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汉中 今日留坝 今日镇巴 今日略阳 今日宁强 今日勉县 今日西乡 今日洋县 今日城固 今日南郑 今日佛坪
地方网 > 陕西 > 汉中市 > 今日勉县 > 正文

陈仓道隘口

来源:汉中日报 2019-04-03 00:00   https://www.yybnet.net/

贾存义 这是一个极其险要的隘口。由勉县向北走勉汪公路4公里处,两山狭挾,一座是天荡山东侧余脉,一座是云雾山西侧余脉。交错伸向对方,逼得堰河山伸水让,环山就湾,紧接着两山猛然对峙,气势汹汹,刀削斧凿般,壁挂挂的陡。两璧间竟丈余宽,高达三十余丈,委屈得河水表面平静而深层涌动,有多深,无人知晓。

西边石壁的半山腰镐錾釺击才有条仄歪石径,行人只能贴着石壁爬行,当地人起名石梯子。上世纪50年代末,才开山放炮,削山拓路,勉强能通架子车,现在路宽四五米,还是猛折弯的陡坡道。恐怖凶险,胆颤心惊,多站一会都毛骨悚然。这就是韩信“明修栈道,暗度陈仓”的南端最险要的隘口。

韩信岂非池中物,盆中松。始在项羽手下,官不过郎中,位不过执戟,言不听,计不用,只得背楚归汉,在汉臣萧何极力举荐下,被刘邦拜为大将,才有了用武之地。汉元年(公元前206年)八月,樊哙带一万老弱病残大张旗鼓地去修复褒斜栈道,麻痹楚军,而韩信统率三万精兵疾走迅行,逆堰河途经长沟河、汪家河、小狮子河,再沿正河,北转西到蔡家梁,顺瓦房子河到酒奠沟,过双石铺,北上大散关,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抢占宝鸡陈仓北道口,一举平定三秦。

韩信不愧是楚汉争锋的“谋战”代表人物。在暗度陈仓前作了充分准备,知道这条小道青萝藤蔓如织,荆棘竹木横行,飞瀑绝壁,虎豹成群。便在巴地招募了一个尚武的少数民族当先锋。据《华阳国志》记载,刘邦平定三秦后,鉴于他们起的巨大作用,免除了巴地赋税,领头人范目封为长安建章乡侯,范求回巴地,转封为阆中慈乡侯,范固辞,复封为渡沔侯,故人们说“三秦亡秦,范三侯也”。这支人马居住沔水南岸。刘邦叫人把他们腾跳跃攀的作战姿式改编成“巴渝舞”,逐渐演变,成现在勉县非物质文化遗产的舞蹈“板凳龙”。

韩信深感萧何、刘邦的知遇之恩,平定三秦后,擒魏破代、天赵降燕齐,直至垓下全歼楚军,无一败绩。武涉、蒯通先后力劝他背汉独立,此时势力颇大的韩信,“为汉则汉胜,与楚则楚胜”,倘若独立,与楚汉鼎足相峙,可三分天下。韩信忠义不二,刘邦遂有天下。试想,项羽慧眼识英才,重用韩信,历史会怎样?刘邦不听萧何之荐,历史又会怎样?韩信生不逢时,窝死山林呢?风云之际另遇明主呢?然而历史就是已发生了的事,历史是不能假设的。

新闻推荐

勉县同沟寺镇做实“状书图”引领追赶超越

本报讯(通讯员刘强)勉县同沟寺镇党委把制定高质量的“状、书、图”作为谋划全年工作,引领全镇追赶超越目标任务完成的有力抓...

勉县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勉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陈仓道隘口)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