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汉中 今日留坝 今日镇巴 今日略阳 今日宁强 今日勉县 今日西乡 今日洋县 今日城固 今日南郑 今日佛坪
地方网 > 陕西 > 汉中市 > 今日南郑 > 正文

鲜虾好吃,难养殖 南郑区罗堰村淡水虾养殖基地见闻

来源:汉中日报 2020-10-17 13:29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 黄韦华 通讯员 谢飘泽秋风送来淡淡的荷香,零星的芦苇花迎风摇曳。深秋,南郑区新集镇罗堰村150余亩的澳洲淡水虾养殖基地里虾农正在忙着收虾。随着虾笼被拖到虾塘边、离开水面,一条条鲜活、通体透明的南美白对虾活蹦乱跳,分装过程中不少蹦到框子外。

“好新鲜呀!”“这一笼先给我装。”“给我来10斤。”“我要充氧气的5袋。”……通过微信、抖音慕名而来的客户迫不及待地等候分装、过秤。

“咱汉中人也能就近吃上鲜活的淡水虾了。”从城区开车来买虾的王先生,边将充满氧气的虾包装袋搬上车边对记者说,“吃了一次了,媳妇、娃都说好吃,这是第二次来买了。”

“8月初第一批上市很快销售一空,近日第二批上市。这几天,电话、微信预订的客户不少,周边慕名开车而来的散户每天都有二三十个,4个工人捞虾、分装都忙不过来。”养殖基地负责人杨汉超介绍,“今年5月份才第一次投放虾苗,目前共有9个虾塘,产量虽然还没法和大的养殖基地相比,但可以在确保质量的基础上,让汉中人吃上低价的鲜活大虾。”

“养好一塘虾,养不好一塘水。”养殖基地技术总监刘应权说,“养虾实在不容易,尤其是淡水虾,对水质、温度、环境等要求极高。眼看‘临门一脚’了,都有可能满盘皆输。”

回忆起7月下旬的恶劣天气,刘应权至今心有余悸。那时由于连续降雨,水温由30℃突然下降到26℃,虾塘水温上下分层,同时出现“倒藻”、产生藻毒素,虾有了应激反应。情况十分危急,要是处理不当就会大面积死亡。于是,连夜召回所有工作人员,增氧、解毒、生物改底,每隔3小时测一次水质……经过24小时紧急处置,将死亡损失降到最低。

谈到养虾的初衷,杨汉超表示,就是为了让本地人就近吃上鲜虾,也带动周边村民脱贫致富。原来,80后的杨汉超是罗堰村党员致富带头人,他用多年干装修赚的100余万元,投资建了9个虾塘,攻克淡水养殖南美白对虾的技术难题,采取“公司+合作社+贫困户”的模式,通过土地流转、吸纳贫困户务工、土地入股分红等形式,带动周边75户建档立卡贫困户稳定增收。

目前,在镇村大力支持下,总投资150余万元,占地400㎡的恒温澳洲淡水虾“种虾保育”暂养中心和占地480㎡的虾蟹分拣中心已经开工建设,预计在年底前建成投用。项目完工投用后,该基地将形成以澳龙种虾良种保育、育苗孵化、养殖、分拣、暂存、包装销售为一体的现代化产业链。

新闻推荐

陕西省气象台发布暴雨蓝色预警 今日西安有大雨

9月20日,西安下起小雨。一位环卫工人在工作中。记者李安定摄本报讯(记者王海鹏)陕西省气象台20日17时发布暴雨蓝色...

南郑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南郑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鲜虾好吃,难养殖 南郑区罗堰村淡水虾养殖基地见闻)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