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汉中 今日留坝 今日镇巴 今日略阳 今日宁强 今日勉县 今日西乡 今日洋县 今日城固 今日南郑 今日佛坪
地方网 > 陕西 > 汉中市 > 今日南郑 > 正文

愿流一身汗永葆“南郑蓝” 南郑区大河坎镇重拳出击铁腕治霾侧记

来源:汉中日报 2020-06-13 10:18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通讯员 陈耀文 近年来,为提高大气环境质量,认真贯彻落实汉中市铁腕治霾会议精神,南郑区大河坎镇重拳出击,上下同心,用实际行动捍卫“南郑蓝”。

“环卫车就是我的‘作战武器’” 凌晨4点,城区还笼罩在一片夜幕之下,家住南郑区大河坎镇渔营社区的鲜志俊已经悄悄骑着环卫车出了门,他的目的地是大河坎利民路和南大街。虽然负责区域餐饮商户和水果摊众多,但65岁的鲜志俊任劳任怨。

2013年冬,老实本分的鲜志俊差点“惹了事”。那天快下班时,一位同事受到醉汉骚扰,他上前劝解时,醉汉突然从腰间抽出一把刀,拍了拍鲜志俊的肩膀,见势不妙的他跨过绿化栏狂奔百米,醉汉见追不上,顺势将刀甩出,刀在身后“哐啷”一声落地,鲜志俊的心狂跳不已。担心醉汉报复自己的环卫车,恢复安全的鲜志俊看到醉汉走后,赶紧把车骑回家。“丢什么也不能把车丢了,这是我的‘作战武器’。”老鲜笑着说,脸上的沟壑尽染岁月风霜,在阳光下无限蔓延。

“宁用一人脏,换来万人洁”是大河坎环卫人共同的信仰。81辆车、104名职工,承担着175余万平方米道路清扫保洁、洒水降尘,以及辖区内100多个企事业单位、11个村居每日百余吨生活垃圾的收集清运、收费管理和环卫基础设施建设维护等工作。

“我受这点伤不算啥,兄弟们比我更辛苦” 开展铁腕治霾“春雷”行动以来,大河坎镇共查处无证和劝返城区内卖煤车辆432辆,散煤经营户已全部清零;逐街逐户建立油烟整治档案,规范烧烤行业夜间经营时间,督促中心城区餐饮商户安装油烟净化设施235户,下发检查记录表2823份;查处三号桥砂石厂,检查在建项目32次,出动检查人员78人次;整改室外喷漆15户,规范洗车商户12户。这些数字背后,都承载着大河坎执法和监管人员的辛勤付出。

2019年中秋节,原大河坎镇城市综合执法局局长张建林带队清理露天灯箱广告牌,因牌匾过重,且刚下过雨,表面湿滑,他的手不慎被割伤,当时见了骨,血流如注,同事赶紧将他送到医院紧急包扎,缝了8针。是夜,他疼得辗转难眠。但当妻子劝他在家休养几日时,他当即拒绝了:“现在是关键时刻,我不带头上怎么行?我受这点伤不算啥,兄弟们比我更辛苦。”

张建林口中比他更辛苦的兄弟是蒋宝明、庞东和王春波。2017年,3人在合力拆除火锅店的帐篷时,长达10米的露天帐篷顷刻倒下,将3人砸伤。事后鉴定,蒋宝明3处骨折,为8级伤残,庞东为9级伤残,王春波两条腿肿了3个月。2019年底,王春波在拆除道路两旁F杆时,双手被落地指示牌狠狠砸下,右手食指功能受损。“一切辛劳都是值得的,很多商户刚开始不理解我们,后来看见我们这么辛苦,反而开始劝周围人配合我们的工作。”王春波淡然一笑,眼中尽是欣慰。

把“敌人”消灭在睡梦中 2.7公里的滨江公园,绿化工王忠林每天要步行巡查3次。夏季炎热,王忠林早上五点半就来到岗位上。“野蜂在绿化带藏得隐蔽,伤人厉害,我就早早起来,趁它们还在睡觉,对准蜂窝把杀虫药打进去,野蜂闻到药味都往出来飞,然后就像喝醉酒一样倒下,‘敌人’就这样被消灭在睡梦中,这几年我消灭了20多个野蜂窝呢。”劳动人民的智慧和幽默,被老王发挥得淋漓尽致。

今年以来,大河坎镇市政园林办聚焦大气环境突出问题整治,每日对360万平方米绿化带和大树进行冲洗、浇水,补栽苗木、防虫打药、修剪草坪和绿篱共计38.35万平方米,修剪行道树3000棵,环境质量有效提升。

人不负青山,青山定不负人。大河坎人弘扬爱国奉献精神,不畏艰辛,迎难而上,为“南郑蓝”挥洒热血和汗水,在大气污染防治的战场上建功立业。2019年,全年空气优良天数298天。

新闻推荐

发挥“引”力让小区旧貌换新颜 汉中市梁山镇梁山社区基层综治纪实

王建陈玉婷本报记者吕平一走进汉中市南郑区梁山镇梁山社区龙岗家园小区,首先映入人们眼帘的是平坦的小区道路和整洁的小区...

南郑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南郑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愿流一身汗永葆“南郑蓝” 南郑区大河坎镇重拳出击铁腕治霾侧记)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