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汉中 今日留坝 今日镇巴 今日略阳 今日宁强 今日勉县 今日西乡 今日洋县 今日城固 今日南郑 今日佛坪
地方网 > 陕西 > 汉中市 > 今日勉县 > 正文

十年花海,美丽汉中香如故 从油菜花节看“赏花经济”

来源:陕西日报 2019-03-31 07:00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屈荔鹏见习记者陆晟

3月,金黄的油菜花点缀着汉中市这颗秦巴山间的“绿宝石”。它招徕着南来北往的游人,吸引着东奔西跑的客商,用自己的鲜丽明艳,为汉中市的城市发展增添一抹亮色。

中国最美油菜花海汉中旅游文化节是汉中市最具影响力的文旅品牌活动之一。活动举办9年来,在提高汉中对外影响力和知名度、招商引资、拉动经济等方面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

油菜花开促进全域旅游

汉中北依秦岭,南临巴山,汉江横贯其中,“秦岭四宝”、巴山天坑等闻名天下,自然旅游资源可谓得天独厚。大量的两汉三国历史遗存,也使得汉中的人文旅游资源禀赋丰厚。这些年举办的油菜花节,进一步整合了旅游资源,推进汉中旅游提档升级。

“又到春花烂漫时节,汉中迎来旅游旺季。汉中的旅游资源虽多,但较为分散。”3月20日,陕西理工大学历史文化与旅游学院院长梁中效表示,“油菜花节为汉中旅游的转型发展提供了契机。它对零散的景点起到整合作用。油菜花节不仅有花,还有文化,它已成为汉中文化旅游创新的引擎。”

无独有偶,汉和集团董事长魏应照也在2019中国最美油菜花海汉中旅游文化节上表达了类似的观点:“现在我们要做的不单单是把游客吸引过来,还要把他们留下来。想把游客留下来,我们的旅游就需要一个主题,还需要文化内涵。油菜花节主打的‘汉文化’就提供了这样的主题和内涵。”

目前,汉中市正以汉中盆地为载体,以西起勉县武侯镇、东到洋县龙亭镇的百里汉江为轴带,打造三国文化景区、汉文化景区、纸文化景区等为一体的百里汉江汉文化观光休闲度假景观带,建设汉文化体验旅游目的地。

在全域旅游理念的指引下,汉中旅游业不断发展。以2018年为例,汉中市全年总接待旅游人次5200万,同比增长22.6%;实现旅游收入306亿元,同比增长32%。

油菜花开搭建经济平台

“鲜花搭台,经济唱戏”。油菜花的美丽绽放,为汉中市的各种大型招商引资活动提供了契机。“去年全年我们汉中市一共新签项目324个,总投资3411.61亿元。其中,执行项目279个。在2018年3月18日举办的汉中市重点合作项目集中对接暨签约仪式上,就有26个项目119.68亿元的投资完成签约。”3月21日,汉中市经济合作局招商一科的胡斌介绍,“今年我们依旧借台搭台多元招商,做实做优自办平台,精心组织油菜花节等自办活动,定向促进、集群承接。”

外来的资金涌入了,但是作为“汉人老家”的汉中市,一直希望更多的“汉商”回归。油菜花节的举办,为汉商们的回归增添了心劲儿。2018年油菜花节期间,汉中市积极与长三角、珠三角、京津冀等经济发达地区“汉商”联系对接,加大对“汉商”企业的招引力度,使一批“汉商”回归项目成功签约。当时签约项目4个,总投资6.68亿元。如西乡县福廷生态农业园建设项目,总投资1.68亿元;西乡堰口黑木耳基地建设项目,总投资1.5亿元;略阳县黑潭子生态旅游综合开发项目,总投资3亿元。

除了把资金“引进来”,汉中市还借助油菜花节这个平台,把汉中自己的特色产品“推出去”。

本届油菜花节,由汉中市汉台区政府主办的中国汉中首届美食节暨地方土特产品展销活动于3月23日至25日在滨江新区举行。美食文化节设美食和地方特色商品2个展区,展示汉中美食和地方土特产品;举办汉中市陕菜烹饪大赛,现场烹饪,进行评比、品鉴。展会突出“食”和“购”,集中展示汉中丰富的有机农产品,实施旅游后备箱工程,推进“小农户对接大市场”,以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动力。

油菜花开打造城市品牌

“花海”“张骞”“朱鹮”一直是汉中市着力培育打造的3个特色鲜明、内涵丰富的外宣品牌。其中最能代表整个汉中市的,在全市分布最广的,就是“花海”;最能体现绿色生态与文化的,也是“花海”。

“青山绿水是汉中的名片,有机农产品是汉中的名片,‘秦岭四宝’是汉中的名片,‘两汉三国’也是汉中的名片。”汉台区旅游发展委副主任周瑛说,“它们或侧重生态或侧重文化。油菜花节则不然,它既是生态汉中的绿色载体,也是推介汉中文化的平台。”

本届油菜花节前,汉中市文化和旅游局、共青团汉中市委以及汉中市汉台区政府于2月初举办了全民导游大赛,在全市范围内不设门槛开展“全民导游”征集活动。随后的油菜花节期间,这些“全民导游”服务于景区(点)、文化旅游名镇、美丽乡村、油菜花观花点等,以讲好汉中文旅故事,传播汉中好声音;引导全民参与,优化汉中旅游软环境,提高城市品牌美誉度。

“早些年我来汉中,市区还不是这样。今年我来看油菜花,觉得汉中的变化真的很大。街道环境、交通条件、景区服务整体都有很大提升。我想这些变化和汉中这些年文化旅游的发展是分不开的。”来自西安的游客尚俊宏说。

如今,以花为媒,汉中,正向世人展示着自己全方位、多角度的生态之美、文化之美、城市之美。

新闻推荐

勉县同沟寺镇做实“状书图”引领追赶超越

本报讯(通讯员刘强)勉县同沟寺镇党委把制定高质量的“状、书、图”作为谋划全年工作,引领全镇追赶超越目标任务完成的有力抓...

勉县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勉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科技助农增收2019-03-20 07:19
评论:(十年花海,美丽汉中香如故 从油菜花节看“赏花经济”)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