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汉中 今日留坝 今日镇巴 今日略阳 今日宁强 今日勉县 今日西乡 今日洋县 今日城固 今日南郑 今日佛坪
地方网 > 陕西 > 汉中市 > 今日勉县 > 正文

小桑蚕“织”就脱贫新“丝”路

来源:汉中日报 2019-07-12 10:21   https://www.yybnet.net/

?近日,在位于勉县镇川镇安咀村的养蚕车间里,村民郭海秀正在整理蚕茧。

崔慧芬 摄

本报记者 朱媛媛 见习记者 崔慧芬 近日,在勉县镇川镇安咀村桑蚕产业园,成片的桑园沿着公路连绵数百亩,几个村民正冒雨察看桑树长势。而在不远处的养蚕、育蚕大棚里,工作人员正在忙着育种和收茧。一株株绿意盎然的桑树和一颗颗洁白光亮的蚕茧,正在成为当地群众的摇钱树和生金蛋。 复活传统桑蚕产业村民变股民 安咀村位于勉县城南,地处低山丘陵,平均海拔700米,全村共305户1045人,2017年建档立卡贫困户77户213人,全村耕地1328亩,以传统的粮油种植、畜禽养殖为主,农业效益低下。而这里生态环境优美,夏无酷暑、冬无严寒,极适宜多种经济作物生长,是发展优质、高产、高效、生态农业的理想之地。如何利用土地高质量稳定脱贫,成为该村面临的首要问题。

2017年以来,该村以“三变”改革为契机,以产业扶贫作为脱贫攻坚的重要突破口,多次组织村两委班子、村民小组长及村民代表外出考察学习,先后到榆林赵家峁、留坝火烧店等地学习产业发展经验,开拓思路、开阔眼界。

“我们当时一边给老百姓宣传‘三变’改革政策,一边拉上机器现场办公,在会场为入股村民复印身份证等证件。”采访中,该村党支部书记杨启云对记者说。在帮扶单位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和勉县审计局的倾力支持下,2017年9月,该村筹备已久的村级股份经济合作社(以下简称合作社)挂牌成立,全村276户村民以668亩土地入股,成功开启了合作社抱团发展的现代农业新路径。

“我们村养蚕历史悠久,村里很多人都是养蚕能手,最兴盛时全村发展了600多亩桑树,有客商专门上门收购。前几年蚕茧卖不上价钱,也没人收购,村民纷纷把桑树都挖了。”杨启云说。近几年蚕茧价格回升,村民们准备重操旧业。在充分进行调研、论证和试验的基础上,该村确定以蚕桑产业为主导,招商引进南郑同利源茧丝绸公司(以下简称公司),以每亩360元的价格将全部土地流转。由企业栽种70多万株优质桑苗,并对废弃桑园进行改造,建成标准化蚕桑产业园。合作社利用扶贫资金建设省力化标准化养蚕车间和小蚕共育室各2个。建成后,产权归村合作社所有,由企业经营管理使用,实行“村党支部+合作社+企业+股民”的经营模式。 间作套种多种收益使脱贫更有保障 6月11日,在位于桑蚕产业园附近的养蚕车间内,记者看到今年养殖的第一批90张蚕已经结茧。一颗颗挂在网上的蚕茧白的发光,质量上乘。再过几天,这些鲜茧就可以采摘上市了。公司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现在产业园推广省力化养蚕,机械化、自动化的操作,省时又省力。

在小蚕共育室里,记者见到了安咀村原村主任郭海秀,她正在给幼蚕添桑叶,一片片翠绿的桑叶平铺在白色的蚕纸上,分外好看。去年村委换届后,她凭高超的养蚕技术,被公司聘请为高级养蚕技术员,带领村民养蚕。“不管是村主任,还是技术员,目的都是带领大家通过发展好产业增收致富,打赢脱贫攻坚这场硬仗。”她笑着说。

据杨启云介绍,现在村里有养蚕技术的村民基本都被吸纳进了公司。今年全村1000余亩坡地都种上了桑树,只留下水田发展粮食生产。村民除在公司种桑养蚕外,还可通过合作社在桑园发展林下经济,套种红薯、大豆等经济作物。2018年,合作社协助公司养蚕53张,收获鲜茧2吨;在桑园实施套种,种植辣椒300亩,收获鲜辣椒12万余斤;栽种红薯100亩,收获红薯20万公斤;种植大豆100亩,收获大豆6000公斤。

2018年10月26日,在合作社首届分红大会上,大家喜笑颜开,入社的276户股民全部获得分红,合作社总共兑现了2018年度股金近30万元。另外,每亩土地还分发大豆5公斤、红薯50公斤。经测算,每亩旱地分红约450元,效益比单纯流转土地增加2倍。其中为签订带动协议的64户贫困户每户分红2100元。村民获六重收益,共享产业红利 端午过后,安咀村1000余亩桑园在雨水的滋润下满目滴翠。冒着小雨,村民刘水平吆喝着同村几个闲不住的伙计下地了,尽管依然是在“自家地里”忙活,但他已经成为“拿工资”的人了,自从土地流转给合作社以后,他就再也不用为自家那2亩地的收成操心。现在,他的工作就是组织村民到蚕桑基地干活,不仅不累收入还稳定。

而81岁的贫困老党员居庆云和74岁的妻子唐凤英,望着屋檐下的雨水,也在盘算着地里的活计。“我腿脚不灵便,她心脏也不好,都干不了重活。以前自己种点玉米还得花钱雇人从地里背回来,收点粮食还不够给人付工钱。去年在合作社务工,一年下来,我们两人竟然挣了近万元,现在再也不缺钱了。”居庆云开心地对记者说。合作社有活的时候,老两口总是很积极,种菜苗、摘辣椒、除草,对他们来说这就是“轻松又挣钱多”的工作了。

除了园区务工领取工资外,老两口还将1亩土地入股到合作社,一年拿到了500多元的分红,再加上政策性补贴等收入,去年已顺利脱贫。

杨启云说,通过桑蚕产业的发展,村民们可获得土地流转租金、务工薪金、政策奖补资金、股金分红、订单农业订金以及三产服务酬金等6方面收益,丧失劳动能力和自身耕作效率低的贫困农户都能共享产业红利。2018年,除兑现29万余元分红外,合作社和企业还为村民发放务工工资50余万元。去年全村已经顺利实现整村脱贫,还获得市“脱贫攻坚先进集体”荣誉称号。

行走在平坦又宽阔的环桑园产业路上,镇川镇镇长晏江鹏向记者介绍道:“蚕桑产业的发展,对我们镇的产业结构调整来说是一个重大的改变,生态环境、基础设施建设也发生了质的变化。现在全镇发展集中连片桑园2000余亩,后期还将进一步辐射壮大,达到‘选好一个产业、带动一方发展’的目标。”

新闻推荐

公开审理贪污案 干部旁听受教育

本报讯(通讯员屈利娜)6月26日,勉县法院公开开庭审理一起公职人员贪污农村最低生活保障金、退耕还林补助款案件。勉县纪委监...

勉县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勉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韩冰先进事迹2019-07-10 09:27
猜你喜欢:
评论:(小桑蚕“织”就脱贫新“丝”路)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