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中新闻 留坝新闻 镇巴新闻 略阳新闻 宁强新闻 勉县新闻 西乡新闻 洋县新闻 城固新闻 南郑新闻 佛坪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汉中市 > 南郑新闻 > 正文

用心培植法治净土 记省“十佳女法官”龚菊英

来源:汉中日报 2019-03-14 10:03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通讯员 李嘉 在美丽的汉水南岸,有一位女法官,她坚韧如松,柔情却不乏刚毅,灵活却不失严谨。她如一汪清泉,用自己的责任担当和铁骨柔情默默地去灌溉这片法治的净土,她就是南郑区法院家事审判庭负责人——龚菊英。

在20多年日积月累的审判工作中,远离故乡的湘妹子龚菊英早已成为了熟悉本地乡间俚语的汉山妹子。负责家事审判工作之后,为转变家事审判工作理念,她将案件审判的地方特点与乡情民俗等有机结合,探索适合家事案件特点的审理模式和程序。为做好家事审判改革试点工作,她废寝忘食,加班加点,针对家事纠纷的特点和家事审判性质,在院里大力支持下建成了600平方的圆桌审判庭、远程视频法庭、沙发式家事调解室、沙盘室、亲子室、音乐放松室、情绪宣泄室、反家暴庇护所等8个功能区和“家风家训文化墙”,形成亲情化、柔性化、温馨化的“家居式”法庭审判环境。

在家事审判中,她强化责任担当、亲情维系、宽容理解等内涵,营造孝老爱亲、家庭和睦、社会和谐审判氛围。家事审判庭在圆桌法庭内不设原、被告席,用丈夫、妻子等身份关系替代,弱化了对立情绪,凸显家庭温暖。她将审判工作之余的所有时间都利用起来,“5+2”、“白加黑”是她的工作常态,法庭工作处处彰显了人文关怀。家事审判庭成立一年多来,审理的700多件案件中,调撤率达70.2%,服判案件高达99.5%以上,无发回重审案件。

她坚持不懈地推进多元化调解机制,探索离婚案件财产申报等制度。在审判中,龚菊英注重保护未成年人利益,家事审判庭与南郑区妇联妇女儿童维权中心密切联系和协作,做好了妇女儿童维权工作。针对案情,找出矛盾根源,弥合亲情分裂。

去年年底,法庭收到一起特殊的赡养纠纷案件,原告是一对年逾古稀的老人,起诉要求远在甘肃的儿子履行赡养义务。龚菊英了解到,原告两位老人之前跟儿子在甘肃一起生活,因为琐事产生矛盾后,不久前他们回到了老家汉中。共同生活期间,老人的银行卡由儿子保管,他们回到汉中时,被告把卡上的钱已取完,并且断绝跟他们的来往。父亲生病无钱医治,在弥留之际心中牵挂远在他乡的儿子,但他们与儿子积怨较深,无奈之下,两位老人把最后的希望寄托到了法院。

案件受理后,始终无法联系到被告。龚菊英走访完两位老人后,当机立断与诉前调解员冒着严寒赶赴甘肃,多方努力后终于找到了被告,对方对法官的到来感到非常震惊,但抵触情绪也很大。龚菊英晓之以理,动之以情,明之以法,劝导其尽快回汉中老家看望父母并履行赡养义务,不要留下“子欲养而亲不待”的遗憾。在龚菊英的劝说下,被告承诺尽快回老家做好父母的赡养事宜。随后她还找到被告的单位,为被告争取了合理的探亲时间。被告两天后就返回汉中老家,了却了老父亲最后的心愿,并与母亲达成赡养协议。原告在子女的陪同下申请撤诉时,满含热泪地感激龚菊英帮她挽回了家庭亲情。

新闻推荐

汉中市人民政府关于试鸣防空警报的通告

为进一步增强全市人民群众常备不懈的国防观念和防空应急意识,熟悉防空警报信号,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防空法》相关规定,汉中...

南郑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南郑县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用心培植法治净土 记省“十佳女法官”龚菊英)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