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汉中 今日留坝 今日镇巴 今日略阳 今日宁强 今日勉县 今日西乡 今日洋县 今日城固 今日南郑 今日佛坪
地方网 > 陕西 > 汉中市 > 今日南郑 > 正文

南郑圣水镇村(社区)“两委”新班子成员平均年龄39.3岁

来源:汉中日报 2021-03-24 09:39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通讯员 李靖)3月17日,南郑区圣水镇15个村(社区)同步举行新一届村(居)民委员会换届选举大会,选举产生新一届村(居)委会主任15名、委员38名。至此,该镇15个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全面完成,全部实现“一肩挑”。

坚持高线选人,年龄学历“一降一升”。严格按照“合格”“优选”“负面”人选清单,坚持好中选优、优中选强,对不符合条件的村干部进行个别谈话做好思想工作,广泛征求党员群众意见,对具有本村户籍的公司负责人、外出经商务工、创业致富能手、专业大户、退役军人、高校毕业生等进行全覆盖摸底,积极动员优秀青年人才参选进入村“两委”班子,确保素质过硬、群众信任、组织满意的党员、能人列入候选人。换届后,全镇85名村(社区)“两委”班子成员平均年龄39.3岁,比上届下降11岁。中专及以上学历占100%。最年轻的党组织书记兼村(居)委会主任35岁,最年轻的党组织委员25岁,最年轻的村(居)委会委员26岁。

实施“能人治村”,保证有人干事、有钱办事。注重回引优秀返乡人才,通过群众推荐、组织推荐等层层筛选,真正把懂经营、善管理的带头人,能给群众办实事的踏实人选配进村“两委”班子中,确保换届后有人管事。通过提高党组织副书记和村委会副主任待遇的办法及标准,推行“双文书”选聘制度,实行村集体经济发展与村干部报酬挂钩制度,明确村级集体经济每年净收入的20%用于村干部奖励性补贴发放,保证能人进得来、留得住、干得好,确保换届后有钱办事。新班子中,党员58名,占68%,致富能手22名、占比25.8%,外出务工返乡人员24名、占比28.2%,退役军人15名、占比17.6%。

先行“试岗锻炼”,确保交接平稳过渡。针对村“两委”换届班子队伍建设备用脱节问题,该镇推行候选人“试岗锻炼”,提前熟悉办公环境、参加理论学习、处理日常事务、掌握村情民意,积极参与疫情防控、森林防火、环境整治、矛盾纠纷调解等工作,在干中学、在学中干,为转正上岗练好“基本功”。目前,各村(社区)新老班子交接平稳过渡,圣水镇党委将组织新一届村干部成员进行任职培训,为其上任履好职提供坚实的保障。

新闻推荐

南郑公路段安排部署全年工作

本报讯(通讯员杨波李康)3月16日,南郑公路段安排部署年度各项工作。紧抓“十四五”改革、创新、发展机遇,以公路养护高质...

南郑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南郑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南郑圣水镇村(社区)“两委”新班子成员平均年龄39.3岁)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