目签约仪式上,电子元器件、机器人自动化设备、逆变器生产等7个项目正式签约,引进资金1.98亿元。“西成高铁开通,让汉中的交通更加便利。从汉中可以直达4个直辖市和12个省会城市,我们在汉中投资也有了更多底气。”签约仪式上,一家企业负责人坦言。

以交通打底,让发展提速,汉中市正在释放出更多发展活力和吸引力。最新数字统计,今年前三季度,汉中市新签项目中亿元以上项目185个,总投资达1501.9亿元。

连通山里山外

生活因高铁而变

西成高铁的开通,方便了企业、市民,也让山区群众脱贫致富有了更多希望。

“在企业帮扶下,我们村成立了土蜂养殖合作社,养殖规模达到440箱。起初,我们还担心生产多了销售不出去,但北京一家公司实地考察后,认为这里的环境好,对我们的产品非常认可,一次就要了4吨蜂蜜。”洋县茅坪镇朝阳村九池人家土蜂养殖合作社负责人张世清自豪地说。

汉中市北倚秦岭,南临巴山,是国家秦巴山区集中连片特困地区之一。过去,由于交通不便,好多产品销售受限,卖不上价钱。西成高铁开通一年来,汉中市充分发挥高铁带来的交通优势,不断扩大对外交流,大力实施“小农户对接大市场”“农业倍增工程”等,把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

西成高铁的开通拓宽了贫困群众的就业渠道,带动更多人自主创业。佛坪县袁家庄街道东岳殿村贫困户刘修奎的家离西成高铁佛坪站不远,他利用紧挨高铁站的地理优势,办起了农家乐。宁强县铁锁关镇周家坝村贫困户黄浩,打算依托高铁带来的人流客流,扩大热米皮生意。

如今的汉中,借助西成高铁,打通了贫困地区和经济发达地区之间的往来通道,也让越来越多的人共享高铁时代的发展成果。

新闻推荐

李荣善千里还乡记

本报讯(记者李羽佳通讯员李刚)“整整24年了,我以为自己再也没有机会回家,真没想到还能回到家里和亲人团聚,这多亏了公安民警的...

勉县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勉县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西成高铁开通一年 汉中,因高铁而变)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