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汉中 今日留坝 今日镇巴 今日略阳 今日宁强 今日勉县 今日西乡 今日洋县 今日城固 今日南郑 今日佛坪
地方网 > 陕西 > 汉中市 > 今日勉县 > 正文

古稀王中元:只为鹭鸟能有个安稳的家本报记者 何大龙 文/图

来源:汉中日报 2021-04-09 09:52   https://www.yybnet.net/

近日,在勉县老道寺镇丁家庄村楼子沟,王中元手指自家屋后西沟梁上翱翔的鹭鸟,向记者讲起了他与鸟儿之间的缘分与故事。

“我村有个王中元/对人热情又和善/他是咱村护鸟员/白鹭飞来他发现/申报修建观鸟台/保护鸟类是模范……”在勉县老道寺镇丁家庄村楼子沟,传颂着这样一首民谣。

正值汉中市第40届“爱鸟周”来临之际,记者走进三梁两沟、山水如画、鹭鸟飞翔的楼子沟,采访与这番美景紧密相连的72岁老人王中元,为你讲述他和这群鸟的缘分与故事。

因8只不知名的鸟儿开启护鸟之路“鹭鸟清明前后来,白露左右走。现在它们正在陆续赶来,数量不是太多。等到了夏天,一万多只鹭鸟腾空飞起,能遮住村子的半边天,壮观得很。你看那只苍鹭正衔着一根木棍,准备往树上搭建巢穴,繁殖后代。”近日,在楼子沟,记者看见数百只苍鹭、大白鹭、小白鹭、牛背鹭正盘旋在王中元家屋后的西沟梁上空。而他则指着一只苍鹭,向记者作起了介绍。

随拄着棍子的王中元钻进植被茂密的西沟梁,穿梭在由白杨树、洋槐树、椿树、杜仲树等树木形成的混交林之中,只见每棵树上基本都有鹭鸟搭建的巢穴,一棵树上或有8、9个大窝,或有10多个小窝,或分层重叠着大大小小的窝。王中元解释到,大窝是苍鹭搭的,小窝是小白鹭搭的,每逢繁殖时节,他每天都会数次前来,进行查看,如果发现坠地的雏鸟,就用棍子将其架到枝丫上,如遇到受伤的,则会带至家中,进行治疗。

而谈到他的护鸟历程,还要从18年前讲起。2003年春季的一天,8只鹭鸟飞到了西沟梁。看着它们停在杜仲树上,当时的王中元只觉稀奇,并不知道这些体型较大、纤瘦,嘴腿黑色,趾黄色,羽毛纯白的鸟儿“姓甚名谁”。出于好奇,他马上跑到镇上的林业站,把鸟儿的体态特征向工作人员作了详细的描述。工作人员表示,这种鸟叫白鹭,是一种受保护的鸟类,更是一种吉祥鸟,要好好保护。而也正是从那时起,王中元多了一个身份——义务护鸟员。

护鸟路上故事多肩负起义务护鸟员的职责后,王中元不计较耽误农活,没有任何报酬,一心只想着留下这群可爱的精灵。起初对于鸟类知识、保护知识一无所知,怎么办?他就采用最笨的法子,去一点点观察——钻进树林里数鸟蛋、数鸟蛋壳、数鸟,一支笔、一个本子地记录。回家后,再翻看相关书籍、资料,请教专家。

在他家,记者看见十几年来完整地保存着的观察笔记,上面分门别类详细地记录着每年每月各种鸟类的进林时间,筑巢、产蛋、孵化、育雏的情况,以及鸟类的食性。监测日志上记录着白鹭、苍鹭,每天的数量、行为、有无异常等信息。就这样,冬去春来,随着不断繁殖,西沟梁上的鹭鸟从最初的8只,增加到200只、600只,直到现在的1万余只。

鹭鸟多了本是件好事,但与此同时,也引来了不少“麻烦”——一些半大小伙子,或是为了卖钱,或是为了满足口腹之欲,前来捕鸟。对此,王中元每次都坚决制止,中间发生过争吵、推搡,甚至是威胁;村里的人到西沟梁剥杜仲皮,他及时劝阻,表示这样对鹭鸟的栖息、繁殖不利,得罪过人;夏季多雨,上万只鹭鸟的粪便经雨水冲刷,散发出较大的腥臭味,惹得乡邻有了意见,他就代替鸟儿们赔礼道歉,请求谅解。

现在,乡亲们晾晒衣服、粮食时,仍不时“遭遇”从天而降的鸟粪。对此,他们表示:“多年来,经常听老王讲保护鸟儿、保护生态的重要性,都能理解、支持。村上也出台了村规民约,要求善待鸟类,不准到梁上砍柴取土。现在,周边的100多名村民又自发组成了护鸟队,大家对鹭鸟的保护意识都挺强。”

只为鹭鸟能有个安稳的家今年春节,回家过年的儿子说,专门在西安为王中元老两口买了房子,让他们住到大城市,好好享享清福。但王中元一指屋后的西沟梁,说:“鸟儿咋办?”,回绝了儿子。对此,儿子表示理解,便说不去西安住也行,那就把10多年的二层老宅子翻新一下,以表孝心。谁知王中元又一指屋后的西沟梁和鹭鸟,生气地说:“翻修房子,就要用到西沟梁上自家林地里的木头,会惊动鹭鸟,影响它们的栖息、繁殖,坚决不行。”2018年,他被评为勉县道德模范,也就在这一年,义务护鸟18年的他被聘为“护鸟员”,每月给发150元工资。

采访中,记者还了解到,1977年,28岁的王中元成了本村林场的一名护林员。有一年,有人在林区内伐木烧炭,被他们发现制止。有一次,邻村发生火灾,将火情引至楼子沟,他们护林员,在山上待了三天四夜,直到完全消除了隐患才下山。又有一次,他和另外一名护林员巡山,突然发现一头野猪向他们冲来,情急之下,他们窜上了大树,才躲过危险。又有数次,有人偷砍林木,被他们处罚。偷伐者不服,晚上带人到林场打骂他们,报警后,才得以处理。

对此,王中元说,有了林,才会有鸟。他这一辈子,先是护林员,后是护鸟员,但无论付出多少,只要看见鹭鸟在楼子沟有个安稳的家,能够自由自在地展翅翱翔,就觉得很幸福、很满足、很值得。

新闻推荐

勉县褒城派出所救助一名高龄迷路老人

本报讯(通讯员刘思佳)队伍教育整顿活动开展以来,勉县公安用实际行动践行着“我为群众办实事”。近日,褒城派出所成功救助一91...

勉县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勉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留驻乡愁的村史馆2021-04-02 08:56
评论:(古稀王中元:只为鹭鸟能有个安稳的家本报记者 何大龙 文/图)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