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汉中 今日留坝 今日镇巴 今日略阳 今日宁强 今日勉县 今日西乡 今日洋县 今日城固 今日南郑 今日佛坪
地方网 > 陕西 > 汉中市 > 今日勉县 > 正文

送温暖关爱家属 以岗留人以薪留工 汉中市“稳岗留工”让务工人员就地安心过年本报通讯员 赵斌 张敏

来源:汉中日报 2021-02-05 11:27   https://www.yybnet.net/

汉中市是人力资源大市,城乡富余劳动力常年转移就业逾80万人。春节临近,为最大限度减少人员流动,降低集中返乡疫情交叉传播风险,市人社局多措并举“手牵手”输出地和务工地两端发力,“心贴心”迎新春送温暖“稳岗留工”,让务工人员留在就业地安心过年。

“有钱没钱,回家过年”的传统观念正在改变。“团聚会有时,平安才是福”已成为大家的共识。

稳后方,“心贴心”送温暖关爱家属“大娘,今年情况特殊,您的儿子薛云成不能回乡过年,马上要过年了,您还需要置办什么年货尽管对我说。”在距离勉县县城21公里的镇川镇郭家坝村,勉县人社局帮扶干部史小强带着米、面、油等生活物资和现金红包,来看望他的帮扶对象——80多岁的留守老人潘清芳。老人的儿子薛云成,常年在江苏省句容市一家建筑工地务工。受新冠疫情影响,薛云成积极响应政府号召,今年春节将留在工地过年。可是,家中的老母亲就成了他心中最大的牵挂。

史小强放下手中的慰问品,像进了自己家门一样,先挑满缸里的水,再劈好院里的柴。“老人年龄大了,走路‘灯笼拐’一样,儿子不在身边, 这些体力活我都包了。”史小强说,他每个星期都会来看望老人,每次挑满水,够老人用上一周。此外,他还及时更换了老人年久失修的门窗,既要做到保暖又要保障冬季取暖安全。

“与其返乡隔离十四天,不如留苏多赚四五千……”史小强忙完手中的活,一字一句地给老人念起《致务工人员的倡议书》。潘大妈坐在自家院坝边晒着太阳,边给远方的儿子打电话:“我在家里挺好的,你放心吧。今年就不要回来啦……”

除了留守老人潘清芳,洋县溢水镇西山村留守妇女刘红丽此时恨不得把所有的“家乡味”打包寄给远在浙江省余姚市的丈夫张小红。香肠、腊肉、豆豉、香菇、木耳……那邮寄打包的一件件农产品分明是对丈夫的思念和牵挂。今年,丈夫积极响应号召选择“就地过年”,起初,刘红丽对丈夫作的决定还是有些埋怨,觉得一年到头了,过年都不回家,心里多少有点委屈。后来经过市劳服局帮扶干部尹科的耐心解释,刘红丽对丈夫的决定表示理解和支持。“豆豉、腊肉、香肠都是我自己做的,木耳也是我们村上产的,他就想吃这个味道。现在手机视频这么方便,随时也可以见面。”刘红丽说。

一方面,人社干部主动走访慰问,关心关爱在外务工人员家属,解决他们的后顾之忧;另一方面,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送温暖活动,为“留汉”就地过年的务工人员送上“过年礼包”。

多举措,鼓励本地企业以岗留人以薪留工除了政府出台的相关政策措施,汉中市不少企业也纷纷实施暖心举措,倡导外地来汉务工人员“留汉”过年。

陕西金滨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是宁强县一家主要生产高频变压器、电感器等配件的厂家,所生产的产品由集团总部组装成品后,销往国内多地市场。现有员工600人,除了本地员工外,还有一部分四川、湖南、河南和本省宝鸡等地的员工。年前正在着手规划充电桩变压器的项目。在对综合订单需求和年后及时复工的不确定因素等多方面考量,公司制定了凡在春节期间上班,除了正常工资核算外,给予每人每天100元的生活补贴等措施。

32岁的杨军红是河南人,他和妻子都是该公司的老员工。尽管河南距离陕西并不遥远,但每年春节他们都会赶回家,和父母、孩子一起过个团圆年。“今年原本说好了,要早早回家,但最终还是决定响应政府号召,留在汉中不走了。”他说,公司之前发了倡议书,开了动员会,号召外地员工留在公司过年,还发放了米、面、油、蔬菜等生活物资,保障大家的节日生活供给。

最近,汉中市开展“迎新春送温暖、稳岗留工”主题专项行动,包括鼓励引导企业采取以岗留人、以薪留工、改善就餐条件等措施,吸引外地员工尽量留在就业地安心过年;引导用人单位和务工人员在“秦云就业”微信小程序注册,加大线上招聘服务供给。汉中市各级公共就业服务机构提供“不断线”“不打烊”的就业服务,将春节期间持续经营的企业和留汉就业人员作为重点服务对象,提供精准化人岗对接服务。

在落实政策支持稳岗方面,汉中市鼓励企业灵活安排在岗培训和技能提升培训,2021年2月起,在汉中市就业未返乡的农民工参加线上培训时间超过36课时的,按每人450元给予线上培训补贴。留在省外务工地过年的陕西脱贫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交通补贴时限延长至2021年底。

手牵手,输出地和输入地两端发力

“就地过年,全家平安。”市人社局联合浙江台州、义乌等多地人社部门及时发出“就地过年”《倡议书》,印制“秦云就业”年画海报、春联、福贴20余万份,通过遍布全市城乡的邮政储蓄银行、电信、移动、联通基层服务网点、电子显示屏和到村到户张贴公告等方式广泛宣传,倡导和鼓励农民工留在务工地过年。

“让汉中老乡尝到老家的味道。”南通“城固之家”正在把汉中的特产樱桃干、香肠、腊肉……一箱箱运往南通。该企业立足城固、服务汉中,收集筛选海量优质就业岗位,实行两地同步发布机制,供春节不回家的农民工挑选。据了解,今年留在南通过年的汉中籍务工人员近60人,为做好服务工作,南通“城固之家”制定了服务计划,准备了“一次乡情会、一封慰问信、一餐团年饭、一份关怀礼、一堂防疫课”的“五个一”乡情“大礼包”,安排6名工作人员24小时专职跟踪服务。此外,还组织这些汉中老乡休息时间在当地景区旅游观光,丰富他们的业余生活。

“让大家吃上‘家乡味’。虽然不能团聚,但家乡的味道、温暖却没有缺席。”南通“城固之家”负责人王孝峰说。

新闻推荐

汉中市最大种猪繁育基地在勉县建成

本报讯(通讯员魏亚丽谢红)1月21日,位于勉县镇川镇元庄村的汉中(勉县)益春源农业有限公司成功从山西引进GGP(曾祖代)种猪2000头,从...

勉县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勉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柏乡街的古戏楼2021-01-27 10:48
猜你喜欢:
评论:(送温暖关爱家属 以岗留人以薪留工 汉中市“稳岗留工”让务工人员就地安心过年本报通讯员 赵斌 张敏)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