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汉中 今日留坝 今日镇巴 今日略阳 今日宁强 今日勉县 今日西乡 今日洋县 今日城固 今日南郑 今日佛坪
地方网 > 陕西 > 汉中市 > 今日汉中 > 正文

张海风:做好患者心灵的守护者

来源:各界导报 2019-11-13 01:41   https://www.yybnet.net/

张海风(右一)和同事一起开展义诊活动□记者 谢昊天

“既然选择了这一份工作,就要脚踏实地、勤勤恳恳、尽职尽责,要对得起医生这个职业。”这是汉中市政协委员、市精神病医院三病区主任张海风20多年的从业感受。而她被患者亲切地称为心灵的“守护神”。

走进市精神病医院三病区,这里窗明几净,给人一种舒适如家的感觉。见到张海风时,她正在病房查看患者的病情记录。张海风说,精神疾病是范围很广的一类疾病,包括睡眠障碍、焦虑、抑郁、更年期、青少年心理问题等。

“这是一个很特殊的患者群体,刚接触时,由于不了解这种病的病症,所以见到发病的患者心里会害怕,跟病人交流起来也很困难。”谈起刚刚工作时的遭际,张海风笑着说,工作中除了要提升自身的医疗技术外,还要更加注重医护人员的人文关怀和服务,在关心病人情感、调动患者积极性,帮助病人解决人际、家庭、工作问题上下功夫。她是这样要求的也是这样做的。多年来,张海风在工作中十分注重自己的仪容仪表和礼貌语言,她始终坚持每天到病房中查探,关注病嘱,阅览观察记录,对比病人的情绪变化,交代护士需要特别注意的事项。“虽然辛苦,但只要对患者有利一切都觉得值。”

2016年,汉台区一位患者在被其他医院已经放弃治疗的情况下,家属抱着试试看的想法到市精神病医院就诊。张海风通过确认病情,大胆尝试用药,并在护理人员的精心护理下,经过40多天的诊疗,这位患者竟然奇迹般地恢复了健康,后来除定期复诊外也没有复发。类似这样,被张海风挽救的患者不知有多少,以至于她自己也记不清了。

作为诊治精神疾病的医生,有许多不为人知的艰辛,即使如记者一般,如果没有和她交流过,你也很难想象像张海风这般柔弱的女性,竟能在这个岗位坚守20多年。“手和脖子被抓伤、咬伤是常有的事情。”张海风说,由于精神疾病发病期不固定,而且发病时不受自身控制,病人抓伤咬伤医生也是常事。

张海风的工作虽没有惊心动魄的抢救,也没有高难度的手术,但她却用精湛的医技和高尚的医德牵起了患者的双手,一次次让患者重返快乐和健康。谈及多年的从业经历,张海风说,精神疾病患者往往承受着自身疾病甚至家人和社会不理解的双重压力,希望全社会对精神患者多一些包容,同情和理解,不要去嘲笑和歧视他们。

无论是作为医生,还是作为政协委员,张海风始终不离自己的本行,在每年的市两会期间,她都会从自身工作实际出发,为患者代言,呼吁社会关注精神病医院,关注精神疾病患者,履行自己的使命职责。

新闻推荐

汉中市人大常委会举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调研交流和检视问题专题会

本报讯(记者崔慧芬)11月9日,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调研交流和检视问题专题会,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

汉中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汉中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张海风:做好患者心灵的守护者)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