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汉中 今日留坝 今日镇巴 今日略阳 今日宁强 今日勉县 今日西乡 今日洋县 今日城固 今日南郑 今日佛坪
地方网 > 陕西 > 汉中市 > 今日南郑 > 正文

韵高风清卢怀琦杨启明

来源:汉中日报 2021-04-28 09:51   https://www.yybnet.net/

城固自古重教兴学,特别是抗战爆发后,平津、西安等地的大专院校和一些中学约10余所相继迁驻城固,学者、名流云集,使城固成为当时与重庆、昆明齐名的全国三大教育中心之一。据1940年统计数据,县内有公立、私立中学8所,居全省之冠。这对于城固这个相对偏远的县来说,其影响不容忽视。从城固走出去了许多名望颇丰的学者教授,卢怀琦先生就是其中之一。

卢怀琦,字伯玮,1896年9月生于城固县。卢家在当时的城固是名门望族(城固县有卢、王、龚、赵四大家族)。卢怀琦是家中长子,十七岁时就满腹经纶,曾到私塾教书。十八岁应邀撰写碑文,受到人们称赞。当时国立北平师范大学每年从各省招收少量保送生(进校后学校要复试),1919年寒假卢怀琦获得陕西省保送资格,但当时卢家经济走向衰落,他并不愿意去北平读书深造。在他母亲的一再坚持和亲戚的劝说下,又经汉中道尹登门催促,并允诺由道署出资,卢怀琦才起身到了北平。

1920年初卢怀琦进入北京师范大学就读国文,1924年毕业后留在师大附中当教员,当年又进入北京师范大学教育研究科学习深造,两年后取得学士学位。1926年7月毕业后历任北京师范大学附中、北平女子师范大学的讲师。1932年,为振兴家乡教育事业和照顾家里,他回到汉中,在省立南郑中学任教,1937年任该校校长。

严格地说,抗战以前潼关以西几乎没有高等教育,抗战爆发后,京津地区沦陷后,北平大学等一批高等院校迁来西安,组成“西安临时大学”,1938年3月16日“临大”又辗转数千里翻越秦岭来到汉中城固,组成国立西北联大,一年后又拆分为国立西北大学、工学院、师范学院、农学院、医学院等。卢怀琦是城固本地人,此时在南郑中学执教,获悉母校西来,正如鱼水相逢,他积极斡旋于县府、当地绅士和学校之间,找闲置的空房,到处奔走联系办学事宜,使得西北联大很快在城固顺利安顿下来。此后,他陆续在师大附中、国立西北大学等校任教。

1941年10月,卢怀琦被中华民国教育部聘为讲师,聘书由教育部部长陈立夫签名;1945年9月,49岁的卢怀琦被中华民国教育部聘为副教授,聘书由时任教育部部长朱家骅亲自签名颁发;1950年4月任西北大学师范学院教授,1954年至1958年在西安师范学院(陕西师范大学前身)中文系任教,被聘为教授。

卢怀琦先生是一个治学严谨、不慕名利的读书人。抗战胜利后,国民党将行宪政,城固县筹备设参议院,升仙村人何清泉当选为议长,请卢先生竞选参议员。何清泉备好酒席请了一些名流,专等卢先生参加,但卢先生却托病推却。

卢怀琦先生终生从事教育事业,主要讲授古典文学和修辞学。曾先后为国立西北大学、省立师专、西安师范学院中文系开设先秦学术文选、唐宋文学、修辞学、中国语文教学法等课程。他治学严谨、学识渊博,对先秦诸子文学思想有较深的研究,在民间文学研究方面也有一定造诣。

卢怀琦教授于1958年12月在西安逝世,享年63岁。

新闻推荐

“喜迎十四运做文明有礼汉中人” 汉中市开展十大行动集中示范活动

本报讯(记者刘俊强)4月25日下午,汉中市举行“喜迎十四运做文明有礼汉中人”十大行动集中示范活动,动员全市人民共同参与,...

南郑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南郑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韵高风清卢怀琦杨启明)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