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中新闻 留坝新闻 镇巴新闻 略阳新闻 宁强新闻 勉县新闻 西乡新闻 洋县新闻 城固新闻 南郑新闻 佛坪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汉中市 > 汉中新闻 > 正文

王勃的蜀地与望乡 ◎刘 火(作家)

来源:成都晚报 2019-02-20 04:19   https://www.yybnet.net/

王勃江亭夜月送别 魏克漫画

城阙辅三秦,风烟望五津。

与君离别意,同是宦游人。

海内存知己,天涯若比邻。

无为在岐路,儿女共沾巾。

“海内存知己,天涯若比邻”两句唐诗,恐是国人都知晓的名句。这是青年才俊王勃的赠别诗,题为《送杜少府之任蜀州》。也就是说,这是王勃送他的好友杜君到蜀地任县官时的临别赠言。

那时的蜀地,如李白所说“蜀道之难,难于上青天”,那时的蜀地与三秦首善之区相比,可能就是边地。不然,王勃不会说“海内”,不然王勃不会说“天涯”。两地,只有陆路,从长安出发向南,穿过关中、汉中,就必然地会攀越秦岭或大巴山,方能进入到蜀地。那时,一脉秦岭或大巴山,就将三秦与蜀地生生地分开。真算得上是“天涯”了。

谁会想到,王勃送走了好友杜君入蜀任职后不久,高宗乾封三年(668),在给沛王李贤当侍读时,因作《檄英王鸡》,惹怒李贤老爹高宗,被高宗逐出李贤幕府而放逐蜀地。

旧新《唐书》虽然都有王勃传,但却没有王入蜀的记录。《唐才子传》也没有王勃入蜀的记录。还好,王勃留世的89首诗里,留下了王勃于蜀的印迹。王勃的《江亭夜月送别二首》其中第一首是:

江送巴南水,山横塞北云。

津亭秋月夜,谁见泣离群?

诗中的“巴南”,今重庆巴南区。在唐一季属剑南道渝州所辖。如果,王勃这诗里所指的巴南属实地实名的话,那么我们可以推测,王勃入蜀有可能就是从今汉中到巴中的米仓古道,由北向南入蜀的。我们今天从正史的角度看,我们不知道王勃入蜀有无官职,入蜀后依托何人赖以生活。不过,从这巴南的送别诗中可以看到,王勃于蜀的生活并不存在衣食困厄问题。也就是,依然有友相会相聚相饮,以及和诗中所说的相送。虽然“山横”、水远,但毕竟没有到哭泣的地步。《江亭夜月送别二首·其二》“乱烟笼碧砌,飞月向南端。寂寞离亭掩,江山此夜寒”中所述,也可以看到,王勃于蜀的生活精神面相。虽然孤寂,但并非落寞,即便“乱烟”,即便“夜寒”,诗人依然有他的向往与期许。

在《蜀中九日》一诗里,王勃写道:“九月九日望乡台,他席他乡送客杯。人情已厌南中苦,鸿雁那从北地来。”尽管思乡心切,毕竟,他乡有他席,他席有客酒。王勃在28岁(一说26岁、一说27岁,本文据《旧唐书》说)短暂生命历程里,一生宦游。但就在这样的宦游中,留下了许多一等一的诗文。如《滕王阁序》,如本文所引的《送杜少府之任蜀州》和《蜀中九日》等,都是天下名作!而这两篇名作,都与蜀地直接相关。

历史是残酷的,王勃纵有天才少年之名之艺,终不能与之抗拒。由于不能再得李氏皇族的庇护,更由于王勃的恃才傲物,命运便由此天定。正如王勃《滕王阁序》中所说的即便有“落霞与孤鹜齐飞,秋水共长天一色”美景在前,但却“空余报国之情”。王勃客死在交趾(今越南北部)省父途中,时年28岁。应了王勃在《滕王阁序》里的那句谶言:除了“冯唐易老”“李广难封”外,便是“穷途之哭”与永无故乡!

28岁的王勃,只有“穷途之哭”,只有望乡又望乡!

新闻推荐

去年汉中市多项主要经济指标居全省前列

本报讯(记者屈荔鹏见习记者陆晟)日前,记者从2018年汉中市经济运行情况新闻发布会上获悉:2018年汉中市实现生产总值1471.88亿...

汉中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汉中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王勃的蜀地与望乡 ◎刘 火(作家))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