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汉中 今日留坝 今日镇巴 今日略阳 今日宁强 今日勉县 今日西乡 今日洋县 今日城固 今日南郑 今日佛坪
地方网 > 陕西 > 汉中市 > 今日汉中 > 正文

汉中乡间的老油坊

来源:汉中日报 2019-05-15 12:09   https://www.yybnet.net/
秦晋

秦巴地区盛产油菜籽,榨油的油坊便应运而生。油坊的历史很久远,早在北魏贾思勰的《齐民要术》中,就记载有压榨取油的技法。北宋时期,已出现大型的楔式木榨。

乡村油坊一般在村头或村尾修建,三间高大的房屋,一间库房,一间操作间,一间油工休息的地方。踏入油坊,昏黄的灯光下,一部榨油的机具,其实只不过是用一段巨大的圆木掏空后做成的、安装在半人高的一排牢固的木架子上。在它的正前方,是一根实木制成的长约15米的油梁。别看它身上落满油污,他的岁数竟也和这百年油坊一般长。在民间,击打的油梁又称“油龙”,是油坊的神圣之物件,严禁外人尤其是妇女触摸,说是会影响出油率。

油坊榨油从选料到做工都有些讲究。其中包括选菜籽、晒菜籽、磨坯、蒸坯、包坨、压榨、沉淀等七道工序。粉碎后的菜籽粉,先要拿到大蒸锅上蒸2-3分钟,然后才能做榨油的饼。做饼时,用布将蒸好的料包起来踩实了,套上铁箍。菜籽经过蒸料这个环节,榨出来的油才会有特殊的香味。

榨油是很辛苦的。油坊的温度高,油工们都是赤膊上阵。榨油时,油工们把做好的油籽饼放进铁箍里依次排好,然后中间再加进去木栓。击榨是最后一道工序,也是老油坊最热闹的场面了。只见三五个汉子同时抓起那根吊在横梁高处的粗壮“油龙”,在老油匠指挥的号子声中,一齐向后退去,“油龙”被拽到最远位置。几乎在同时,随着老油匠那一声铿锵有力的呐喊,这数百斤重的“油龙”便仿佛有了鲜活生命,呼啸着前行,“呯”地一声,油龙憋足千钧之力,重重地砸在木榨上,声音沉闷有力,震得整个油坊都在摇晃。如此反复碰撞,在强大外力挤压下,铁箍周边沁出了晶莹的油珠,顺着油槽汩汩滴下,不一会儿,便汇成纤细的油流,朝榨肚下的大瓮里流淌。顿时,浓浓的油香四散开来,浸润着整个油坊。

老油坊压榨的菜油,油质清纯,入口香爽,即使是远隔数里,你也能闻到那浓郁的菜油香味。过不长时间,就是生产队给每家每户分菜油了。六月的乡村,在醇香菜油的滋润下,变得富足殷实而又充满家的温馨。

新闻推荐

汉中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行业治乱成效显著

本报讯(记者魏丹)5月13日,市直部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暨行业治乱工作推进会召开。市委常委、市委政法委书记杨记明出席并讲话...

汉中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汉中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汉中乡间的老油坊)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