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汉中 今日留坝 今日镇巴 今日略阳 今日宁强 今日勉县 今日西乡 今日洋县 今日城固 今日南郑 今日佛坪
地方网 > 陕西 > 汉中市 > 今日勉县 > 正文

手头有钱 心里不愁 勉县金泉镇脱贫攻坚见闻

来源:汉中日报 2019-11-14 08:21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通讯员 徐娇 近日,在勉县金泉镇墓下村,黄澄澄、绿油油的瓜蒌沉甸甸的挂满枝头,村民们有的在采摘,有的在分剥瓜皮和瓜籽,一片繁忙景象。谁能想到,小小的瓜蒌已经成为了村里群众增收致富的“金元宝”。

瓜蒌长相如小西瓜大小,重约1-2公斤,其瓜籽、果皮、根茎均可入药,特别是瓜蒌籽药食两用,在市场上供不应求。2018年初,墓下村和安徽潜山县瓜蒌开发有限责任公司签订订单合同,由公司提供技术和种苗,瓜蒌成熟后按订单全部收购。村里一期流转土地180亩,采用村委+合作社+贫困户模式,吸纳20户贫困户参与种植或入股分红。这种产联式合作,让销售走在种植前面,降低了市场风险,也更能激发群众的积极性。“干一天活五十元钱,我们这上了年龄的,没有多大能力,原来都找不到活干,现在政策好了,有处挣钱了。手头有了钱,心里也就不愁了。”村民刘菊香一边手脚麻利的采摘瓜蒌一边笑着说。

瓜蒌种植技术简单,当年种下,7个月便可采收,有四到五年的采籽期。墓下村的瓜蒌今年是第二年,属旺产期,每天收获的瓜籽量在1000-2000斤左右,每亩收益达到5000-6000元。墓下村党支部书记宁少文说:“下一步,我们准备把(瓜蒌)林下的产业发展起来,比如养鸡、养鹅,种植魔芋。同时,我们又扩展了一批,跟墓上村成立了联合党委+,墓上村准备投入150亩土地,来进行瓜蒌种植。”

近年来,勉县金泉镇立足资源优势,紧抓脱贫攻坚发展机遇,坚持把产业扶贫作为推动脱贫攻坚的重要抓手,实施了以联合党委+稻田综合种养扶贫产业示范园、联合党委+瓜蒌扶贫产业示范园和惜源猕猴桃种植产业园等主力产业发展项目。

新闻推荐

汉中市消防支队曝光5家重大火灾隐患单位

本报讯(通讯员王敏)10月27日,市消防支队曝光全市5家重大火灾隐患单位,警示社会单位重视消防安全管理,督促各单位及时消除存在...

勉县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勉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手头有钱 心里不愁 勉县金泉镇脱贫攻坚见闻)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