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汉中 今日留坝 今日镇巴 今日略阳 今日宁强 今日勉县 今日西乡 今日洋县 今日城固 今日南郑 今日佛坪
地方网 > 陕西 > 汉中市 > 今日勉县 > 正文

一次听证化解两起纠纷

来源:西部法制报 2020-09-08 00:41   https://www.yybnet.net/

樊典吴海荣

“这是我第一次来参加行政争议化解听证会,没想到‘官告民’‘民告官’的两场诉讼纠纷,在这次听证会上全化解了。原本矛盾重重的双方终于握手言和,当场签订了调解协议。我认为检察机关这样化解矛盾的方式非常好!”在参加了汉中市勉县人民检察院首次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公开听证会后,人民监督员史小强评价说。

近日,勉县人民检察院召开首例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案件公开听证会,对两起行政争议案进行听证。

2019年初,勉县某行政部门在日常巡查中发现,毛某在未办理采矿许可证的情况下,擅自开采片石。同年11月5日,该部门对毛某非法开采行为作出罚款2.3万余元的处罚决定。毛某收到行政处罚决定书后,既未缴纳罚款,也未在法律规定的期限内申请复议或向县人民法院提起诉讼。2020年8月4日,该部门向县人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县人民法院予以受理并立案。

随后,毛某提出,前期该部门利用其矿山机械,委托其对某矿山进行恢复治理,尚欠其劳务费及购买树种、草籽款共计1.1万余元。毛某要求该部门将欠其的1.1万余元结清后,再缴纳罚款。

听证会上,承办检察官详细介绍了案件情况,双方当事人陈述了事实、理由并出示了证据。围绕案件听证议题,听证员对当事人进行了提问,并发表意见。勉县人民检察院检察长邵波对各方观点进行了归纳总结,对毛某及行政部门进行了释法说理。行政部门相关负责人表示,将立即支付拖欠毛某的款项。毛某也表示在收到款项后,立即全额缴纳罚款。

“这两场诉讼纠纷如果都起诉到法院的话,民事审判庭和行政审判庭将分别受理,大量的司法资源被浪费。检察机关的一次公开听证,使矛盾得到实质性化解,这样的活动开展得非常有意义。同时,检察机关客观公正,没有预定立场,整个听证过程公开透明、接地气。”史小强说。

邵波表示,检察机关通过公开听证,深化了检务公开,促进了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公开听证是立足检察职能,督促行政部门依法履职,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的有效途径,充分体现了检察机关在践行以人民为中心司法理念方面的担当作为。

听证会结束后的当天下午,邵波接到毛某的电话。毛某表示,行政部门已付清了拖欠他的款项,他也已经缴纳了罚款。

新闻推荐

勇救落水女子 汉中市青年干部孙寅凯不幸遇难

孙寅凯的荣誉证书。受访者供图本报记者李佩蓉8月17日下午,一名女子驾车行驶至汉台区龙江街道办事处某铁路涵洞内时,由...

勉县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勉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一次听证化解两起纠纷)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