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汉中 今日留坝 今日镇巴 今日略阳 今日宁强 今日勉县 今日西乡 今日洋县 今日城固 今日南郑 今日佛坪
地方网 > 陕西 > 汉中市 > 今日勉县 > 正文

面塑艺人蒋艳华: 与“面”结缘“捏”出精彩

来源:汉中日报 2019-11-22 10:21   https://www.yybnet.net/

蒋艳华(左一)正在指导学生如何用丝网花技法做出一枝旱莲。 (受访者供图)本报记者 何淼 王茜

小时候你应该也拥有过这样一个面人吧?它是手搭凉棚向远处眺望的孙悟空、或是一个吊起的竹圈上停着的两只五彩鸳鸯、或是动画片中的卡通人物……童年记忆中,每当随父母来到八里桥、南湖等景区都会被捏面艺人娴熟的技艺、千姿百态的人物形象所吸引,央求父母给自己买一个面塑,而如今这样的捏面手艺人却鲜少见到了。

在勉县有一位心灵手巧的妇女——蒋艳华,她一直坚持着、不断创新着面塑技法,将面塑、泥塑、丝网花进行巧妙结合,碰撞出别样的火花。在勉县妇联的引导下,她的手工艺工作室以贫困妇女为主体,形成了一个初具规模的团队,并被设立为扶贫车间,在传承民间传统技艺的同时,还带动周边妇女实现居家创业,为勉县脱贫事业添火加柴。

耳濡目染与“面”结缘

走进蒋艳华的手工艺工作室,红脸的关公、摇着羽扇的诸葛亮等一系列三国人物摆在最显眼的位置,还有憨态可掬的卡通人物塑像,惟妙惟肖的多肉……放眼望去,小小的一间门店里满是这些栩栩如生的手工艺品,目光所及之处,处处都有惊喜。

手工操作台前,蒋艳华随手拿过一团黏土,在手中几经捏、搓、揉再用小刀灵巧地点、切、刻、划,塑成身、手、头面,披上发饰和衣裳,顷刻之间,一个挥着水袖的Q版花旦塑像便脱手而成。“我母亲是山东人,喜欢做面点,蒸馒头做饼子都能做出小燕子、蝴蝶、桃子、花朵这些花样。我从小就特别喜欢这种技巧技法,每次母亲做我就站在边上看。”她手上一边忙活着,一边和记者谈起了自己是如何与“面”结缘的。

蒋艳华小的时候,家里经济不是特别宽裕,母亲忙于生计而她在一旁吵闹时,母亲就会和点黄泥让她自己玩。在她的童年里,黄泥就是最好的伙伴,从一开始捏出小桌子小碗,到七八岁时在报纸画刊上看到用面做出的人偶塑像照片,她便跟着学习怎样捏出人偶,然而黄泥捏出的人物终究不够美观,她只好央求母亲给自己一块面团,终于她做出自己人生中第一个面塑作品仕女像。可这样做出的东西不易保存、搬运,稍有不慎就会把头和手碰掉,她又不断研究,最终发现在头、手等接头地方插一个小木棍就能够固定上了,到现在她的作品接头处依然用这样的方式固定着。

一个泥塑改变人生轨迹

慢慢地蒋艳华面塑的手法越来越娴熟,也不断开始在面塑的基础上进行创新,用棉花、羽毛甚至是电线做装饰,创作出的孙悟空三打白骨精、欢天喜地过大年等系列塑像得到身边人的一致好评。

1981年,18岁的蒋艳华决定做一个诸葛亮塑像参加汉中市轻工局的手工艺展览,为了更好地揣摩好人物形象及神态,她干脆把自己的工作台搬到了武侯墓,跟馆里的工作人员借了桌椅板凳,带着西红柿黄瓜馒头,在大殿里一待就是一整天。

从初步捏形到精细雕刻再用清漆着色,用时近十天,一个高8寸、活灵活现的诸葛亮塑像出现在了人们眼前。她认真创作也吸引了不少工作人员的围观。在塑像完工时,武侯墓的负责人找到了蒋艳华,问她愿不愿意来武侯墓工作。这对于没有稳定工作的蒋艳华来说,可以说是一个天大的好消息。这份工作,她一做就是30年。

在勉县武侯墓文物管理所(现勉县博物馆),蒋艳华做过文物修补、仿制展览文物,还开发过旅游产品。她告诉记者这是她工作中最快乐的时光。

“当时我就带着几个同事在一个玻璃花房中用黄泥捏出三国人物,为了节约资金,做出的塑像用的包装盒,都是我们自己收来烟盒再用花纸糊上一层做成的盒子。”蒋艳华说道。

没想到的是,由于她做出的产品深受游客喜爱,市面上渐渐多了很多仿制品。更因为她不懂得申请专利保护自己的作品,面对这样的事情,蒋艳华更多的是无可奈何。

“后来我又设计出新的造型,也申请了专利,可仿制还是屡禁不止。我也想明白了他们仿制仅仅是我已经做出来的东西,可我的创意、我的想法,是谁也学不来的。”蒋艳华自豪地说。

带着周边妇女一起创业

退休后,闲不住的蒋艳华办起了手工艺工作室。由于面塑不易保存,时间长了容易干裂、变形。她又在材料上不断钻研,最终用软陶、黏土这类原材料代替了面团。

她还学习了如何制作丝网花,为了做出的旱莲花朵更加形象逼真,她捡回旱莲掉落的花瓣回家认真观察花朵形态,不断修改。一开始她做出的花朵,拿出来别人都认为是莲花,到后来,别人看到一眼就认出是旱莲。她的旱莲作品还在勉县第一届旱莲花节上展出。旱莲花节期间,她还单独做了旱莲花朵售卖,第一天就卖了2600多元。

在自身成功之余,蒋艳华还不忘带动当地妇女创业就业,免费给周边乡镇的留守妇女培训手工艺,还亲自到景点摆摊了解市场,寻找创作方向。

蒋艳华告诉记者,“其实一开始的时候,我并不想将我的手艺外传,可是现在我改变了自己的想法,我想带着这些姐妹们一起做,不仅能够让她们增加收入,也是对手工艺创作文化的传承。”

“跟着蒋老师学手工,本来是想打发闲暇的时间,没想到我们做出的成品,她们统一回收,我还能够赚点钱贴补家用。”一名正在和蒋艳华学手工的学生开心地对记者说。

2018年油菜花节,兴汉新区在蒋艳华的工作室订购了2600多只丝网油菜花,以及油菜花荧光棒作为伴手礼。蒋艳华和她的学生们赶制了8天,终于按期完成了订单。

今年她听说汉中市培育出了五彩油菜花,自己也跟着设计了五彩油菜花,还将丝网花与黏土结合起来,做出的花朵枝干,从远处看好似一簇簇真的油菜花。

蒋艳华的女儿陈雨在母亲的带动下,辞掉了自己的工作,一心专研手工艺创作。她在母亲创作的基础上进一步创新,做出了纯软陶花艺以及山水相框浮雕画。陈雨认为,手工艺要想长久地发展传承下去,只有与现代工艺、旅游市场相结合,不断推出新产品才能获得受众的喜爱。

新闻推荐

方红卫在勉县调研工业稳增长等工作时强调 转型升级扩能延伸产业链全力推动工业经济稳增长

本报讯(记者任芳)11月12日,市委副书记、市长方红卫带领市级相关部门到勉县调研“工业扩投资稳增长”、现代材料产业转型升级...

勉县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勉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面塑艺人蒋艳华: 与“面”结缘“捏”出精彩)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