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中新闻 留坝新闻 镇巴新闻 略阳新闻 宁强新闻 勉县新闻 西乡新闻 洋县新闻 城固新闻 南郑新闻 佛坪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汉中市 > 南郑新闻 > 正文

郑泳:坚守公益99年传递大爱

来源:汉中日报 2018-12-07 09:34   https://www.yybnet.net/

?12月2日,“农村女童安全教育”项目荣获第四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银奖,图为郑泳(左2)与团队志愿者一起上台领奖。(图片来自网络)

本报记者 王宴 见习记者 刘泽荣

2009年至今,他带领志愿者开展助学、助残、教育支持等公益活动,共资助780多名贫困儿童、280多个贫困家庭,资助金额达100余万元,为汉中的山区学校募集图书5万多册,建设9个爱心图书室,募集各类助学、救灾物资折合人民币880余万元。

他所带领的汉中市希望公益志愿者协会多次获得省、市级奖项。今年12月2日,他们长期开展的“农村女童安全教育”项目荣获第四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银奖,他本人也荣获2018陕西省“最美志愿者”荣誉称号。他就是汉中市希望公益志愿者协会会长郑泳。

被人所救后他也坚持救助别人

今年55岁的郑泳是陕西理工大学图书馆的一名职工,谈及如何走上公益路,不得不提起他小学三年级时的一个夏天。“那时年幼贪玩,我因下水塘游泳不识水性沉入水底,差点被水淹死,是一个路过的好心人跳进水塘将我捞起并抢救过来。”他回忆往昔说道。那位善良的好心人在他幼小的心灵里留下了不可磨灭的记忆,长大后郑泳便立志成为一名帮助他人对社会有贡献的人。

工作后,他本着一颗公正、仁爱之心募集善款帮助山区农村特困孩子解决生活和学习上的困难,拿出自己家里的资金、物品救助残疾儿童和特困家庭。但是一个人的力量是有限的,对于这么多需要救助的家庭只是杯水车薪。于是他利用周末节假日等休息时间,贴上自己的工资深入山区、农村走访考察贫困学生,了解实情后又通过各种途径筹款使上百名贫困学生得到了长期资助。他表示,只要能帮助学生,即便是贴钱,也心甘情愿!

2009年开始,越来越多的人加入了他的公益事业,他便组织志愿者创建了汉中希望公益志愿者团队。公益这条路一旦开始走,他便再也停不下来。在助学项目中,他为了给13名贫困学生筹得助学款,东奔西走、费尽唇舌,冒着大雨给孩子们送去了筹得的16800元爱心助学款,让他们能够继续学业。春寒料峭的季节,他一人独自骑摩托车深入山区考察求助学生,为了不耽误行程,饿了就吃带着的白馒头,渴了就喝白开水,大山里处处留下了他的脚印。为了帮助山区学校改善办学条件,让山里的孩子们有一个好的学习环境,在全国各地寻求援助,以他的真诚感动人,赢得社会各界爱心人士的信任。

身患糖尿病和腰间椎盘突出症多年,但他没有因为自身的病就把自己划到弱者的行列,关注社会、帮助他人的脚步没有丝毫放缓,带领希望公益志愿者协会走遍了汉中的山山水水,用一颗奉献的心来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人,用正能量带动更多的人参与奉献、参与公益。

“保护女童防性侵值得付出与关注”

汉中市位于秦巴山区,经济发展缓慢,是国务院确定的秦巴山区连片特困地区。据悉,当地农村的青壮年父母普遍会选择离开家乡到外地打工。除了留在农村里的老人,还有很多00后的儿童。留守家庭中的老人不光要照看孙儿还要耕种家中的自留地,甚至有的贫困家庭中的老人为了补贴生活还要做苦力赚取生活费。而留守儿童,从小没有在父母的陪伴下长大,长期得不到应有的关爱,都普遍存在着不爱说话、胆小怯懦的问题。这些孩子不仅仅要独自面对成长路上的生理变化,她们更要承担起对他们来说还颇为繁重的家务劳动。

郑泳告诉记者:“在山区农村走访时,我们发现留守孩子长期无人监管,孩子在遭受到性侵之后,孤独无助,有的孩子自暴自弃走向堕落,有的孩子背上了沉重的心理负担。”2015年12月,他组织志愿者开始实施保护女生项目,并先后在汉中市县区的50多所山区农村学校开展“保护女生——防性侵”安全教育讲座。项目旨在加强山区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维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建立起长期有效的儿童伤害预防和救助体系,提高孩子们的安全意识。

他向我们介绍道,保护女生项目实施活动过程,由社工老师向女生普及身体的成长发育、生理卫生健康、性安全预防和危险自救等知识,还加入了学生参与问答、场景模拟演示和学生课后解疑等环节。由专业心理咨询师针对性的制定帮助方案,对孩子进行心理疏导,走进家庭长期跟踪服务,走进心灵化解孩子的心理困惑。并组织全体女生观看《女童安全教育》公益宣传片,引起孩子们对自身安全的重视。还将由他主编的《女童安全知识手册》2800册和《防性侵手册》3200册安全知识教材送给孩子们,当孩子们在生活中遇到不会解决的问题又没有可以求助的人时,可以让书本上的知识来帮助自己。

保护女生项目开展3年以来,汉台区、南郑区、城固县、宁强县、勉县5县区多次开展活动,直接受益孩子5000多人次。捐赠各类物资(卫生巾、卫生箱、新衣服、新鞋子、新玩具等)价值70多万元。规划设计“留守女童安全教育”公益项目,带领志愿者深入全市的23所学校开展实施,受益学生4000多人,荣获共青团中央“伙伴计划”优秀项目奖。2017年被评选为市级“扶贫攻坚先进个人。”

他在公益慈善活动中,本着“低调做人”的原则,默默地为山区贫困孩子排忧解难,曾义务献血6次(1200毫升)。他行走在公益的路上,九年如一日向社会传播着爱与关怀。他说:“以诚待人,用心做事,把一时的心血来潮,当做一生的追求,把一阵的爱心冲动变成一种生活习惯。尽己所能,服务社会,关怀弱者,关爱他人,弘扬新风,把爱传递到每一个需要帮助的人心中、手中,为美好的明天尽自己一份力!”

新闻推荐

用田园中国风展现乡村新图景 大学生走进村落手绘涂鸦墙

■记者陈黎西安美院“绘制美丽乡村·助力脱贫攻坚”帮扶实践活动近日在汉中市南郑区举行,油画系手绘文化墙创作团...

南郑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南郑县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郑泳:坚守公益99年传递大爱)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