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中新闻 留坝新闻 镇巴新闻 略阳新闻 宁强新闻 勉县新闻 西乡新闻 洋县新闻 城固新闻 南郑新闻 佛坪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汉中市 > 汉中新闻 > 正文

春节回乡见闻

来源:陕西农村报 2019-02-20 07:54   https://www.yybnet.net/

马卉

农历新年第一天,接到二姐邀请,我们姐妹几家开车前往汉台区武乡镇桑园坝村过新年。

武乡镇处于半丘陵地带,农作物灌溉极不方便,以种植红薯为主。在粮食紧缺的年代,武乡人一日三餐,顿顿吃红薯。这几年,我们没去过姐姐老家,其间,听姐姐说过老家的变化,今天能亲眼去看看,很是兴奋。

大年初一,路上车子不少,但公路宽阔,两旁的树上挂满了红红的灯笼,很是喜庆。沿途两层楼房很普遍,更多的是三层或三层以上。很多楼房前面,停着各款式的汽车。看来汽车这一交通工具,在农村也挺普及的。

越接近桑园坝村口,我心里越忐忑,虽然出发之前打电话确认过,开车进去没有问题,但心里还是没底,记忆中那条狭窄、颠簸的土路,能开进去吗?看来,我的担心是多余的。如今,道路宽阔,全是水泥路面,对面来车,会车没有问题。终于到了,在姐姐的指挥下,我们几辆车齐整整地停在院子里。

姐姐热情地招呼我们赶紧进屋坐,开着空调暖和,但我们都说外面空气清新,坐在院子里喝茶、嗑瓜子、吃水果、晒太阳,更接地气。

姐姐的两个女儿和邻居在厨房准备饭菜,我进去帮忙,被请了出来。厨房比我们城里的大了许多,水龙头接有冷热水。姐夫提议陪我们四处转转,看看如今的新农村。

姐夫向我们介绍:现在的桑园坝村,是蔬菜种植基地,汉中集市上的蔬菜苗,大都是来自这里的,周边村民种菜,也是到这里买菜苗。如今,村里的土地肥沃,浇灌便利,再也不种红薯了。村里小孩上学,不用交学费,学校还给管饭,家长不用操心孩子吃饭接送。一部分有手艺的村民,到县城搞建筑,乡村公路四通八达,自己开车或坐车,下午都能回家;一部分年轻人外出打工,老年人在家种菜卖菜,都能挣到钱。

姐姐指着远处的一个村子说,那就是吴庄村,上个月底,陕西省网络媒体新春走基层活动,就在吴庄村启动。吴庄村以种植有机葡萄和花卉苗木为主,是远近闻名的富裕村。看来这几年农村大搞基础设施建设,村村通公路,为产业发展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手机响了,侄女们叫我们回去吃饭了。“哇!满满一大桌,龙虾、鲈鱼、肘子都端上来了,这太丰盛了!”姐姐说,龙虾是她在西安教书的大女儿买的,坐高铁没法带,自己开车从西安带回来的。真是知识改变命运,姐姐当初养了两个女儿,还被邻居笑话,好在这两个女儿上进,全考上了大学,现在村里人都羡慕姐姐把孩子培养得好。

姐夫端起酒杯,说了最难忘的新春祝福:感谢这个好时代,今天的幸福生活,都是努力奋斗出来的,今后大家继续努力。笑谈之余,大家都提议:等退休了,要回到社会主义新农村来生活。

新闻推荐

刘军:共享单车骑行管理需加强

本报记者李荷“‘共享单车’的落户,为市民出行提供极大便利的同时,也进一步完善了城市公共配套设施,提升了城市形象。但在...

汉中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汉中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春节回乡见闻)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