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汉中 今日留坝 今日镇巴 今日略阳 今日宁强 今日勉县 今日西乡 今日洋县 今日城固 今日南郑 今日佛坪
地方网 > 陕西 > 汉中市 > 今日南郑 > 正文

满腔满腔热情富巴山热情富巴山 南郑区福城镇第一书记秦小康驻村扶贫事迹记略

来源:汉中日报 2019-04-19 12:10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见习记者 何淼

真情真意 真帮扶

地处大山深处的何五岭村,土地贫瘠,环境恶劣。全村辖5个村民小组,共95户253人,其中贫困户46户140人。

抱着满腔热忱、一定要带领群众脱贫致富的秦小康刚一上任就遭到了当头一棒,当地的村民根本不相信这个看起来白白净净二十多岁的小伙子能有什么本事给他们找到赚钱的路子。不懂方言、交通不便、群众不信任等问题让他的驻村工作尤为艰难。

道路不通车,就靠两条腿走,早上八点出门晚上八点回来,每天能走访七八户人家。没过多久秦小康就对全村的贫困“家底”摸了个清。在一次入户调查中,一位老奶奶热情地将他迎进门,拉开自家储物柜的柜门对他说:“我们日子过得挺好的,你看柜子里有粮食,地里还种的有菜。能吃饱就挺好的!”正是这样淳朴的村民,几句简单的话语,更坚定了他带领何五岭村群众脱贫的信念。“这么善良的人,还在贫困线上挣扎,我一定要帮他们。”秦小康说。

40岁的朱学全是村里的贫困户,在日常聊天中细心的秦小康了解到,朱学全懂得一些基本的电脑操作,对电脑知识也很感兴趣,家里有一台前几年村里淘汰下来老旧电脑,还有一台自己用200多元从城里二手市场收来的打印机。得知这些情况后,秦小康利用闲暇时间耐心教他使用日常办公软件。通过一年多的学习,朱学全熟练掌握了这些软件的应用。当时村委会刚好缺一个信息员,秦小康就想到了朱学全,让他来负责贫困户档案资料的整理填写和归档,每个月能领到1000元的工资,增加了收入。

路通了,灯亮了,饮水安全解决了

还记得刚到村上的时候,秦小康安家湾是一个典型的“三不通”村民组,距离村部直线距离虽不远,可由于道路不通,这里的村民要绕道7、8公里步行3、4小时,经过另一个村民组才能来到村部。他意识到只有路通了,一系列基础设施建设问题才能得到解决、产业才能得到发展、村民才能增收。可是待建道路距离长、资金短缺等问题一直得不到解决,道路建设工程迟迟未能动工。没有路,山里的土特产出不去、发展产业需要用的材料进不来,一系列的恶性循环让秦小康看在眼里急在心上。

在科学规划的基础上,他抓住每一个项目申报的机会,多次和相关部门沟通,每一次区里领导来调研,他都做好详细规划、积极汇报,终于通过他的不懈努力和多方呼吁,2018年区扶贫办成立项目调查组前来调研,并给予了资金支持。安家湾通组道路定项开工的时候,村民感激地拉住他的手说:“感谢秦书记,没有你的努力就没有这条路。”“能得到村民的感谢和信任,看到他们满足的笑脸和越过越好的日子,我再辛苦都值得。”秦小康说。

三年来,何五岭村陆续解决了水、电、路和产业发展等多个难题。截至目前,村内通村水泥路已基本建成;通组道路已完工2条、在建2条;全村安全饮水即将达标;电力提升项目也正在施工。

因地制宜发展产业带来致富希望

何五岭村环境清幽,村域面积大、森林覆盖率高。长久以来,中蜂养殖产业是村民眼中的“香饽饽”,但传统养殖方式粗放不易于推广,使得村内中蜂产业还停留在原始的发展模式中,同时信息闭塞、产出的蜂蜜没有销路成为制约该村发展中蜂养殖的三道坎。了解到这一情况,他立刻发动自己身边的好友,制作宣传彩页,拍摄宣传视频,设计“高大上”的包装,通过网络销售将蜂蜜卖往全国各地。2016年刚一到村上,就帮助村民销售蜂蜜1000多斤,增收7万余元。
秦小康的这一举动,让村民们看到了致富的希望。为了将中蜂养殖产业发展成为何五岭村的支柱产业,他一边向上级申请产业扶贫项目的支持,一边邀请了南郑区中蜂协会的会长前来进行培训,引导村民更加科学化、规模化地进行中蜂养殖。
今年,通过多方努力,何五岭村的中蜂养殖基地终于落地了,平基地、放蜂箱,秦小康亲自指挥、来回示范,生怕把自己千辛万苦引进的种蜂“怠慢”了。他告诉记者,“千万别小看这些小蜜蜂,他们可是何五岭村脱贫致富的希望。”
除了中蜂养殖,他还结合了林业行业的扶贫特色,引导种植灌木类的藤椒、连翘、厚朴、核桃等800余亩,草本中药材,大黄、附子3万余株。如今村内已初步形成由中药材、经济林和中蜂养殖为主体的 “两种一养、一短两长”产业模式,距整村脱贫的七条目标越来越近。
2017至2018年,秦小康因扶贫事迹突出,连续两年被市委、市政府授予脱贫攻坚“先进个人”称号,对于他来说,这个荣誉既是鼓励又是鞭策,也为他2019年的扶贫工作吹响了“集结号”。
草木蔓发,春山可望。深山中的贫困村在第一书记的带领下,在脱贫攻坚的道路上越走越坚定;在勤劳致富的征途上,越来越自信!

新闻推荐

南郑为野生动植物撑起“保护伞”

本报讯(通讯员陈菲)南郑区全面开展打击整治破坏秦岭野生动植物资源违法犯罪专项行动,重点打击针对野生动植物的非法捕杀、非...

南郑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南郑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陕西城市的接管2019-04-19 07:54
评论:(满腔满腔热情富巴山热情富巴山 南郑区福城镇第一书记秦小康驻村扶贫事迹记略)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