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汉中 今日留坝 今日镇巴 今日略阳 今日宁强 今日勉县 今日西乡 今日洋县 今日城固 今日南郑 今日佛坪
地方网 > 陕西 > 汉中市 > 今日汉中 > 正文

将中国画描进苏绣里的汉中女孩 本报见习记者王茜

来源:汉中日报 2019-04-19 12:10   https://www.yybnet.net/

当笔触细腻、色彩淡雅、意境深远的中国画遇上清新秀丽、葳蕤生光、精致典雅的苏绣会碰撞出怎样的火花?党凡起,一个地地道道的汉中姑娘在与千里之外的苏绣结下了不解之缘后,拥有良好中国画功底的她将中国画技艺与传统苏绣相结合,在丝绸上以针当笔、以线着色,将中国画描进苏绣里,完美地演绎出中国传统文化之美。

从小醉心绘画的文气女孩
初见党凡起是在她的苏绣工作室,一身素色衣裙上点缀着刺绣花朵,像是从水墨画中走来的人物。80后的她从小就喜欢绘画,很小的时候就要求父母送她去少年宫学画画,跟着老师从最基础的基本功学起,构图、线条、素描、速写、色彩一个也不落下。虽然年纪小,但那时候的她就已经展现出了良好的天赋,绘画作品多次在校园绘画大赛中获奖。
“那时候就是单纯的喜欢画画,一张纸一支笔我就能沉浸其中画出自己眼里的小世界,那种感觉真的很美好。”党凡起向记者说到。
后来,到了高中阶段,即使课业繁重她也没有放弃。为了提升自己的绘画水平,她还常常和小伙伴一起出去写生,一次在街头写生,随机挑选路人做模特进行绘画,画得正入迷一抬头发现周围围满了人在看自己画画。
“这小姑娘画得真不错!”
“就是啊,画得挺像。”
“你看这眼睛、鼻子,五官都惟妙惟肖呢!”
围观人群的称赞在自己幼小得心灵里悄悄地开出了花,她暗暗下定决心要更努力的画画,高考时一定要报考自己喜欢的美术学院。2006年秋天,她如愿以偿的考到了广西美术学院并选择了中国画专业学习。大学期间,一有时间她就跑去各大美术博物馆看展览,古今中外中外的名家作品让她更加觉得绘画艺术的博大精深。也就是在看展览的过程中让她了解到了另一种艺术表现形式苏绣,并开启了让中国画与苏绣共通共融的奇妙旅程。
结缘苏绣 醉心“以针作画”对苏绣的了解越深入,党凡起就越痴迷,2011年大学毕业后当自己的同学选择就业或选择继续深造的时候,她做出了令所有人都震惊的选择——到苏州刺绣研究所做一名绣娘开始学习苏绣。
苏绣是苏州地区刺绣产品的总称,与湘绣、粤绣、蜀绣并称为中国四大名绣,以其图案秀丽、构思巧妙、绣工细致、针法活泼、色彩清雅而著称。一个没有任何刺绣功底的小姑娘凭着一腔孤勇就这么扎进了苏绣堆中。
“其实那时候自己心里也有点害怕,怕自己的选择不是最正确的,但是我觉得自己真的就被一件件精美的苏绣作品震撼了,我就是想去学习它,我时刻在想我自己要是秀出来一副作品是什么样子呢?所以后来咬咬牙就坚持下来了。”回想起最初的决定,党凡起满是感慨。
命运总是眷顾那些有准备且执着的人。当她刚到苏州刺绣研究所的时候,为了像大家学习刺绣技艺她常常帮着大家画底稿,慢慢地她开始被研究所的苏绣名师、苏州工艺美术师卢建英老师所注意。后来卢建英老师收她为徒,开始系统的教她学习苏绣技艺。
在学习过程中党凡起发现,传统的苏绣是由专门的画师为作品画底稿,而绣娘则只负责按照底稿来进行刺绣。一副好的苏绣作品一定是有生命力的,自古以来绘画与刺绣是相通的,如果绣娘通画理,会“读画”,能将画面结构、设色、情感进行准确的分析,自己绘制底稿的话一定会让作品更出彩。后来在学习和摸索中她将自己在融入中国画和苏绣中的独创性想法形成了文字,整理成论文《浅论中国画与刺绣》在苏州市工艺学会期刊发表,在苏绣界引起了不小轰动。
为了让中国画与苏绣完美融合,尤其在人物刺绣和动物刺绣中下了不少苦功夫,有时候为了让人物的眉目传神,她需要仔细揣摩,将一根细细的丝线一次次劈开,仅用丝线的1/64刺绣,丝线变得几乎透明,在空中飞舞。
“在绣制动物的时候,比如猫狗鸟类,为了取得精致艺术效果,要让动物的毛显得生动,就必须向画画一样去分析动物的结构,还有毛发的生长方向,每绣一针都要顺着动物毛发的生长方向来。这样,作品才会更传神,更有生命力和表现力。”党凡起向记者介绍到。
苦练技艺 传承文化
2011年到2018年,在苏州刺绣研究所的7年间,党凡起苦练刺绣技艺,将中国画与苏绣完美融合,在苏绣创作中取得了不小成就。她参与了卢建英老师主导的苏绣作品《韩熙载夜宴图》,宽28.7厘米,长33.5米的绣卷全由她起草底稿并参与刺绣。此外,她和卢建英老师一起创作的《邹一桂 花卉十香图》荣获江苏工艺美术精品博览会金奖;她独立创作的《春来绣蝶图》荣获苏州新人新作展铜奖;双面绣作品《吕祖东渡图》被汉中市文化博物馆收藏。
2018年,党凡起回到汉中开设了自己的工作室,潜心创作,她还查阅古籍学习明代刺绣技艺将苏绣与绘画结合,创作画绣结合的作品,将一幅画中最灵动、最有生命力的部分以苏绣的形式来表现,让作品呈现出不一样的独特视角和美得享受。采访中她告诉记者:“一幅经典绣画无论是从艺术审美上还是刺绣技术上都应达到极高的水准。刺绣女红并非小事,出色的绣品与才人笔墨,名手丹青同样珍贵。中国画和苏绣是不同的载体和表现形式,但它们同样都是在传递文化。”
除了平时自己创作作品,她还常常举办一些中国画和苏绣沙龙,向年轻人介绍我们中华民族灿烂的传统文化,遇到感兴趣的年轻人她也愿意传授他们画、绣技艺。党凡起说,是这片钟灵毓秀的天汉大地滋养了她,她的根在这里,回到这里创作更有底气。目前她也在尝试将汉中元素融入自己的画、绣作品种中,让更多的人爱上自己作品、爱上汉中这片美丽的土地。

新闻推荐

汉中市中心血站固定献血点及献血时间

汉中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汉中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将中国画描进苏绣里的汉中女孩 本报见习记者王茜)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