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汉中 今日留坝 今日镇巴 今日略阳 今日宁强 今日勉县 今日西乡 今日洋县 今日城固 今日南郑 今日佛坪
地方网 > 陕西 > 汉中市 > 今日南郑 > 正文

草编扇·藤椅·山核桃小龟

来源:汉中日报 2019-11-12 09:20   https://www.yybnet.net/

孙陈建不知从什么时候开始,我对手工艺品特别地痴迷。

每遇到一件悦目赏心的手工艺品,总迈不开脚步,可以把玩的总会在手心里摩挲一番可以体验的总想以身感受一回……只可远观的,让自己的目光多观瞻一会儿也好。

信步在陕西汉中的古镇古巷古村,经常可以看到古董文物,诸如青铜器、陶瓷器等,但我对这些总难提起兴致,倒是对藤编、草编、棕编、竹编等一些手工艺人的作品起了贪心。

看着这些手工艺品,我的眼前会出现一尊尊勤劳朴实的乡亲,一双双劳作不停的双手,他们或在简易社区工厂,或在自家小院里屋,但凡有可用的时间,都舍不得歇息。他们端坐,凝眸,屏气凝息,手脚配合,不停地编着编着。

最先让我眼亮的是一种桃形草扇,量产在南郑两河镇白庙村。扇子由扇面和扇柄组成,扇面呈桃形,由蒲草编成,竹签上裹上蒲草为扇柄,顶端有挂扣。这样的一把扇子。光是看着就觉得舒爽。光洁的外表,精致的造型,持在手里,轻如羽绒,慢摇轻晃,清风扑面,神清气爽,愜意得不得了。

扇子的原材料就是山涧里土生水长的一种蒲草,取之不尽用之难竭,山里的人们勤劳肯干,在家就可以编制,高手一天十余把不在话下,根据成型品质,经纪人上门收购每把也要十余元不等。

第二个让我养眼的是藤椅,这是在一个名叫黄官的藤编小镇上看到的。镇上主要有两家生产基地,一家姓徐,一家姓陈,姓徐的创始人是南郑十佳工匠,姓陈的当家人是南郑致富带头人。他们是镇上最先开始编制藤器的人,至今已有数十年的历史,当年还有国家领导人来他们家视察过。他们把水井村周边的富余劳动力组织起来,手把手地教他们编制藤器,还让藤编课程走进了小学课堂。

藤器的发明最早要追溯到三国时的藤甲军,藤器作为护身卫国的武器记载在《三国志》里。后来,能工巧匠经过数百年的传承创新,现代藤编艺术日臻成熟,一根青藤制成器具,要经过晒干、熏蒸、切割、打磨等几十道工序才能成功。你或许还记得,当年毛泽东主席、鲁迅先生端坐在藤椅上的照片,看上去舒舒服服,亲切近人。现如今,藤编艺人开发出各式各样的生活用品和工艺品走进了寻常百姓家,因为它的实用价廉,环保生态,日渐为青年人所接受,但凡到此参观过的人,回头客络绎不绝。

几天前,友人从山里给我带来一件精美的手工艺品,用野生山核桃制作的寿龟。

这是一只多么神奇的灵物啊!明知道是一件手工艺品,但它的造型让人心生怜爱,简直就是一个活生生的生命体!它的颜色是野生山核桃的本色——红褐色,显得富贵端庄。它由一枚山核桃做头,四枚山核桃做脚,若干枚半只山核桃拼接成龟背和龟尾,再在它的头上粘上两只透明的黑眼珠,一只小山龟就活灵活现了。它四脚坚定有力,小脑袋微微昂起,眼睛小而发光,神气地看着我们,好像在骄傲地诉说着自己的不凡身世:

我从山中来,本是野核桃,粒粒皆平凡,入土即尘埃。幸遇工匠手,将我来组拼,兄弟抱成团,合作成灵物。不是我能耐,而是我幸运,人间有高手,腐朽化神奇。是呀,高人眼高手高,总能将手工化作艺术,让平凡固化成永恒。我真的想多多赞美这样的民间艺术大师。可我不知道他们的名姓。

这些野生的山核桃哟,可曾想到能登堂入室,“飞入守常百姓家”,会给寻常百姓家的老少带去美的享受呢?我想到没有走出大山的山之子民,他们在忙完了自家责任田之后,挤出时间去山里采摘野核桃,再经过民间巧匠手工截、磨、粘、接、抛光等三十六道工序的精雕细磨,才将玲珑剔透、风格古朴、纹理优美而自然的艺术品呈现在我的面前。如若没有实际操作,这其间的辛苦谁能知晓呢?要知道,每一件能扣动你心弦,让你心生占有欲望的艺术品,哪一件没有经过精心打磨?

原材是纯自然的,工序是繁琐复杂的,制作的过程是缓慢渐进的,但经过艺术之手在几十道工序完结之后,呈现在你眼前的物品总会给你惊喜,让你的心境趋向平和。藤椅不再是供人养臀的椅子,草编扇不再是普通扇风的物件,野核桃外壳也可组合成艺术珍品……都成了有灵性的生命体。

有一天,我幡然醒悟,对手工艺品的青睐,其实是源自我们人类内心的一种渴念,一种对绿色生活,对怀素抱朴理念的认同并身体力行。

多多贪恋手工艺品吧!因为你我的亲近,会给创造者以希望;他们正凭借勤劳的双手,默默守望着善良心灵和美好的生活。

新闻推荐

新概念作文系抄袭 官方确认取消成绩 二等奖获奖者大段抄袭他人作品,被抄袭者接受道歉但不会原谅;律师称被侵权者可索赔

作家北南称,《古董》一文共复制其作品《碎玉投珠》原文2755字,情节、人物关系照搬。受访者供图第21届全国新概念作文大赛获...

南郑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南郑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草编扇·藤椅·山核桃小龟)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