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汉中 今日留坝 今日镇巴 今日略阳 今日宁强 今日勉县 今日西乡 今日洋县 今日城固 今日南郑 今日佛坪
地方网 > 陕西 > 汉中市 > 今日勉县 > 正文

从零开始汉中葱滩国家湿地公园这样炼成 本报记者 何大龙

来源:汉中日报 2021-01-01 13:44   https://www.yybnet.net/

2020年12月25日,国家林业和草原局下发《关于2020年国家湿地公园试点验收结果的通知》,其中位于汉中市勉县长沟河镇庙坪村,属陕西省汉西林业局所辖的“陕西汉中葱滩国家湿地公园”通过验收,成为目前陕西省唯一一个国家级高山森林沼泽湿地公园。

自2015年启动申报,到正式成为国家湿地公园,汉中葱滩国家湿地公园经过了怎样的历程?下一步,又将开展哪些相关工作?近日,带着这些大众关注,记者走进陕西省汉西林业局,为您揭晓答案。

通过7个大项21个小项考核验收 “自2015年申报‘陕西汉中葱滩国家湿地公园’以来,我们在总体规划、湿地资源管护、防火、病虫害防治、设施建设、法律法规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最终在湿地生态系统基本情况、湿地保护与恢复、湿地公园管理基本条件及能力建设等7个大项21个小项,达到了优良,通过了验收考核。而为此,仅准备、采集、上报的资料就有几十本之多。”回忆起自申报到验收的历程,汉西林业局葱滩国家湿地公园综合办公室主任林霞,手指两个被文件袋塞得满满的文件柜,如是说。

申报过后,当年8月,国家林业局湿地司一行来到葱滩,进行实地考察。当看到成群的国家Ⅱ级保护动物血雉,国家Ⅰ级保护植物秦岭红豆杉等珍稀动植物,湿地水系为汉江上游一级支流汪家河的源头后,他们认为该处以秦岭山地沼泽湿地为特色,动植物资源丰富,系“丹治”项目的水源涵养生态建设区,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水源地节点,对于保护和恢复水源涵养生态功能区湿地生态系统、维护区域生物多样性等方面具有重要意义。于是,当年12月,国家林业局批准建立“陕西汉中葱滩国家湿地公园(试点)”。自此,汉中葱滩国家湿地公园的建设之路正式拉开。

据了解,5年来,按照《陕西汉中葱滩国家湿地公园总体规划(2016—2020年)》,总面积710.8公顷,湿地面积243.9公顷,湿地率34.3%,森林覆盖率达97%的该湿地公园,规划为保育区、科普宣教区、合理利用区、管理服务区,通过加强湿地公园保护管理力度,大力实施湿地保护与恢复及基础设施建设,积极开展科普宣教、科研监测工作,合理利用湿地资源,全面开展湿地公园的建设,最终于近日通过验收,正式成为“国家湿地公园”。

从零开始搞建设 俗话说,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这句话对于从零开始建设的汉中葱滩国家湿地公园同样适用。

“湿地公园里的路原是采伐便道,自1998年,遵照国家和省政府的安排,全面禁止采伐,积极实施天然林资源保护工程以后,基本没再使用。由于缺乏管护,加之暴雨多次冲刷,路面受损严重,铺在底层的石头裸露在外,坑坑洼洼不说,还长满了一人高的荒草,几乎等同于没路。而与这条道路相同,湿地公园的其它建设基本上也几乎为零。”汉中葱滩国家湿地公园庙坪管护站副站长汤华介绍,湿地公园的建设、打造,在很多方面都是从零开始的。

由此,除了首先修通一条35公里,包含涵洞、排水沟的沙石路之外,GPS打位,安装红外摄像机,埋界碑、界桩等诸多工作也随之展开。但美丽的风景、丰富的动植物资源,也给这里的工作人员带来了“艰辛和惊恐”——为了将重达100多斤的界桩、界碑埋到海拔2600米的山顶,庙坪管护站的工作人员8人一组,轮流手拉肩扛,常常大冬天里汗流浃背地连续作业一整天,也只能埋上一根;为拍摄到野生动物,采集相关数据,工作人员会沿着兽道安装红外相机,时常与黑熊、野猪等猛兽“不期而遇”。有一次,汤华在安装红外相机的时候,突然发现距离他不到50米的地方,有一头大黑熊。当时虽然害怕极了,但长期的经验告诉他,千万不能跑动,否则肯定会有危险;处于山大林密、荆棘遍布的环境,工作人员只能猫腰低头,双手拨开茂密的灌木植被,徐徐前行,经常把脸部、手部、衣服划伤、划破,而像扭伤脚、掉到山沟的情形,更是时有发生。

而就是在重重困难和危险之中,该湿地公园在与留坝县交界段,营建了2公里的机械围栏,安装红外相机40台,设立界碑7座、界桩97个、制度牌11个、科普宣教牌31个、水质检测点6处,还建成了防火站、气象站、智慧林云安全监控设施等硬件,并健全了涉及生物多样性监测、保护管理等多方面的规章制度。

下一步工作 采访得知,5年来,通过采取一系列保护和恢复措施,汉中葱滩国家湿地公园不仅完善和优化了湿地生态系统功能,对周边生态环境的改善发挥了显著作用,还在科研、科普宣教等方面产生了积极效用。如,国家一级野生保护动物羚牛种群数量上升到了200头左右,二级野生保护动物血雉数量达到600余只,林麝、黑熊数量也在逐年增加。与陕西理工大学合作成立了“产学研基地”、“教学实习基地”,推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建成青少年湿地体验基地,引导、培养青少年保护湿地的生态文明理念,增强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思想意识。

“下一步,我们将采取多种形式,动员各方社会力量,多渠道筹集建设资金,尽快完成湿地公园总体规划中的未建项目,并进一步充实保护管理人员,完善管理设施设备,强化保护管理人员素质,提高科学化、信息化水平。同时,充分利用‘世界湿地日’‘爱鸟周’‘世界环境日’‘野生动物保护法宣传月’等开展湿地保护宣传,努力形成全社会热爱湿地、保护湿地的良好氛围,助力汉中市文旅业、产学研等方面的发展。”谈及下一步的工作,汉西林业局副局长赵小平告诉记者。

新闻推荐

2019年度乡村教师生活补助发放啥情况? 市财政局绩效评价给出答案

本报讯(通讯员董子璇)2019年度全市乡村教师生活补助发放情况如何,市财政局专项工作小组选取勉、略、宁3县进行了走访调查,并...

勉县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勉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从零开始汉中葱滩国家湿地公园这样炼成 本报记者 何大龙)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