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中新闻 留坝新闻 镇巴新闻 略阳新闻 宁强新闻 勉县新闻 西乡新闻 洋县新闻 城固新闻 南郑新闻 佛坪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汉中市 > 南郑新闻 > 正文

为农村集体经济扎牢“篱笆” 南郑区创新服务农村集体经济财务管理纪实

来源:汉中日报 2018-12-10 10:57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通讯员 唐汉近年来,随着农村“三变”改革的不断深化,以农村集体经济合作组织为载体的各类新型经营主体相继成立,为发展壮大农村集体经济、带动贫困户脱贫致富发挥了积极作用。目前,南郑区已建立扶贫互助资金协会131个,扶贫互助合作社111个,集体(股份)经济组织59个,累计投入财政资金8400万元。

针对大量的财政资金投入后,农村集体经济合作组织运行中出现的各类问题及其带来的资金安全监管隐患,南郑区财政局积极探索、再添举措,以成立农村集体经济财务管理服务中心(以下简称“服务中心”)为抓手,从源头建起了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制度围墙,为管好农村集体经济扎牢了“篱笆”。

强化制度机构保障,做到监管前移 根据农业部和省财政厅有关要求,南郑区结合监管实际,制定印发了《南郑区农村集体经济组织财务管理办法(试行)》《南郑区农村集体经济财务管理服务中心管理办法(试行)》《南郑区镇村财政专项资金管理办法》等配套制度,为农村集体经济财务规范管理打牢了制度基础。

在不增加机构和人员编制的前提下,南郑区将农村集体经济财务管理服务中心与镇(办)农村财务服务中心合署办公,服务中心隶属于镇政府、街道办事处管理,业务工作接受财政审计所指导。服务中心主任由镇(办)财审所长兼任,工作人员优先从符合条件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大学毕业生中录用,或从具有一定会计基础的下岗失业人员、具有财务管理工作经验的离退休人员、财审所内部调剂或开发公益性岗位解决。其工作经费按照3万元一次性安排到镇(办),工资福利待遇按3-5万元由区财政全额负担。

妥善解决人员和经费保障的同时,区财政局统一模式、监管前移,将现有农村各类集体经济合作组织财务收支、盈余分配全部纳入镇(办)服务中心,统一账套、统一科目、单独核算,为本镇(办)所有村集体经济合作组织提供财务管理服务,实现了全区农村集体经济财务由分散管理向集中托管全覆盖,有效地解决了农村集体经济财务管理中的“拖、乱、散”难题。此外,在农村集体经济合作组织开设的银行账户预留印鉴上统一添加服务中心主任公用私章,从源头坚决杜绝农村集体经济合作组织擅自大额提取现金、现金支付工程款和公款私存等违规、违纪、违法行为发生,确保了人员资金双安全。

抓点带面整体推进,确保收到实效 创建镇(办)农村集体经济管理服务中心试点工作铺开后,南郑区抓点带面、整体推进,将高台镇、湘水镇确定为全区服务中心规范化管理试点镇,从财政、审计、农业、扶贫和汉中志成会计事务所抽调专人,协助2个镇开展农村集体经济财务管理质量提升工作,及时总结试点镇的具体做法和成功经验,并在全区迅速推广。今年9月,区财政局、区扶贫办联合召开了服务中心运行现场观摩会,现场学习高台镇、湘水镇服务中心人员聘用、代理记账和机构运行情况,为全区整体提升管理质量奠定了基础,创造了条件。

在试点镇工作顺利推进的基础上,该区陆续在21个镇(办)全面铺开了服务中心创建工作。目前,全区21个镇办均挂牌成立了农村集体经济财务管理服务中心,聘用专职财会人员21人,纳入服务中心托管农村集体经济组织249个,签订财务代理记账协议249份,托管资金达到8406.78万元,实现全区农村集体经济财务应管尽管和全面覆盖。

南郑区在农村集体经济财务管理服务中心试点工作中创新了管理模式,形成了比较规范的农村集体经济财务管理服务机制;有效化解了资金监管风险,会计规范核算和财政监督服务职能进一步拓展;初步建立了统一规范、简便易行的农村集体经济合作组织资金核算制度,确保了农村集体经济合作组织持续健康发展。此外,服务中心的创新管理与积极探索,在节约财务成本、培养后续人才,实现源头监管、杜绝违规违纪等方面亦收到明显成效。实践证明,将农村集体经济财务由事后监督变为事前、事中全程参与管理,前移了关口,堵塞了漏洞,防范了风险。由于印鉴管理发生了改变,服务中心主任充分发挥了“防火墙”的作用,从源头上彻底解决了挪用资金、现金支付等违规行为。

新闻推荐

菲律宾籍男子在汉中城区迷路交警热心救助

外籍人士握着警察曹维的手,再三感谢对他的帮助。?王斌摄本报通讯员何桦叶亚楠时光匆匆,冬天不期而至。清晨的雾和寒...

南郑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南郑县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为农村集体经济扎牢“篱笆” 南郑区创新服务农村集体经济财务管理纪实)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