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汉中 今日留坝 今日镇巴 今日略阳 今日宁强 今日勉县 今日西乡 今日洋县 今日城固 今日南郑 今日佛坪
地方网 > 陕西 > 汉中市 > 今日汉中 > 正文

汉台区打造全域旅游 助力脱贫攻坚

来源:阳光报 2019-04-17 01:00   https://www.yybnet.net/

阳光讯(记者 李希 文/图)4月15日,《阳光报》记者跟随“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大型主题采访团走进汉中市汉台区蹲点采访。在采访中,记者走进龙江街道办、宗营镇等地与村支书、农户和企业负责人交流沟通,切身实地的感受到近年来村容村貌、农民收入的巨大变化。

“公司+基地+农户”农民总收益年均超过100万元

位于龙江街道办的虹越花卉经过几年发展,现已形成花卉苗木规范化生产平台,园艺产品贸易平台,花卉绿化工程平台,新品种、新技术研发平台,花卉主题旅游平台等全产业链发展模式。

据虹越花卉负责人介绍,经过这几年发展,现已形成花卉苗木规范化生产平台,园艺产品贸易平台,花卉绿化工程平台,新品种、新技术研发平台,花卉主题旅游平台等全产业链发展模式。经过几年努力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也为当地人民提供了就业岗位和创富机会。公司各群团组织先后与共青团汉中市委、汉中市科协、汉中市福利院、养老院、陕航、军分区等多家单位和企业联合开展系列活动,弘扬了社会正能量,为“两汉三国真美汉中”充当了排头兵,为美丽中国建设充当了先行者,承担了应有的社会责任。

在虹越花卉园培育花苗的柏花村村民侯明庆告诉记者:“自己今年60岁了,在这里工作一个是离家近,平时能照顾到家里,还能在这儿挣到钱。而且现在有15户贫困户在这里入股,每年下来也能有不少分红。”

据记者这了解到,通过“公司+基地+农户”的产业经营模式,公司带动辖区柏花村、新堰村、竹林村、张码头村、王张村等周边村民及贫困户就近务工,接受新技术培训取得良好收益。根据统计,自2012年以来,每年来公司就业、务工人员均在180人以上,农民土地流转和劳务总收益年均超过100万元,直接流转贫困户土地6户10余亩,帮助和扶持10个村贫困户67户160余人,与贫困户签订产业扶贫长效入股协议,每年按8%标准定期分红,年均分红3.6万元。通过行之有效的措施,明显地提升和改善了贫困户贫困落后的面貌。

打造宗营特色小镇发展菌类产业、构建美丽乡村

宗营镇位于汉台区北部,距汉中市区11公里,区域面积36平方公里,全镇辖15个行政村、1个社区,115个村民小组,总人口4.2万人,耕地总面积2.2万亩。

据介绍,2018年10月,二十里铺村以村级秦辉种养殖专业合作社为引领,共种植羊肚菌150余亩,实行村两委干部轮值监管,种植基地专人负责,保证种植质量。该村预计每亩可产鲜菌约800斤,烘干后每亩为70斤左右,目前市场价格鲜菌为60~100元,干品在700~1000元左右,预计全村羊肚菌总产值达700余万元。

据该村负责人估算,每亩毛收入4.9万元左右,除去每亩成本2万元,每亩净利润达3万元,有效巩固全村脱贫攻坚成果。

现在,吸收贫困户产业资金及土地资源量化入股、羊肚菌大棚认领、入园务工成为二十里铺村增加收入的稳定渠道,村里已有39户贫困户参与入股分红,20户一般农户入园务工。“脱贫学技术、挣钱不出村”的方式得到同村广大群众的认同,脱贫户纷纷表示在下半年加入自主发展行列。

2017年宗营镇杨家山村被评为陕西省农综处美丽乡村示范点,杨家山村位于宗营镇北部是宗营镇八个贫困村之一。处于全区村庄的中下游水平;同时,基础设施落后、交通不便是制约该村经济发展,村民增收的最大瓶颈。

杨家山村美丽乡村建设依托花马路和汉台区旅游产业路,串联起河东店镇花果村、宗营镇范家坪村、宗营镇杨家山村,对两条道路沿线90户居民进行约2.6万平方米外墙油漆粉饰,村内主干道、一组各农户门口进行绿化、村口两口景观水塘道路进行改造硬化,片石加固,打造2条步行观光步道,村内主干道加宽至4.5米,池塘及入口广场绿化、围栏改造,硬化道路改造水沟800米,安装道沿,安装50盏太阳能路灯,杨家山村打造成为一个集旅游观光、文化体验、休闲娱乐、度假养生、产业开发于一体的乡村旅游综合体。

新闻推荐

坚守校园“护学岗”守护平安上学路

为进一步加强新学期校园周边道路交通安全管理,新学期开学以来,汉中市公安局交警支队二大队结合辖区实际,调整警力,加强辖区各...

汉中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汉中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汉台区打造全域旅游 助力脱贫攻坚)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