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中新闻 留坝新闻 镇巴新闻 略阳新闻 宁强新闻 勉县新闻 西乡新闻 洋县新闻 城固新闻 南郑新闻 佛坪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汉中市 > 汉中新闻 > 正文

人脸识别“高科技”智慧门禁首入汉中

来源:汉中日报 2018-11-16 11:33   https://www.yybnet.net/

工作人员为业主采集人脸识别信息。

本报见习记者 王茜 文/图近年来,随着社会经济和科技的不断发展,智慧城市、智慧社区、智慧养老等多种智慧管理模式逐渐融入汉中市社会管理过程中。日前,基于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的智慧门禁首次进入汉台区春光华都小区。11月12日,记者来到该小区进行走访。

业主生活更加安全便利

走进位于汉台区北团结街的春光华都小区,记者看到单元楼门口都安装了智慧门禁,业主只需对着门禁“刷脸”识别,或直接刷卡就可进入。“这个智慧门禁系统除了传统的密码、人脸识别、刷卡几种方式外,还可使用身份证、二维码、指纹、访客呼叫等多种开门方式,方便不同人群的需求。”智慧门禁项目产品经理王瑞介绍。在他的指导下,记者模拟体验了访客呼叫模式,通过门禁内置电话卡对业主手机进行呼叫,与业主通话确认身份之后,业主在手机端操作后帮记者将门打开。

王瑞告诉记者,针对可以熟练使用互联网的年轻业主,他们可以选择更加快捷的门禁使用模式,如通过微信视频与访客进行通话,确认身份后向对方发送二维码或者动态密码方便访客进入。采访中,该小区业主蒋先生表示:“现在的年轻人都爱用手机处理生活中的大小事务。就我而言,相对于传统的门禁使用方式我更愿意选择人脸识别和二维码两种方式方便自己和来访亲友打开门禁系统。个人感觉这两种体验感还是挺不错的,比较符合我们年轻人的使用习惯。”除了使用方便以外,智能门禁最受业主欢迎的是安全性能大大提高。业主陈阿姨告诉记者:“没有这个智能门禁系统以前,放在楼道里的自行车等都发生过丢失的情况。自从安装了这个系统后,这种情况再也没发生过,业主的安全感得到大大的提升。”

据了解,智慧门禁系统与物业服务平台连接,每一个入住的业主都必须携带身份证到物业进行信息采集和登记(包括:姓名、身份证、房屋信息、电话号码、人脸识别照片采样等相关数据),真正做到一人对应一套信息,精准识别。采集过程中也会对一些特殊人群进行标注,如独居或孤寡老人、租房人员等,方便小区内的统一管理。在对租房人群的管理过程中,物业信息采集平台会根据租户与房东的租住合同为租户设定门禁使用时间,防止合同到期后租户仍可使用门禁的情况发生,大大提高小区的安全性。

社区管理更加智慧高效

智能门禁系统不仅可以为业主提供快捷、安全的用户体验,更为社区服务管理提供了不少帮助。据悉,业主的信息进入数据库后,当一定区域内数据饱和之后,还可以为社区网格化管理以及公安系统的治安管理提供数据支持,方便社区街道办对区域内人口进行服务和管理。

记者在汉台区东大街办事处了解到,春光华都是汉中市首个智慧社区的试点小区,目前通过智慧门禁系统采集的数据基本完成,马上可以摘录和导入数据来填充网格化管理平台。东大街办事处社会事务办公室主任张俊告诉记者:“以前我们的网格员进行人口信息采集都是需要上门入户的,耗时耗人、比较麻烦。这个智慧门禁系统也就是我们智慧社区的一部分,它的数据采集非常精准且一次采集,物业管理系统和我们的网格平台共享,既方便管理也方便市民。

除此之外,详细的一手数据,对辖区内人员构成的统计和标注、对服务好群众也非常有用。以对独居或孤寡老人等特殊人群的标注为例,系统会自动识别特殊情况。如果老人的出门频率出现异常,平时一天进出门禁两次,突然一天或者两天都没有出门记录,系统就会自动预警提醒工作人员上门确认老人是否安全。这样的智能化服务对特殊人群来说还是非常有意义的。”

针对业主对泄露个人信息的担忧,王瑞告诉记者:“数据信息也是分级开放的,虽然在物业平台进行了详细的采集,但物业工作人员的操作平台看到的是加密过的业主信息(如身份证号码只显示一部分,有几位数字都被‘*’号代替),这样就有效地保证了业主的隐私安全。”

新闻推荐

延期交房公告

尊敬的竹园天玺中心业主您好:您所购买的竹园天玺中心项目因夏季连续大强度的降雨,导致工程施工无法正常进行,影响了我项目的...

汉中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汉中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人脸识别“高科技”智慧门禁首入汉中)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