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汉中 今日留坝 今日镇巴 今日略阳 今日宁强 今日勉县 今日西乡 今日洋县 今日城固 今日南郑 今日佛坪
地方网 > 陕西 > 汉中市 > 今日汉中 > 正文

让 老 百 姓 走 进 剧 场

来源:汉中日报 2020-01-10 10:56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 李佩蓉剧场文化是城市文化的重要内容之一,中外古今,剧场文化对推动社会文明、促进社会进步、提升民族素质方面都起着重要作用。虽然,现在电视文化、网络文化、电影文化日益普及,但是剧场文化独特的作用是不可替代的。剧场文化对宁静人的心灵,打造社会文化氛围方面有着重要的价值。新春佳节将至,节假日期间去电影院看一场电影是汉中市很多老百姓的休闲方式,而在大城市,群众则有更多的选择,话剧、交响乐、芭蕾舞、相声、儿童剧竞相上演,文化市场丰富繁荣,文化产品的供应量大。但是对于汉中的老百姓来说,目前面临着国家级优秀演出来汉少票价高与票价低廉的地方剧上座率低的尴尬。剧场如何适应市场化道路,吸引更多的观众主动走进剧场?记者进行了走访调查。

市场:老百姓有走进剧场的强烈欲望 12月27日,美国茱莉亚音乐学院青年钢琴演奏家程序的钢琴独奏音乐会在汉中红星剧院上演。虽然天气寒冷,但抵挡不了观众的热情,不少家长带着孩子早早来到剧场里,等待欣赏一场视听盛宴。观众强先生告诉记者:“我的孩子从5岁就开始学习钢琴,平时我们也很重视对孩子的音乐熏陶,经常带他去西安音乐厅听交响乐,今天我们汉中能请到世界一流的演奏家来演出,让小朋友可以近距离接触学习,真是难能可贵,希望以后这样的机会越来越多。”

记者了解到,2019年6月汉中红星剧院重新整修试营业以来,引进了一系列上座率高的优秀演出,9月21日至22日上演的迪士尼大型亲子互动儿童舞台剧吸引了大量的观众,虽然最低票价达到了380元,但却依然火爆满座。

不少市民反映,汉中的精神文化产品还较单一,迫使不少人会选择去周边城市的剧场感受艺术魅力,他们希望汉中的剧场能引进更多优秀的演出,满足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

“旧”剧场寻求突破据了解,2019年,汉中市红星剧院一共上演37场文化惠民演出,但是除了一些热门儿童剧以外,上座率并不理想。“油菜花节期间,我们本土班底创作,本土演员出演的话剧《四叶草》上演,惠民票价50元一张,但愿意买票进场的观众并不多,年轻观众更加向往像开心麻花这类有品牌号召力的演出,中老年观众则没有养成进剧场看剧的习惯,还停留在‘赠票年代’,整个演出市场仍然面临着文化消费不足、文化消费习惯和文化环境尚未养成的最大困境,面对这样的矛盾,我们也在不停寻找突破。”1月8日,汉中市歌舞剧团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康华伊在接受采访时说。

目前,汉中歌舞剧团有限责任公司每年通过惠民演出逐步培育市民的文化消费习惯,活跃汉中文化演出市场。也在剧目策划引进、票务营销推广等方面向周边其他城市学习,积累了一些宝贵经验。康华伊说:“要保证剧院的良性运营,确保文化演出引导社会、教育人民、推动发展的基础功能有效发挥,政府必须要在确保足额经费投入的前提下,通过惠民补贴、文化宣传、舆论引导等措施,来扶持和推动百姓文化消费习惯的逐步转变。当然,作为剧院的市场运作主体,我们更应该进一步创新思路,主动出击,整合现有剧目和剧院资源,通过和周边城市的剧院合作,打造‘院线联盟’来共同推动剧院演出行业的健康持续发展。另一方面,我们也正在将百姓喜闻乐见的剧目从剧场搬到室外广场,进一步扩大文化的影响力和渗透力,逐步培育百姓文化消费习惯,培养市民高雅的审美取向。但要想剧场能够有长远健康的发展,仅仅依靠100万本地观众是远远不够的,重要的是要将旅游市场做大做强。”

“新”剧场重视引流 如今到汉中来旅游,不看一场《汉颂》就不是完整的旅程,大型汉文化史诗长歌《汉颂》,自2019年9月25日在首届陕西汉文化旅游节上开演以来到12月底,共演出140场,累计接待游客共计16万余人次,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好评。

观看《汉颂》不仅仅是在看一场演出,而是身临其境欣赏一场高科技的演出秀,打破了传统剧场的观影模式。“《汉颂》剧场设计一大亮点,以‘沉浸式’为理念,整体设计打破传统的舞台镜框式观影模式,实现360度全方位观赏,通过特制的大型机械可升降舞台布景,突破性地以360度纱帐环幕和20余米高的威亚塔相结合,行车的正面360度环形视觉视频投影,给观众全方位的打造虚实结合的观演特效,每个位置都是VIP。”1月7日,兴汉胜境市场部经理黄强告诉记者。

为了吸引游客走进剧场,在《汉颂》上演初期,为了收集市场意见,景区面向汉中市场各个渠道发放《汉颂》免费观演券,邀请市民走进剧场,观看演出,提出宝贵意见。面对市场,在部分时间节点,通过旅行社面向汉中市民发放超低价促销福利,原价120元的演出票价,只需近三折的价格就可以直接购得。同时,在各大团购平台设置秒杀活动,从价格上让利给游客。在11月22日汉服出行日活动中,面向汉服爱好者,给出特惠价格观看《汉颂》演出。希望他们可以把这份源自汉文化的豪礼带给更多人。

天汉大剧院将成为城市文化建设的重要基地

剧院作为服务于社会发展,不断满足和丰富广大市民的精神文化生活需求的文化服务场所,对舞美、音响等基础设施有一定要求。要想吸引到品牌剧目来汉演出,基础设施和硬件条件需要跟进。

作为一项文化惠民大手笔工程,天汉大剧院总投资11亿元,全部工期预计在2020年结束。总占地面积84亩,建筑面积约7万平方米,建筑直径为180米,环线500米。内部由可容纳1200人的大型剧场和500人的中型剧场构成。舞台设计采用现代先进的舞台表现技术和工艺,可供各类文化艺术演出。在环线内还设置了内廊,可以集中展示书法、绘画、摄影等文化艺术作品。

天汉大剧院建成后将成为一支“活”的文化力量,激活文艺发展与大众文艺需求,真正传递给大众美好的艺术体验。同时,有效发挥剧院培育教育功能。城市中的每位市民都有机会进入剧院接受各种艺术形式的艺术教育。并且,它通过营造良好丰富多彩的各类演出活动,使其真正成为广大市民的文化艺术中心和城市文化建设的重要基地,真正成为提供人们精神享受的艺术殿堂。

看着来回穿梭的拉土方车、听着轰鸣的机器声,经常在天汉文化公园散步的市民心里多了一份期待:盼着天汉大剧院早日竣工,在汉中能够欣赏到国家级优秀演出,体验现代化的剧场文化。

新闻推荐

汉中121人涉黑案终审维持原判

本报讯(记者胡毅)记者昨日从汉中市中级人民法院获悉,该院近日对上诉人余彦新等121人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案件二审公开...

汉中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汉中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让 老 百 姓 走 进 剧 场)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