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中新闻 留坝新闻 镇巴新闻 略阳新闻 宁强新闻 勉县新闻 西乡新闻 洋县新闻 城固新闻 南郑新闻 佛坪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汉中市 > 汉中新闻 > 正文

天堑通高铁驶入新时代 ——写在西成高铁全线开通之际

来源:汉中日报 2017-12-06 12:23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 曹娜 今日8时22分,随着D4251次列车驶出西安北站,我国中长期铁路网规划八纵八横高铁网重要组成部分——西成高铁正式开通运营。古都西安与“天府之国”成都跨越秦岭天堑紧紧“拥抱”,实现陕西省高铁首次与西南高铁网“握手”。随着“米字型”高铁网络初现,以西安、成都、重庆作为支撑点的“西三角”经济圈迈步进入实质运作阶段。融入海上丝绸之路、新丝绸之路经济带、长江经济带、京津冀经济圈,汉中市建设“三市”步伐从此进一步加快。

西成高铁创造了诸多新纪录:国内首条穿越秦岭的高速铁路;长达110公里的密集隧道群,在我国高铁建设史上尚属首例;全国首条4G信号设备全覆盖的山区高铁;全球首创高铁沿线设立鸟类防护网……

据了解,自2012年西成高铁开工建设以来,仅陕西省就有超过8万人参与施工。全线桥隧比接近94%,工程浩大,施工难度高。建设过程中,秦岭山区硬质岩岩爆、大巴山区隧道变形、隧道施工突水、涌泥等技术难点突出。西成高铁全长658公里,其中汉中市境内208.7公里,占陕西省段线路总长61%,总投资274亿元。

2009年,汉中市成立市铁路建设指挥部及办公室,负责西成客专建设协调和环境保障工作。工程开工以来,全市上下高度重视:定期组织召开铁路建设推进会、协调会和现场办公会,协调解决建设过程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市县铁路建设部门全程跟进协调服务;市县发改、国土、交通、水利、林业、电力、环保等部门密切配合,加强协作,确保了西成高铁的顺利实施。

“蜀道之难,难于上青天!”的千年嗟叹从此往矣。作为“新蜀道”文化的载体,西成高铁将西安至成都列车运行时间缩短至3小时许,千年蜀道进入“高速”时代。作为“八纵八横”高速铁路主通道中京昆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西成高铁的全线贯通,西部地区终于纳入全国高铁网,并与大西高铁共同形成华北至西南地区新通道同时,连接华北、西北、西南地区,贯通京津冀、关中平原、成渝、滇中等城市群,成为连接西北、西南地区的重要纽带。陕南三市中,汉中市率先进入高铁时代,成为唯一一条把西北和西南连接起来的战略枢纽。

西成高铁也是一条适应建设“美丽中国”要求的“绿色高铁”。秦岭素有“生物基因库”“天然博物馆”之称,生态保护意义重大。西成高铁在设计选线过程中进行了多方案比选,尽量避免穿越生态敏感保护地带,特别是汉中朱鹮国家级保护区、菜子坪大熊猫走廊带和秦岭大熊猫栖息地集中连片分布,尽最大努力庇护这些等级较高的自然保护区、水源保护区、风景名胜区。同时,深埋隧道、高架桥梁,最大限度保持秦岭原生态,解决金丝猴、大熊猫等珍稀野生动物的过路问题。列车沿线安装了特制的大规模朱鹮保护网,总长度达32公里,属全球首创。高度、颜色等均遵循朱鹮习性,既可防止其靠近铁路,又以柔软的质地确保即使朱鹮撞网也不会受伤。在社会各界的共同努力下,确保西成高铁周边的动植物活动频率、数量、种类无明显变化,对秦岭生物多样性无大的影响。

随着西成高铁开通,汉中全域旅游发展也步入“高铁时代”。“真美汉中”被秦岭巴山环绕,四季分明、物产丰富、森林覆盖率高,被称为“天然氧吧”。秦岭四宝、全球最大“天坑群”地质遗迹、“汉中三堰”、两汉三国文化……因“南水北调”环境保持措施有力,汉中市更宜居宜游。努力做好外来游客认识汉中的“第一眼”,我们有丰富的自然、人文旅游资源呈现给八方来客。在推动旅游业不断发展的同时,持续给供给侧改革注入新鲜活力,更加给人民生活带来多姿多彩的韵味格调。

西成高铁开通,成为中国南北信息、经济、人才、物流、文化等全方位沟通与交流的大动脉。拉动的不仅是居民的消费热情,还有“川陕经济带”数以亿计的消费红利。一带一路战略、长江经济带战略、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只有高铁开通之后汉中市才能在三大战略中发挥更大作用。作为西安、成都两地的重要中转站,巨大的需求释放都将为汉中市经济腾飞插上翅膀。特别是把汉中市作为陕南核心城市,融入一小时西安、两小时成都的高铁经济生活圈。

不仅如此,西成高铁也为***按下“快进键”。将西北和西南的经济中心构建成统一的西部龙头,不仅有助于“西三角”经济区打造成为与珠三角、长三角和环渤海并列的中国第四增长极,更加速西部与发达地区的交流融合。为沿线地区旅游、投资等诸多领域注入新的活力,让汉中市的绿色产品依靠高铁“走出去”,为秦巴山区群众脱贫致富开辟一条黄金之路。

新闻推荐

汉中市中心医院动员部署“思想奠基·党性塑造”工程

11月29日,市中心医院召开了“思想奠基·党性塑造”工程动员大会,党委书记、院长孙安平主持会议进行专题辅导。孙安平对党的十九大报告关于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的有关部署要求进行了再学习、再强调,传...

汉中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汉中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天堑通高铁驶入新时代 ——写在西成高铁全线开通之际)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