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中新闻 留坝新闻 镇巴新闻 略阳新闻 宁强新闻 勉县新闻 西乡新闻 洋县新闻 城固新闻 南郑新闻 佛坪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汉中市 > 汉中新闻 > 正文

专家教你如何去除水果农残

来源:汉中日报 2018-04-20 11:11   https://www.yybnet.net/

不少市民在市场购买樱桃时都习惯先尝后买。

本报记者 崔慧芬 文/图 眼下,正是草莓和樱桃上市的季节,色泽鲜艳、酸甜爽口的水果让不少市民大快朵颐。但据美国媒体4月11日报道,连续3年以来,草莓位列美国“环境工作团体”(EWG)的“12种污染最严重果蔬”名单首位,樱桃也赫然在列。其中的“污染”,指的就是农药残留。如何才能把水果清洗的更干净,让市民在满足味觉享受的同时收获健康?4月18日,记者就此采访了汉中市植保专家张勇。 “先尝后买”不可取 美国非营利组织“环境工作团体”(EWG)的研究发现,大约三分之一的草莓都含有至少10种残留农药,其中一个草莓的研究样本中竟然含有22种残留农药。此次研究基于美国农业部对47种果蔬进行的3.9万次测验,研究发现70%传统生长的果蔬都含有农药残留,98%的草莓、水蜜桃、油桃、樱桃和苹果都含有至少一种残留的农药。

“不少市民在市场买水果时都喜欢“先尝后买”,还有不少市民在果园采摘草莓和樱桃后直接放入口中食用。没清洗的水果大多有农药残留,直接入口对身体危害很大。”张勇提醒。三招去除农残 “草莓和樱桃之所以清洗起来比较困难,主要是因为其外皮很薄,一洗就破。”张勇解释说,草莓属于草本植物,植株低矮,果实细嫩多汁,这些都导致其容易受病虫害和微生物的侵袭。种植草莓的过程中,要经常使用农药、肥料。这些农药、肥料以及病菌等,很容易附着在草莓粗糙的表面上,如果清洗不干净,很可能引发腹泻,甚至农药中毒。因此,他为市民支了3个去除农残的妙招。

一、清水清洗。清水浸泡(10至15分钟)、流水冲洗是最基本的果蔬清洗方式,要把草莓和樱桃洗干净,最好用自来水不断冲洗,流动的水可避免农药渗入果实中。

二、淘米水、面粉水清洗。淘米水和面粉水均为弱碱性,有机磷农药的去除效率比清水略高一些。此外,面粉、淀粉还存在一定的吸附作用,有助去农残。

三、盐水、碱水(浓度至少需要达到2%)。碱水理论上可以破坏一些农药,尤其是有机磷农药。而盐水可以通过改变果蔬表面的通透性,让它们把农药“吐”出来。

另外,他提醒,洗草莓时,不要把草莓蒂摘掉,去蒂的草莓若放在水中浸泡,残留的农药会随水进入果实内部,造成更严重的污染。也不要用洗涤灵等清洁剂浸泡草莓和樱桃,这些物质很难清洗干净,容易残留在果实中,造成二次污染。不必谈“农”色变 “日常食用的瓜果、蔬菜上都难免有一些低毒、微毒农药残留,但农残的危害跟摄入量有关。农业农村部、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等部门对上市的水果、蔬菜都规定了农残最低标准,只要在国家农药残留标准范围内,一般不会对人体产生危害。”张勇表示。

他进一步解释说,农业农村部的全国抽查数据显示,蔬菜农药残留合格率为96.8%,接近国际水平。如果农药使用规范,上市前经过严格检测,残余量符合国家标准,对健康的影响较小。

新闻推荐

看见汉中的繁华未来 新城吾悦广场品牌盛典荣耀发布

4月13日下午,【盛世吾悦,城启汉中】新城吾悦广场2018中国·汉中品牌发布盛典盛大启幕,近千名社会精英共襄盛举,一同见证新城吾悦广场品牌荣耀启幕。为了将繁华生活的理想淋漓尽致的呈现于汉中,本次发...

汉中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汉中这个家。

相关新闻:
●第三只眼2018-04-20 00:00
猜你喜欢:
评论:(专家教你如何去除水果农残)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