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汉中 今日留坝 今日镇巴 今日略阳 今日宁强 今日勉县 今日西乡 今日洋县 今日城固 今日南郑 今日佛坪
地方网 > 陕西 > 汉中市 > 今日南郑 > 正文

柏花村与荡寇将军

来源:汉中日报 2019-09-11 11:49   https://www.yybnet.net/

胡兴敏

汉台区柏花村人怎么也没想到,一千七百多年前的蜀汉荡寇将军、《三国演义》中带病征战沙场的孤胆英雄张嶷,竟然离自己这么近,在其英勇阵亡后墓葬就在本村,英魂长眠于此。

九十年代初,盗墓风猖獗。在一个月黑风高的夜晚,劳累了一天的村民早已安睡。这时,几个黑衣人在夜色的掩护下,偷偷摸摸地向村民胡彦林家门前院子摸去,开始在地下挖掘。刚挖了几下,就惊动了主家。几声大喊,盗贼逃走。

然而,事情并未结束。过后几天,有人通过关系,到胡彦林家中做说客,许以种种好处,能让他们挖墓。胡彦林不为所动,断然拒绝,并义正言辞地说道:“给我再多的钱,也休想动墓。”

村委会获知情况后,组织村干部和民兵日夜巡逻保护,并及时报警,同时报告镇上文物管理部门。于是,对墓地深埋封死加固,并立碑保护,点香祭拜,以示对先贤的敬重。从此,死者英魂得以安息,也断了盗墓者的贪婪妄想。柏花村人护墓保文物的事迹亦被传颂。

据村中老人讲,此墓在村子东北角,过去是一大土包梁,当地土名叫“圪垯子”,占地约一亩,高约10米,其顶平坦,立有墓碑。多年来,附近村民修房挖土、打胡基,平整土地,逐步将墓堆挖成了平地。

上世纪八十年代初,汉中地市文物工作者,经过现场勘察,并据《汉中府志》《褒城县志》记载“张嶷墓在南郑县柏乡街”,确认此为张嶷墓无疑,未加发掘,谨将墓碑运往汉中市博物馆保存。墓碑高0.8米,宽0.57米,上刻“汉荡寇将军张嶷之墓”,上款“民国十年元月孟春”,下款“调署南郑县知事白河柴守愚立石”。

张嶷,字伯岐,巴郡南充人,本是县功曹。刘备夺蜀时期,蜀中大乱,山贼趁机抢掠县城,张嶷一人冒死将县长夫人从山贼手中救出,从此一鸣惊人,在巴郡以勇猛忠诚出名。

诸葛亮预备北伐时,张嶷平定了在广汉作乱的贼寇,因功升为牙门将。《三国志·张嶷》记载:“拜为牙门将,属马忠,北讨汶山叛羌,南平四郡蛮夷,辄有筹画战克之功。”后来,蛮夷刘胄造反,朝庭派马忠、张嶷前往平叛。张嶷勇猛无比,一马当先,斩杀刘胄,南土安定,解除了征讨曹魏的后顾之忧。不久,牂牁郡、兴古郡夷人造反作乱,张嶷不但将其平定,又招降2000余人送往汉中,南中四郡就此安定。张嶷任越巂郡太守15年,打通道路,开发越巂,郡城安定和睦,深得民心。临回成都时,百姓感其恩德,扶车痛哭,依依不舍,甘愿随张嶷至成都的越巂头目达百余人。回成都后,因功勋赫赫,张嶷官拜荡寇将军。

姜维准备北伐曹魏时,张嶷患有严重的风湿病,必须依靠拐杖站立。有人提议把张嶷留在后方,但是他执意跟随大军北伐。还写了一封信给后主刘禅,表达其“若有未捷,杀身以报”的坚定意志和报国之心。后主看了感动,不禁流下泪来。

这一去,不复返。在与魏将交战中,张嶷亲自搏战,但因寡不敌众,临阵战死。将士们悲痛不已,一人一掬土、一把泪,将其安葬于汉中柏花村。南中越巂百姓听闻张嶷战死,痛哭不止,而后为其立庙,四时祭祀。在勉县诸葛武侯墓中,也有张嶷塑像,供人祭拜。

张嶷一生,战功卓著,爱民如子,守边卫土,稳定了蜀汉后方,堪称蜀汉的中流砥柱。在他最后的人生中,用其鲜血和忠诚,为蜀汉谱写了一曲华丽篇章,永载史册,千古流芳。

新闻推荐

南郑区总工会举行2019年“金秋助学”助学金集中发放仪式

阳光讯(记者任军文/图)近日,南郑区总工会举行2019年“金秋助学”资金发放仪式,深入推进全区困难职工解困脱困工作,倾力帮助困...

南郑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南郑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柏花村与荡寇将军)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