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汉中 今日留坝 今日镇巴 今日略阳 今日宁强 今日勉县 今日西乡 今日洋县 今日城固 今日南郑 今日佛坪
地方网 > 陕西 > 汉中市 > 今日勉县 > 正文

勉县紧抓时机发展辣椒产业

来源:汉中日报 2021-02-27 11:47   https://www.yybnet.net/

“经过这几年的学习和试验,我种的辣椒产量和质量都提高了,效益也好,我今年要再种100亩。”2月24日,勉县武侯镇将台村辣椒种植大户苟祥贵冒着淅淅沥沥的春雨到育苗基地查看辣椒苗的长势。

近期正是辣椒育苗的关键阶段,勉县紧抓时机安排农技专家到各镇辣椒种植重点村指导辣椒育苗工作,到田间地头开展培训和实地讲解,对农户在实际种植中遇到的疑问进行了分析和解答,提早安排辣椒产业发展工作。

这是该县紧抓产业牛鼻子,促进群众增收的生动写照。2018年以来,勉县因地制宜、发挥优势,通过引进四川郫县豆酱两家企业,采取政府推动、企业带动、订单种植、保底收购等方式,把辣椒产业培育成产业扶贫短平快增收项目,为全县产业脱贫发挥了积极作用。

近三年来,该县不断总结经验教训,克服低温天气、大规模育苗经验少、集体发展成本高等因素影响,强化技术服务,加强栽培管理,密切协作配合,辣椒产业发展势头良好,辣椒种植面积由2019年的2.52万亩,扩大到2020年的3万余亩。

该县制定了《辣椒产业扶贫基地建设实施方案》,加大政策宣传力度,广泛动员合作社和贫困户参与发展,逐村逐户摸底统计,并先后出台了《勉县“3+X”产业发展奖补办法》《2020年产业扶贫现固提升扶持办法》,重点对辣椒产业进行全产业链奖补,还积极探索开展露地蔬菜辣椒创新型保险,积极开展辣椒种植“单产王”“面积王”评选活动,对辣椒产业发生自然灾害、病虫害进行保险理赔,目前已赔偿农户损失180余万元,有效降低了辣椒产业发展风险。

同时,该县不断强化技术服务,全县共抽调农技中心和汉中蜀丰源公司、勉县原味生态农业科技公司2家企业34名技术人员分片负责17个镇技术培训指导工作,组织7支技术服务小分队,为种植户们现场讲解育苗、移栽、管理技术,帮助辣椒种植农户提升种植水平。2020年共举办培训近120场次,发放技术要点1万余份,培训干部和农户6000人次。

为促进辣椒产业健康发展,确保户实现稳定增收,该县通过政府与企业签订发展合同,以每斤0.95元的保底价收购,解决好群众后顾之忧,并采取政府支持、部门联动、企业带动贫困村(户)参与的发展模式推广辣椒种植,通过支持种植大户抓生产、村集体抓服务、企业抓加工,初步建成辣椒初加工和精深加工厂各一个,促进辣椒全产业链发展。 (张凌)

新闻推荐

勉县提早动手发展壮大辣椒产业

本报讯(通讯员赵玢阳金大强)“盖膜之前先用铁楸拍打畦面,使其平整,土细碎。”近日,在勉县武侯镇将台村,农业技术员正在向村民讲...

勉县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勉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勉县紧抓时机发展辣椒产业)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