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中新闻 留坝新闻 镇巴新闻 略阳新闻 宁强新闻 勉县新闻 西乡新闻 洋县新闻 城固新闻 南郑新闻 佛坪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汉中市 > 汉中新闻 > 正文

栀子花开清香四溢

来源:汉中日报 2018-06-22 10:31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朱媛媛在汉中,一年四季开放的花朵有很多。腊梅傲骨、樱花烂漫、蔷薇娇艳……但很少有一种花,能够像夏日盛开的栀子花一样,赢得全城人的欢心。乳白色的花瓣有层次地镶嵌在淡黄色的花蕊四周,散发出沁人心脾的清香,被人们带回家里,带进办公室,精心的插在花瓶里,任凭芳香飘荡在房间的每一个角落。这香味不会让你醉,却让你永远闻不够。

买一把栀子花带回家感受夏日清香 “栀子花开啊开,栀子花开啊开,是淡淡的青春,纯纯的爱。”前些年,一首《栀子花开》,带着淡淡的青春的哀伤,惊艳了我们的耳朵。

进入6月,又是一年栀子花开季。走在汉中的大街小巷,鼻尖总会萦绕着淡淡的栀子花香,有小巧玲珑的盆栽、还有鲜灵灵的花骨朵。小商小贩们沿街售卖,路过的市民总会停下脚步,随便买上一束带回家,感受夏天的味道。

“这个季节,买几束栀子花,已经形成习惯。”市民曹女士说,6月的栀子花很漂亮,价格也便宜,买几束回去插在花瓶里,闻着很舒服。

6月21日,上班途中,记者发现汉台区银滩路短短不到500米的距离,就有好几个摊贩在售卖栀子花。有的用篮子装花,有的用塑料编织袋,有的推着三轮车堆满了满满一车厢的栀子花,呈青色又微微绽白的栀子花苞,六七个一扎,整齐地排列摆放。

见记者上前,摊贩们急忙招呼:“来来,买点栀子花,1块钱一把。”买了一把栀子花后,记者与其攀谈起来,摊主叫何长贵,是汉台区铺镇人,每年6月,他们家都要在街边卖栀子花。“我和媳妇儿早上4点多就要起床摘花,赶在7点前到菜市场,一车花一般到上午十点左右就卖完了。最后如果剩一点点不多,就半卖半送喽。现在已经是栀子花的尾期,再不买,恐怕要等到来年了。”

栀子花有药用、食用价值 芳香素雅的栀子花又叫栀子、黄栀子,属于茜草科,是常绿灌木,枝叶繁茂,叶色四季常绿,花芳香,为重要的庭院、盆景观赏植物。除观赏价值外,还有一定的药用、食用价值。

栀子花根、叶、果实均可入药,有泻火除烦、消炎祛热、清热利尿、凉血解毒之功效,一般泡茶或煎汤服。其中栀子花的果子入药可以对高烧心烦、牙疼、口舌生疮、肝炎等有一定的疗效。它的根部入药主治感染性肝炎和跌打损伤。按照《滇南本草》中记实,“泻肺火止肺热咳嗽止鼻血消痰。”

此外,栀子花可以做美味菜肴,做汤、炒食、油炸均可。

凉拌栀子花:将栀子花去杂洗净放入沸水中煮,捞出沥水晾凉用筷子抓松置于盘中撒上葱花、姜丝浇入香油、老醋酌放食盐、味精搅拌均匀即可。

栀子蛋花:花朵去杂洗净放入沸水中稍焯,切成碎末,鸡蛋磕入碗中打匀,将栀子花放入鸡蛋中搅拌均匀,锅中倒油,烧至八成热倒入栀子蛋花炸熟撒上葱花、姜丝和食盐、味精炒匀即可。

栀子花炒小竹笋:栀子花去杂洗净稍焯,小竹笋斜切成薄片,腊肉切成小丁,锅中加油烧至六成热将栀子花、小竹笋、腊肉一同倒入锅中翻炒数遍加葱花、姜丝再翻炒至熟,酌加味精、食盐即可。

栀子花鲜汤:栀子花去杂洗净稍焯沥干水,猪肉切丝,锅中加水煮沸后投入栀子花、猪瘦肉、榨菜丝再煮至猪肉漂起撇浮沫加葱花、姜丝及其他五味佐料盛入汤碗中。

花茶:将花苞或初开的花朵摘除花萼、花梗把花冠向下摊成薄层以温火或烤箱烘干。烘干时要不停翻转以使受热均匀。烘干后放在密封的容器置于冰箱内冷藏。饮用时直接用热水冲泡可加入冰糖、蜂蜜等增加甜味。

腌制蜜饯:将花瓣以盐搓揉后以冷开水洗净、沥干以花瓣与糖1:2的比例加入糖拌匀,装在密封容器内腌制3天即可食用。

栀子花炒韭菜:新鲜栀子花去掉花蕊等,只剩下花瓣,把水烧开将栀子花放入清洗,稍稍变色即可,捞出沥干。韭菜清洗干净,切成3寸长左右一截。将韭菜和栀子花一同翻炒至熟即可。如果吃辣椒的话可以放少许红辣椒,红、黄、绿、白相间色泽明亮。

新闻推荐

国网汉中供电局加强防汛保电网安全

为确保电网安全度汛,国网汉中供电局最近进一步强化雨季防汛措施,筑牢电网防汛保护堤。该局编制完善汛期安全生产预案,组织党...

汉中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汉中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山水之子——鹿鸣2018-06-20 14:29
猜你喜欢:
评论:(栀子花开清香四溢)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