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汉中 今日留坝 今日镇巴 今日略阳 今日宁强 今日勉县 今日西乡 今日洋县 今日城固 今日南郑 今日佛坪
地方网 > 陕西 > 汉中市 > 今日南郑 > 正文

相关新闻陕西去年开展考古项目415项 勘探1897.48万平方米 发掘古墓葬4645座

来源:西安晚报 2020-01-14 05:02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记者张佳)1月13日,记者从“体验考古·感受文明”2019年度陕西考古新发现公众报告会上获悉,2019年,陕西省文物考古部门全年组织开展考古项目415项,其中大遗址考古12项、“一带一路”考古5项,课题性考古9项、抢救性考古4项、基本建设考古385项,累计完成考古调查290.39平方千米,考古勘探1897.48万平方米,发掘古墓葬4645座、古遗址11.2万平方米,出土大量文物。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去年,在大遗址及课题性考古项目中,南郑疥疙洞旧石器时代洞穴遗址考古引人注目,首次在秦岭山区发掘出土距今10万年至1.5万年的早期现代人化石,为中国乃至东亚地区早期现代人演化自本土古人群的假说提供了重要考古学证据;高陵杨官寨遗址新发现5座较大型墓葬,截至目前已累计发现庙底沟文化墓葬510座,已清理328座;丰镐遗址发现制骨作坊、制陶作坊、铸铜作坊,为研究西周都城的手工业分布及铸铜技术等提供了宝贵的资料;宝鸡旭光村墓地发掘西周早期墓葬5座,墓主身份可能为西周早期姬姓较高一级贵族;澄城刘家洼墓地考古新发现一处贵族墓地,出土大量青铜器和玉器;秦公一号大墓车马坑发掘启动,出土金、玉等小件文物180余件;秦咸阳城遗址发现一处石铠甲制作点,石甲片与秦始皇陵出土石铠甲工艺一致,为研究秦都咸阳城渭河以北的功能提供了新材料;唐华清宫朝元阁遗址是骊山上规模最大的建筑,为唐华清宫主要建筑之一,目前已发掘面积850平方米,清理出一处结构较为完整的唐宋时期的高台建筑;对唐丰陵园西乳阙和下宫南建筑基址进行发掘和清理,发掘600平方米、清理石刻22件,厘清了陵园两处建筑基址的形制,为制订丰陵保护规划提供了科学翔实的依据。

除了大遗址及课题性考古,基本建设考古也是收获颇丰。西汉时长门宫遗址发现汉代长门宫南、北两侧的道路系统。长安区北里王汉代积沙墓出土釉陶器、铜器、铁器、玉石器等各类文物200余件;唐驸马都尉薛绍墓重现人间;幸福林带墓地发掘墓葬共计460座,古文化遗存695处,出土有大量具有代表性器物。

2019年,陕西省文物部门全力推进“一带一路”考古,促进与丝绸之路沿线国家文明交流互鉴。陕西省考古研究院对哈萨克斯坦拉哈特古城等遗址进行了考古调查与发掘工作,调查面积50万平方米,测绘约5万平方米,发掘980平方米,清理墓葬4座、房屋1座,遗存年代为公元前5世纪—公元前3世纪,相当于我国的战国至秦汉时期;在陕西省文物局的组织下,陕西多家文博单位组队赴缅甸开展他冰瑜寺抢险修复工作,对他冰瑜寺、蒲甘古城遗址、15座11世纪至13世纪的佛塔开展考古调查,调查面积约2平方千米;西北大学文化遗产学院、洛阳市文物考古研究院和乌兹别克斯坦科学院考古所联合组队,在乌兹别克斯坦苏尔汉河上游进行考古调查,确认2处大型公共墓地,为探讨月氏与贵霜的关系等重大国际学术问题提供了重要线索。

新闻推荐

工信部回应4G变慢:全国网速整体稳定 交通部:正解决货车通行费畸高问题

工信部回应4G变慢:近期全国网速整体稳定据央视新闻客户端1月3日报道,日前,有不少网友留言@工信部,表示“4G网速变慢”。工信...

南郑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南郑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腊味飘香年味渐浓2019-12-27 13:56
猜你喜欢:
评论:(相关新闻陕西去年开展考古项目415项 勘探1897.48万平方米 发掘古墓葬4645座)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