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汉中 今日留坝 今日镇巴 今日略阳 今日宁强 今日勉县 今日西乡 今日洋县 今日城固 今日南郑 今日佛坪
地方网 > 陕西 > 汉中市 > 今日南郑 > 正文

濒危彩鹮现身汉江湿地引发全国关注成“网红”

来源:汉中日报 2019-05-10 11:15   https://www.yybnet.net/

?3只彩鹮同时现身濂水河畔。张海斌 摄

本报记者 朱媛媛 见习记者 崔慧芬

近日,3只彩鹮现身汉江濂水河畔湿地公园引起全国关注,让汉中人民欣喜不已。有不少本地市民每天早出晚归,近距离观察彩鹮的生活习性,也有不少观鸟爱好者扛着“长枪短炮”,不远千里从北京、河南等地来到濂水河畔,只为一睹彩鹮芳容,用摄影器材定格它们的倩丽身影。

3只彩鹮现身汉江湿地

5月5日,在汉中市野生动植物保护站副站长张海斌的指引下,记者在汉江濂水河口的湿地里看到了彩鹮的踪迹。在一片浅滩里,一只成年彩鹮正在悠闲觅食。它一边在水边慢步行走,一边将长而弯曲的喙插入泥地或浅水中探觅食物。

据首次在汉中发现彩鹮的摄影爱好者何昱介绍,4月20日中午,雨后初晴,空气湿润。退休的他闲来无事,像往常一样扛着相机在濂水河畔拍鸟。正当他追逐着牛背鹭的身影时,3只形似朱鹮的黑鸟闯入他的镜头,仔细一看,在阳光的照耀下,3只鸟儿的羽毛色彩艳丽,非常漂亮。“我从来没有见过这种鸟,问旁边的鸟友,他们也都不认识。我就在网上发了3张照片,同时给汉中摄影家协会发了2张,晚上就有专家回复说是彩鹮。”何昱说。

彩鹮现身汉中立即引起了省林业局的高度关注。4月21日,受省林业局委托,全国著名鸟类专家、陕西师范大学生命科学院教授于晓平到汉中进行考察,证实何昱发现的3只鸟为彩鹮。他说,“彩鹮是世界性分布、比朱鹮还要小的一个鹮类,它是国家二级保护鸟类,比朱鹮要难见得多。这几年在中国发现的记录比较多,主要在云南发现的多一些,陕西境内还没有发现过,这次能在汉中发现彩鹮的踪迹,实在难得。”

彩鹮是珍稀鸟类朱鹮的“近亲”

“汉中是我国候鸟迁徙的中线通道,3只彩鹮很有可能是在迁徙过程中迷路了。它们栖息的濂水河,是汉江的一个支流。这里浅滩多、水草茂盛、食物丰富,旁边的竹林和高大的树可以栖息,平时聚集了很多鸟类,本身就是白鹭、野鹭、牛背鹭等鹭类的繁殖地。从发现彩鹮踪迹以来,我们每天都有专人巡护。经过我们近期观察,发现它们每天上午6点左右从竹林飞出来觅食活动,在濂水河畔有较为固定的4个活动点,晚上6点左右飞回竹林栖息,比较有规律。前段时间3只彩鹮喜欢同时出现,最近几天经常是2只结伴而行,另外1只单独行动。”张海斌向记者介绍道。

关于彩鹮的体型特征以及生活习性,他介绍说,彩鹮为鹮科彩鹮属的鸟类,体长约60厘米,体色艳丽。全身羽毛以栗紫色为主,略带有绿色的金属闪光。身体大,腿长,体型类似于朱鹮,但比朱鹮要小些,有着细细长长的喙。和其他喜欢水的涉禽一样,彩鹮主要栖息在温暖的河湖及沼泽附近,有时也会到稻田中活动。它们性喜群居,而且经常与其他的一些鹮类、鹭类集聚在一起活动。主要以水生昆虫、昆虫幼虫、虾、甲壳类、软体动物等小型无脊椎动物为食。分布于欧洲南部、亚洲、非洲、美洲中部,曾经在上海、浙江、云南、重庆等地出现过踪迹。

他进一步介绍,我国原有4种鹮,除了珍贵的朱鹮以外,还有彩鹮、白鹮和黑鹮。彩鹮在中国的数量本来就不多,分布地区十分狭窄,而最近几十年来,随着沼泽的不断消失和河湖面积的日渐缩减,它们的数量也日益减少。由于曾连续多年未在我国观测到,《中国濒危动物红皮书》一度宣布彩鹮在我国绝迹。而此次国家二级保护动物3只彩鹮现身汉中,意义很不一般,进一步丰富了汉中市的鸟类品种。

彩鹮成汉中“网红”

汉中发现彩鹮的消息一经发布,便吸引了全国各地拍鸟爱好者的目光,越来越多的人聚集到了濂水河畔。

5月5日下午,虽然天空下着濛濛细雨,但还是有众多摄影师蹲守在河边,架着“长枪短炮”寻觅彩鹮的身影。

家住大河坎的李春玲是拍鸟爱好者。2012年冬季,汉中首次迎来了22只斑头雁,第一次发现这些美丽鸟儿的就是她。这次在摄影群里一听说彩鹮来到了汉中,可把李阿姨激动坏了,每天都来河边“打卡”。“天气好的那几天我刚好家里有事,看我们摄影群大家发的美照把我急得呀,一忙完我就赶紧来了,希望今天会有好收获。”李阿姨笑着说。

此时河里正有一只彩鹮,它像个小模特一样,配合着摄影师“咔嚓”“咔嚓”的快门声,时而翩翩起舞,时而和白鹭追逐嬉戏,全方位地展现着它优美的姿态。

来自河南焦作的张先生说:“我是今天刚到的汉中,没想到过来就看见了它,很激动啊,虽然待会儿就要走,但还是很开心有这样的经历,希望这么短的时间也能拍下精彩瞬间。”

和家人一起驱车从北京来到汉中的王女士也是刚到汉中,爱好摄影的她平时喜欢到全国各地拍鸟,以前多次到洋县拍朱鹮,对汉中良好的自然生态印象深刻。这次听说汉江河畔出现的彩鹮,家人们专门请假陪她驱车从北京赶来。“汉中人很幸福啊,有这么好的生活环境,还有这么多鸟可以拍。这几天天气都不太好,拍不出彩鹮艳丽的色彩。我一定要在这里等到天晴,拍到最漂亮的彩鹮照片才会走。”王女士说。

彩鹮已然成为了汉中“网红”。为了让它们在这里愉快地生活,汉中市野生动植物保护站联合南郑区林业局和野生动植物保护站共同制定了保护措施。在濂水河畔竖了十几面宣传牌,提醒大家文明观鸟。并且安排工作人员日常巡护和监测。

“此次发现的3只彩鹮均为成体,当前正值鸟类繁殖季节,我们也观察到其中2只彩鹮有噙巢材的动作,彩鹮能否在汉中筑巢繁殖需要进一步观察。”张海斌说,如有下一步动作,保护措施将会根据实际情况增改。

新闻推荐

南郑产业扶贫促农增产增收

本报讯(通讯员陈菲)南郑区紧扣整区脱贫摘帽目标,牢固树立“开局即是决战,起步就是冲刺”的决心,抓紧抓实春季农业生产的关键时...

南郑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南郑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南湖三游看发展2019-05-07 09:45
猜你喜欢:
评论:(濒危彩鹮现身汉江湿地引发全国关注成“网红”)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