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汉中 今日留坝 今日镇巴 今日略阳 今日宁强 今日勉县 今日西乡 今日洋县 今日城固 今日南郑 今日佛坪
地方网 > 陕西 > 汉中市 > 今日勉县 > 正文

新春走基层 “猫姨”的最后一个春运

来源:华商报 2020-01-23 00:59   https://www.yybnet.net/

“各位旅客,请往安全线里边站,带小孩的旅客不要排在最前面……”1月22日,春运第13天。汉中车务段汉中火车站5站台,一列动车呼啸而至,“猫姨”手拿小喇叭,不时对旅客进行安全提醒。

“猫姨”,本名马咏梅,是该站高铁客运值班员,也是该站客货车间元老之一。1987年来到铁路,至今在汉中站工作已达32年。今年春运,是“猫姨”铁路工作生涯的最后一个春运,4月份,她将开始退休生活。

紧急情况不断

上午7时许,“猫姨”早早赶到车站。她要赶在8点前,提前掌握当天车票预售情况。

“120急救车送来一位重点旅客,没有买车票,急需转院去西安治病……”对讲机突然传来一阵急促呼叫。“猫姨”一路向进站口疾行,同时赶紧应声招呼其他应急人员。

原来,病人系不慎摔伤腰部,医院建议立即转院至西安救治,并要求全程必须平躺,以免伤情加重。事发突然,病人的家属没顾上买票就赶到了车站。

“猫姨”赶紧问询病人具体情况,安排一名客运员去窗口排队帮忙买票,通知验证、安检、检票口的工作人员开启绿色通道,她和工作人员一路帮忙抬担架,护送病人前往站台,乘坐最近一列距开车仅剩下15分钟的D6854次列车。

咦!站台中部的楼梯台阶上,有位老大爷怎么坐在了地上。“猫姨”疾步走近老大爷,边用对讲安排人员去服务台拿轮椅。原来老大爷今年八十多岁,一个人坐高铁来汉中走亲戚,没想到下车走到楼梯处,突然双腿无力,走不动路。

“猫姨”和其他工作人员将老人扶坐到轮椅上,并将老人一路护送出站。看到老人被亲戚接走,她又赶紧往3站台走去。

一家三代在铁路

“猫姨”的爷爷曾是阳安铁路第一代铁路装卸工,父亲将所有行车岗位干了一遍,曾任勉县车站书记,母亲是汉中车站建站后第一代客运值班员。她是从小伴着火车汽笛声长大的。从低站台到高站台,从黄砖墙的老式候车室到朱鹮鸟造型、再到汉式官帽造型的第三代站房;从硬板式车票到电子客票时代,从单纯的普速车站到如今高铁时代高普混合车站,她见证和参与了车站的每次发展变迁。站台、候车室、售票厅等工作场所承载了她从幼时到现在所有美好时光与记忆。

如今,她的父母已年近八十,正需要女儿的精心照顾。但两位老人却特别开明,从不因病让女儿耽误工作,总是一再叮咛她:“把工作当回事,对旅客负责,要干就干好……”

让自己的铁路生涯完美收官

对讲机再次传来呼叫,“D6867次列车有位下车旅客,背包忘在了车上”。问清楚背包的颜色、形状、大概车厢位置,“猫姨”赶紧联系该趟列车的车长为旅客寻找。不到半小时,她就用对讲通知,“D6867次遗失背包的旅客还在吗?背包找到,接完这趟车马上送服务台,等会儿就能领取。”

工作32年,与父母、丈夫和孩子,一家三代人同聚一堂过年的次数屈指可数,每年过年,她总是在岗位上与天南海北的同事一起守岁,帮助千千万万的旅客及时回家团圆。

站台上,“猫姨”瘦削的身材,穿着笔挺的制服,就像一道美丽的风景线,瞅着列车间隙,她摸出小镜子和口红,精心地补妆。“我们是车站的“窗口”,客运的“名片”,一定要把最美的状态展示给旅客。在这最后一个春运,我要让自己的铁路生涯完美收官!”华商报记者 张映伟 通讯员 陈燕 摄影 陈喆

新闻推荐

勉县建立城市古树名木动态监管机制

本报讯(记者周芳芳通讯员王晟)近年来,勉县落实城市古树名木管护责任制,建立古树名木动态监管机制,积极开展保护工作,陆续为203...

勉县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勉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新春走基层 “猫姨”的最后一个春运)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